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向上走向下走》,一部“称不上经典,但绝非烂戏”的80后诚意之作竟然成为我们此次策划的缘起。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都市,近年来话剧的观众是多了,市场也扩大了,但“话剧是什么”这个标准却越来越模糊。话剧就是草台班子的装疯卖傻群魔乱舞,拼凑网络段子的大杂烩?或者是东施效颦式的故作高深不说人话,附庸风雅的“精英娱乐”?泥沙俱下的时代,上下之间,一线之隔,好的话剧在哪儿?[留言]

 
 

  于莎莎表演获好评

小人物题材受关注
众多明星捧场

从首演仅仅卖出一张戏票的惨淡,到爆满人艺小剧场而不得不加座,3年来年轻的制作人李家讴带领他的话剧《向上走向下走》团队南征北战,从小剧场走向大舞台,并将在这个月迎来第100场演出… [专题]

  一种坚守 做个讲规矩的戏剧人

  从小生长在戏剧之家,爷爷是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李丁老先生,
  从孩提时的耳濡目染到后来跨入中戏校门接受系统训练……[详细]

  一种关怀 让观众俯视看话剧

  一个想成为公安的保安,一个想成为主人的保姆,一个勇敢追求真爱
  的农村女孩,因一系列身份错位编织起的善意谎言……[详细]

  一种认可 苦中作乐迎百场演出

  从小剧场到大舞台,三年之间,《向上走向下走》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
   的旅程,而为它冲锋陷阵,鞍前马后的这群年轻的…… [详细]

 
 

  制作人李家讴:话剧需要行业标准

  《向上走向下走》的制作人是初出茅庐的80后制作人李家讴,
   该戏也是他作为制作人亮相的“处女作”。搜狐娱乐独家专
  访李家讴,揭开他和《向上走向下走》背后的故事……[详细]


  主演于莎莎:演话剧是充电

  经历了《我要成名》、《谁爱谁 爱谁谁》、《办公室有鬼之
  盒子门》、《奋斗》、《甜蜜蜜》、《向上走向下走》六部
  话剧的磨练,如今的于莎莎已经俨然一副老练的……[详细]

李家讴
于莎莎
 
 

  闫妮鼓励80后话剧

姚晨赞于莎莎表演
文章感动落泪
    宋子文:非偶然事件的再回炉!

  两年前,小剧场话剧《向上走向下走》象颗深水炸弹一般引发了京城的小热潮,赚尽了口碑攒下好人缘,同样也成就了初出江湖的李家讴……[详细]

  北青报:话剧的潮流--向上走or向下走?

  或许,对于日渐变得僵硬的八股式传统戏剧演出,年轻一代正在用他们的身体、直觉、恶搞和无厘头冲破桎梏,形成一股新的潮流……[详细]

  暴力云:突如其来的惊艳之作

  《上下走》里,没有刻意去露什么,甚至包裹的还很严实,最露的也就是少妇女主人花裙子下面露出的小腿,连膝盖都没露……[详细]

 
 

  《暗杀Q1…GO》

《时尚耀中国》
《123456妻》

如今的话剧市场拥挤不堪,却又寡有精品。观众已经分不清这个“堂”还是那个“坊”,总之都是单一的都市白领,80后婚恋主题,疯疯癫癫的演员,从网络上摘录的笑料,笑着笑着,任谁也疲惫……

  谁谋杀了编剧?

  从西方剧作家雨果、果戈理、小仲马、易卜生、契柯夫,到人艺至今仍然上演且座无虚席的话剧《茶馆》,流芳百世的都是优秀的编剧……[详细]

  明星跨界到几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跨界成了一种时尚。画家演电影,演员出唱片,模特演话剧……[详细]

  话剧的底线在哪里?

  民间资本投资话剧固然是好事,但太多对于话剧一无所知的商人盲目投
资扰乱了市场也降低了作品质量…… [详细]

 
  • 《麻男辣女诱惑你》

    入围理由:搞笑的手段难以避免陈词滥调,如此减压,恐怕到了最后终会变成添堵。

  • 开心麻小儿之《逃花运》

    入围理由:此剧暴露出戏逍堂一以贯之的一个弊病,认真推广,认真叫卖,却从未认真创作。

  • 《浪漫的时光》

    入围理由:以空对空,没有叙事,只有空谈。不恶搞,只是把你按在那听大道理。

  • 《翠花,上酸菜》

    入围理由:邓超阔别舞台多年后再出山,竟只留给观众一段不伦不类的男扮女装钢管舞。

  • 《时尚耀中国》

    入围理由:此剧是给所有“他界”的工作者们提个醒,没有两把刀,就别学人跨界了。

 
 

  《老舍五则》剧照

《壹光年》剧照
《我爱桃花》剧照

话剧市场像个万花筒,大剧场,小剧场,一眼望去百花齐放,却看不出门道。对于绝大多数话剧观众来说,一个“好话剧”的标准似乎始终是模糊的……

  一、立起人物才能撑起戏 人物永远是戏剧的内核

  二、话剧作品必然要以情感人 真情感永不过时

  三、好玩与深刻的共存关系 好话剧不一定严肃

  四、好剧本才是王道 言之有物的台词是生存食粮

  五、编剧是柴火 导演是火种 演员才能点亮舞台

 
  • 马前!马前!

    入围理由:京味儿十足,与其说看过此戏,不如说经历过此戏。此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所谓和观众互动不都是观众像傻子一样坐在台下被挑逗。

  • 老舍五则

    入围理由:文本空间至上,好的人物和故事加上能理解会表达的导演,一出好戏信手拈来。林兆华和一群老戏骨硬是把这段最难出彩的戏给弄出彩了。

  • 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

    入围理由:成就这部戏最重要的一点是达里奥-福这个伟大的剧作家,并且孟京辉把这老头的伟大之处看得铮铮明白,把演员调教得也一样明白。

  • 江湖学院

    入围理由:虽然依旧是个喜剧,从艺术性上评判,此剧不能算是出彩之作,但它稳扎稳打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一部喜剧应有的付出与所得。

  • 如果我不是我

    入围理由:老老实实的讲了一个故事,没太多手法和形式,有的只是真实的情感。当观众看到那些像极了某个时刻的自己的人物时,共鸣倾巢而出。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