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行业人物谈“好戏标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30日15:15

雷恪生
雷恪生

  雷恪生(国家话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只喜欢现实主义戏剧

  我现在接话剧的标准就是现实主义,《这是最后的斗争》我就很喜欢,好多年观众没看过这么规规矩矩三一律结构的戏了。现在话剧走样了,我不管,百花齐放都是花,但观众尝够了海鲜鲍鱼,也尝尝我这窝头青菜,调剂下口味也不错。前阵子演《老舍五则》,老舍的戏我就很喜欢,他的语言非常幽默,他表现的中国的那种刚强的东西,字里行间里都能感受到。我对老舍很敬佩,几十年前写的东西放到现在,现实意义还那么强。

  我不喜欢现在新出的有些戏,我看不懂。人家请你去,戏太差,半路走也不好,不走又实在难受。像上次田沁鑫导的话剧《明》,我跟田沁鑫说:“你步伐太快了,我赶不上”。

  我自己演过很多喜剧,小品也演了几十个,但我有一个原则:笑只是形式,绝不是目的。要观众接受你的思想,关键是你要明白你给观众传达的是什么东西,这才是你的目的。现在有些年轻人根本不去琢磨这笑声带给观众的是什么。演戏要注意分寸,演喜剧更要注重分寸。


王晓鹰
王晓鹰

  王晓鹰(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反对以“大众趣味”为唯一导向

  这个问题特别好,特别值得去讨论。话剧的标准很难说,因为这要看你去怎么要求这个戏。如果要求它被大家喜闻乐见,那么这个戏可能就要更通俗娱乐,更卖座;如果它要保持一定的艺术品位,因为话剧毕竟是一个文化产品,它包含了创作者的文化责任在其中,那么这样的戏在让观众觉得好看的同时还能打动人心,传递出一定的对于人生的感悟和思考,这也是好话剧的一种,我认为这是更好的话剧;戏剧艺术要不断向前发展,就需要探索精神与实验精神,有一种戏对大众的接受习惯来说是个挑战,无论从它本身所表达的内容,还是表达的方式来说,都采用了富于探索性的方式来传递,虽然与大众的口味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对艺术发展来说,是具有开拓意义的,这也是好的话剧。

  艺术是艺术家的生命表达,戏剧也是戏剧家的生命表达。话剧做成什么样,就看创作者如何对艺术本身,对观众,对社会文化建构担负责任。我很反对仅仅用“大众是否喜欢”这一个指标来判断话剧的好坏,话剧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它所承担的功能要远远高于娱乐本身。


杨乾武
杨乾武

  杨乾武(北京剧协秘书长):市场是绝对的试金石

  好的话剧很难有一个标准,因为话剧本身是很丰富的,有些以文本为主,有些以剧场为主。好话剧的标准很难得到公认,只能从剧目来说。但我觉得有一点,在演出市场演了好几十,上百场的戏相对好一些,因为特别差的戏演不了那么久。市场是绝对的试金石,票房是基本的标准,这比评奖都有效。从整体来说,大部分戏不好,只有少部分好戏,全世界都一样。话剧观众素质较高,在过去都是中专程度以上,而现在的年轻观众基本都是大学生,他们需要娱乐,但不是纯娱乐,这样的观众群摆在那儿,特别差的戏不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