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剧”焦2010——搜狐戏剧演出行业年度盘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6日19:12
[提要]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戏剧演出热闹非凡的一年,搜狐戏剧为爱看戏的你奉上这道特别的饕餮大餐,让我们一起盘点年度最重要的行业事件,回顾这“戏剧”的一年。(策划:陈然 崔延)
[网友热议] [回到专题首页] [回到戏剧频道] 
梅婷《我爱桃花》

李心洁《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

  明星话剧:关乎卖相的巧克力花饰

  “明星版话剧”在2010年已经算不上什么创意之举,反而成了一个心照不宣的舞台剧必备因素,区别只在于各导演用法各异。孟京辉继吴越、袁泉(在线看影视作品)高圆圆之后又发现了一个文艺女星郝蕾;林奕华这一次《远大前程》的女主角换上了人气和演技都当仁不让的李心洁(在线看影视作品)梅婷(在线看影视作品)让何念版的《我爱桃花》成为了观众唯一热捧的版本;人艺自《窝头会馆》在何冰、徐帆宋丹丹等一干明星撑起了千万票房之后立刻掌握了诀窍,在纪念曹禺百年的系列演出中纷纷明星领衔,《日出》的陈好,《原野》的胡军都让这些重排过多次的老戏有了新看点。

  赖声川的制作人王可然说的很到位“观众不会因为某个明星而买票,但明星能够吸引注意力”。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明星的价值也必须被更大面积地挖掘。在台湾和香港,影视圈与戏剧圈紧密相连,像李立群这样在电视剧中频频露脸的老戏骨也是表演工作坊的元老级演员。而在内地,明星话剧有着更加本土化的独特规律:在话剧界有了闪光一刻之后,立刻头也不回地投身影视界,比如陈建斌、孙红雷。而大部分愿意在舞台上秀一把的明星有两种,一种是没有舞台表演经验的影视明星,急需在剧场里证明自己有演技懂艺术;另一种是舞台剧科班出身,却迫于生计只能在成名之后再做回归打算。而此两种明星往往都会在得偿所愿之后“过把瘾就撤”,这也就导致明星版话剧质量参差,佳品稀缺。

  比如林依晨在林奕华的《男人与女人》中奇怪的发音方式让观众难以接受,陈好在《日出》中把陈白露演的妩媚有余,内涵不足,不稳定的台风让茶房福生这样的龙套角色也会一不留神就抢了她的戏,直接被早前演技派陈数版的陈白露给比了下去。

  明星版话剧的楷模当属《宝岛一村》,其中国不乏明星,各个演技精湛,尤数仅二次触电戏剧的屈中恒,十分抢眼。说起来,明星话剧就想是卡布奇诺上撒成漂亮图案的巧克力粉,改变不了味道,却关乎卖相。其实观众很宽宏,锦上添花固然夸赞,不成,只要是味道不差就一样大口吞咽,只是明星自己需谨慎,别为了过瘾砸了自己的招牌,更别砸了话剧的招牌。(文/谧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