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剧”焦2010——搜狐戏剧演出行业年度盘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6日19:12
[提要]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戏剧演出热闹非凡的一年,搜狐戏剧为爱看戏的你奉上这道特别的饕餮大餐,让我们一起盘点年度最重要的行业事件,回顾这“戏剧”的一年。(策划:陈然 崔延)
[网友热议] [回到专题首页] [回到戏剧频道] 
《请你对我说个谎》是难得真诚的小剧场佳作
《请你对我说个谎》是部难得真诚的小剧场佳作

  小剧场恶疾缠身:岌岌可危的理想主义

  当我们谈论小剧场话剧的时候,谈论的其实不仅是在小剧场演的话剧,而是一种小剧场精神,当我们感慨小剧场怎能只装肥皂剧的时候,我们也要问一下,那应该装点什么呢?应该装多少?装进去了又有多少人会买账?

  经历过2008年小剧场的红火,仅北京地区演出的小剧场场次就达到了2000场,到如今,票房极具萎缩,又商业又低成本的话剧,却还是赔钱货,看到的也是同质化的内容:表现都市情感纠结和歪批经典的段子拼凑比比皆是,相反,充满艺术真诚与探索勇气的作品难得一见。

  当恶搞、网络语言已经无法满足观众的颜面神经,当小剧场的同质化问题日益凸显,蓬蒿剧场上演的皮兰•德娄的《六个寻找剧作家的角色》、爱德华•阿尔比的《动物园的故事》、马丁•麦克多纳的《枕头人》、莫来•西斯格尔的《打字员》等又显得过于曲高和寡的时候,小剧场话剧所谓的恶疾缠身,或许只是一场降温而已,又或者,它的温度本来就没有想象的那么高,08年的热潮也只是一次井喷似的文艺热遇上了狂热的好奇心。

  根据欧美戏剧发达国家的经验,票房收入只能达到成本支出的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靠经营者的理想与公益,另外三分之一靠政府和各种基金形式的支持。当经营者的理想和公益岌岌可危,政府等各种基金尚不完善的今天,小剧场遇上了一次寒流,也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小剧场也只是恶疾缠身而已,还没有到癌症晚期的地步。毕竟我们还是无法否认总会有一批怀着小剧场梦想的人在汲汲以求得保留火种,总会有一批怀有小剧场热情的观众在翘首期盼等来新一轮的小剧场体验,千万不要低估这个时代的理想主义。(文/赫佐格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