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剧”焦2010——搜狐戏剧演出行业年度盘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6日19:12
[提要]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戏剧演出热闹非凡的一年,搜狐戏剧为爱看戏的你奉上这道特别的饕餮大餐,让我们一起盘点年度最重要的行业事件,回顾这“戏剧”的一年。(策划:陈然 崔延)
[网友热议] [回到专题首页] [回到戏剧频道] 
陈好《日出》
陈好《日出》

徐帆 胡军《原野》
徐帆 胡军《原野》

  何以面对曹禺百年:只能纪念,无力继承

  适逢“曹禺诞辰百年”,今年的话剧市场也格外热闹,各种大规模纪念活动较五年前的“话剧百年”都毫不逊色,“曹禺百年”与“话剧百年”几乎被等量齐观的对待。在中国话剧不长的历史里,始终只有曹禺和老舍分享着唯二两位“剧作大师”的称谓,而这二人中,真正只以戏剧扬名的又只剩下曹禺。

  然而,这个“曹禺百年”也是空前孤寂的。一味的重复经典,解读经典,始终难掩我们这个时代没有经典戏剧的遗憾。“经典”仿佛随着大师远去的背影,被牢牢定格在了上个世纪。曹禺的四出戏被大大小小的剧团轮番演,接棒演,而无论是号称最忠实于原著,还是离经叛道做现代性读解的,经典于我们的意义都远大于单纯的“纪念”本身。在这个没有大师的时代,我们只能从经典作品里汲取养分,获得力量。

  遥望曹禺几十年前的作品,《雷雨》中对道德纲常伦理的突破,《日出》探讨人的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困惑,《北京人》里描绘的“活死人”的生存状态,《原野》对于自然天性与社会意志的碰撞至今都是久不褪色的命题。乃至有观众惊叹:曹禺的戏简直是为现代人写的。

  面对当下话剧市场的混乱,许多人爱习惯性地归结于观众的审美志趣下降。对此,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卢敏说,(创作者)要先问问自己有没有好作品拿出来,还有几个人像曹禺一样,写不出东西就睡不着觉?的确,创作乏力,后继无人已是中国话剧百年之后难以绕开的困境。“曹禺百年”,我们只能纪念,无力继承,这个时代没有能够比肩曹禺的大师,我们该拿什么去面对曹禺百年?(文/阿尔法粒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