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剧”焦2010——搜狐戏剧演出行业年度盘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6日19:12
[提要]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戏剧演出热闹非凡的一年,搜狐戏剧为爱看戏的你奉上这道特别的饕餮大餐,让我们一起盘点年度最重要的行业事件,回顾这“戏剧”的一年。(策划:陈然 崔延)
[网友热议] [回到专题首页] [回到戏剧频道] 
实景剧
实景剧

  文化包工头:大腕们的圈钱运动

  演出市场的“圈钱运动”随着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到来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圈钱热”的始作俑者就是不负责任的创作者和脑门儿发热的投资商们。从大型实景演出到小剧场戏剧,俨然都成了捞金好去处。引人注意的是,在浩浩荡荡的捞金大队里总有那么几张令人纳闷的熟面孔,这其中“国际大导”张艺谋赫然在列。张大导领衔“铁三角”组合在08奥运之后身价再创新高,其开创的“印象系列”实景剧也可谓国内演出“圈钱”的鼻祖。自2004年《印象•刘三姐》一炮打响以来,“印象系列”目前已完成五部作品,除了头两部还算叫得响外,越到后头越有点“山穷水尽”的无力感。话说回来,即便质量走下坡也无碍大批投资商的蜂拥而至,国内的文化市场向来很认“牌子”(或是只认“牌子”),这是不争的事实。

  有人管这群大腕叫作“文化包工头”,真是刻薄又贴切!对着电脑遥控指挥,打“飞的”来回只作短暂逗留……君不见演出海报上向来都把最大腕的名字和演出名称放的一样大,究竟怎么回事,明眼人一看便知,人家收的可不是导演费,而是“挂名费”——而这少则六位数,动辄八位数的巨额“挂名费”起到的作用无非是把好骗的观众哄进剧场。张大导自己都曾坦言,“印象系列”目前主要是靠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来操作。这言下之意隐约是:本人不对作品质量负全责。

  奉劝大腕们一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您的招牌是观众给的,小心砸了!(文/阿尔法粒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