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向上走or向下走之 话剧能畸形到何种程度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9日16:11
[提要] 如今的话剧市场拥挤不堪,却又寡有精品。观众已经分不清这个“堂”还是那个“坊”,总之都是单一的都市白领,80后婚恋主题,疯疯癫癫的演员,从网络上摘录的笑料,笑着笑着,任谁也疲惫。时至今日,若想再反过来给话剧一个定义,似乎已经无从界定。话剧已经模糊在了鱼龙混杂的娱乐消费之中...[我来说两句]

  话剧的底线在哪里?


  20世纪上半叶,是中国戏曲的繁盛期。这时的民间艺人层出不穷。唱戏的,说书的,耍猴的,玩魔术、耍杂技、亮绝活玩艺儿的等等,在凄风苦雨中不但传承了中原文化,而且实实在在的养活了自己。中国虽无可以借鉴的戏剧市场,但是这种依靠舞台上的技艺谋生的传统是自古就有。而时至今日,民间的剧团仍然层出不穷,甚至有许多白领也在工作之余组成剧团,进行商演。但是,剧团的增多并不意味着作品的多样,光是听名字就能看出来如今的话剧作品多么的趋同——《昏了,婚了》、《123456妻》、《鲜榨小夫妻》、《嫁给经济适用男》……

  在商业化的影响下,演出商承担了组织演出,联络剧场,宣传推广的职能,为剧团的生存另辟出一条蹊径,也搭建了吸引民间投资的平台。但是,由于话剧市场的兴盛几乎是爆发式的形成,所以对于商业行为如何规范也无定论。民间资本投资话剧固然是好事,但太多对于话剧一无所知的商人盲目投资,扰乱了市场也降低了作品质量,这也解释了为何话剧是一水的婚恋、职场,毫无新意,也少有精品。而此种情况正在愈演愈烈,从剧团到演出商,再到剧场,票房成为唯一的动机和评判标准,观众看似面对着五颜六色的海报,怀抱着无数选择,但其实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被迎合。

  一言以蔽之,话剧市场处在一个看似在向上走,实际在向下走的微妙境地中。走势充满迷惑性,让许多城外的看客眼馋,而城内的人则无可奈何的无处可去。当下话剧市场的畸形发展不是一日之功,也不是一人之过。如果《暗杀Q1…GO》中的杀手真要下手的话,恐怕真要从投资商到剧团全都筛查一个遍,所有以获利为唯一目的却不知真的话剧为何物的人都不能放过。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