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向上走or向下走之 话剧的底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9日16:26
[提要]话剧市场像个万花筒,大剧场,小剧场,一眼望去百花齐放,却看不出门道。有人首次踏入剧场就赶上个恶搞戏剧,以为话剧都是恶搞风格;有人第一次碰上了个晦涩点的,没看懂便对此种曲高和寡的艺术形式深恶痛绝。而相对于绝大多数话剧观众来说,一个“好话剧”的标准似乎始终是模糊的...[我来说两句]

  好剧本才是王道


《我爱桃花》

  2008年,由著名编剧刘恒、邹静之、万方共同创建的戏剧团体“龙马社”给嘈杂的话剧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唯一一个以编剧为核心的团体也给所有的圈内人以及观众提了个醒——好剧本才是一部戏成功的基础。

  从拷问道德底线和人性灵魂的《操场》到以戏中戏形式探讨现代人婚姻问题的《我爱桃花》,再到追问人生最简单诉求的《有一种毒药》,龙马社的每一部作品都以扎实的文本为基础,虽然表现手法上并不能说处处精彩,但台词的耐人寻味是现代话剧作品中难得一见的。

  《我爱桃花》中的戏中戏,戏外人以及探讨婚姻困境的主题并不罕见,也尚有缺陷,但台词的句句精辟确实难得。女人的一句“宝刀啊,给我杀出一片幸福来”和男人的一句“我要的是巾帻,你却给我一把刀”,两句台词贯穿始终。哪句是真哪句是假?总之,前一刻尚是翻云覆雨卿卿我我,后一刻却识破歹心杀戮即起。每句台词,都含着许多内容,都值得玩味。谈刀的句句之后,是人心的闪躲。

  不管龙马社今后的征途是否一帆风顺,龙马社扬起的这支编剧为本的大旗着实给了整个话剧界一个冲击。挪用网络搞笑语录,恶搞名人时事的投机时代总会过去,真正有质量的剧本,言之有物的台词才是话剧生存的食粮。

  也是在2008年,“北京青年戏剧节”的正式成立也让许多难以进入商业轨道的年轻编剧看到了希望。京戏剧家协会每年为创作者提供资金、展示平台、剧本朗读机会,甚至以签约的形式解决戏剧人的生存问题,收集优秀的剧本使之成形,为青年从业者创造了一块净土。更重要的是,热爱戏剧的观众终于不用在一堆雷同的话剧中叹息,拥有了一段看好戏的黄金时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