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向上走or向下走之 话剧能畸形到何种程度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9日16:11
[提要] 如今的话剧市场拥挤不堪,却又寡有精品。观众已经分不清这个“堂”还是那个“坊”,总之都是单一的都市白领,80后婚恋主题,疯疯癫癫的演员,从网络上摘录的笑料,笑着笑着,任谁也疲惫。时至今日,若想再反过来给话剧一个定义,似乎已经无从界定。话剧已经模糊在了鱼龙混杂的娱乐消费之中...[我来说两句]

  明星跨界到几时?


朱旭
话剧《屠夫》剧照

  2008年,当已年近八旬的人艺老演员朱旭和郑荣登台出演保留剧目《屠夫》的时候,所有观众为他们精彩绝伦的演出和令人折服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大呼过瘾。然而,本就该凭借演技折服观众的话剧,如今却少有此种情景。


话剧《时尚耀中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跨界成了一种时尚。画家演电影,演员出唱片,模特演话剧。“跨界”本是个中性词,但如果无界可跨却偏要赶时髦就成了麻烦。随着跨界之风盛行,话剧市场似乎也找到了另一条生财之道,那就是请明星出演,吸引观众,提升票房。影视演员、主持人、模特、DJ、歌手也进而找到了另一个亮相的舞台。莎士比亚的名剧《仲夏夜之梦》硬是让连专业歌手都还算不上的快男来演,演技虽然是一塌糊涂,但歌迷的尖叫声一点不弱,只要偶像在台上动,就是感动。一本时尚杂志投资的话剧名字很大——《时尚耀中国》,演员一水长期合作的模特,其结果可想而知。在纯粹商业利益的促动下,跨界来演戏的各界人士不需要太多投入,过多培训,表现也就必然强差人意。

  按说,一个演员需要经过多年的培训才能上台表演,要从龙套开始拼搏成角儿,需要练功,练嗓子,才能保证在舞台上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按照北京人艺老一辈的传统,排戏时演员甚至不能从导演面前走过,不然就是不尊重。而现在,成为话剧演员几乎成了门槛最低的行业。胸麦代替了多年的台词训练,导演把戏排的简单一点,也就不存在形体要求。长此以往,在群体性降低表演要求的漩涡中,好演员越来越少,跨界充数成为主流,加上话剧行业的低利润使得优秀的演员都投奔荧屏,能够用演技打动人的戏已经少至于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