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剧”焦2010——搜狐戏剧演出行业年度盘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6日19:12
[提要]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戏剧演出热闹非凡的一年,搜狐戏剧为爱看戏的你奉上这道特别的饕餮大餐,让我们一起盘点年度最重要的行业事件,回顾这“戏剧”的一年。(策划:陈然 崔延)
[网友热议] [回到专题首页] [回到戏剧频道] 
孙海英
孙海英

孙海英《培尔-金特》
孙海英《培尔-金特》

  话剧已死:谁将话剧逼良为娼?

  今年五月,孙海英疾呼“话剧已死”的事件一度炒得沸沸扬扬,被放在了各媒体娱乐版的显著位置,并与冯小刚的名字摆在了一起。卫道士情不自禁的振臂高呼到了最后还是以娱乐大众收场,不免让人觉得悲凉。

  “话剧已死”的说法未免有些过激,然而“逼良为娼”确是事实。从前话剧是个行业,同梨园一样,有自己的规矩,有不能破的底线,后辈要尊重长辈,舞台是神圣之地不可侵犯。早年的人艺,可以为了一部《龙须沟》每天让演员练习在砖头上走路,体验水沟中的生活。而如今,越来越多行业外的人被请进来或是摸索着自己走进来,规矩网不住外人,自己人看多了不守规矩的事情也自然没那么多禁忌。先是非专业演员可以担当主演,然后是投资商可以任意修改剧本,再然后是工业品一样的速食话剧生产方式,再后来干脆是鱼龙混杂,连一点话剧的影子都找不到了……可以说,话剧被如潮的商业和娱乐席卷了,没有固守住自己的家园,就只能遁入红尘。身价自然是没有了,归途也略显尴尬。

  是谁将话剧逼良为娼是个难以启齿的话题,因为颠来倒去,归根究底还是自己没有守住那个底线。而时代不可逆转,已经消失的那艺术殿堂般的话剧行业不可重现,而过激的商业化最终会将话剧推向一个万分尴尬的境地——即使身未死,话剧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如果按照物极必反的自然规律来推断,终有一天商业化的尽头会折返成为对文化的强烈的渴求。到了那一天,已经变了味的话剧又将如何回归?(文/谧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