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剧”焦2010——搜狐戏剧演出行业年度盘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6日19:12
[提要]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戏剧演出热闹非凡的一年,搜狐戏剧为爱看戏的你奉上这道特别的饕餮大餐,让我们一起盘点年度最重要的行业事件,回顾这“戏剧”的一年。(策划:陈然 崔延)
[网友热议] [回到专题首页] [回到戏剧频道] 
《空中花园谋杀案》
《空中花园谋杀案》

  热闹的音乐剧:玩得好就玩,玩不好拉倒

  音乐剧,跟其他一切西方艺术舶来品一样,总要经历一个水土不服、四不像的本土化再到一个要么消亡要么苟延残喘要么发光发亮的过程。

  我们不得不承认,音乐剧在中国还是个新生事物,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所以才会有《猫》、《42街》等在西方是大众艺术,到中国就是高雅艺术,门票动辄上千,在西方是中小型剧场注重与观众的情感交流,到中国就是恨不能到体育场演的大型春晚,会有中国版的《妈妈咪呀》闹演员荒,找不到“老爸”“老妈”,会有像《蝶》这样的中式音乐剧,在舞美灯光上砸下巨资却连个故事也讲不好的奇葩,更有《茉莉花》这样稀奇古怪的“民族风”混搭洋音乐剧,在一条所谓“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邪路上越走越远。

  但我们也可以看到《空中花园谋杀案》这样不唯美浪漫,不炫技刺目的小型先锋音乐剧,走的是黑色残酷流,也可以看到像《白日梦》这样充满人文关怀,没有豪华班底的平民式音乐剧,在中国音乐剧的发展道路上,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亮点。

  就跟球类运动一样,橄榄球基本上全世界人民都兴致缺缺,美国人玩得不亦乐乎,足球是全世界人民都为之疯狂,美国人也能玩转又嫌不够刺激,全中国人民都喊着“雄起”,却一次次被“扑倒”,所以有些东西,玩得好就玩,玩不好拉倒,用不着捶胸顿足、灰头土脸的。成天发出天问,中国音乐剧到底路在何方神马的,仔细想想,音乐剧就是个“球”,或者球也不是。(文/赫佐格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