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电影季中欧电影合作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5日17:03

  江志强:扩展电影的盈利点

  主持人:刚才罗伯特.达维尔告诉我们法律在每个人手中,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利非常重要。下面是江志强先生,最近他拍摄了一部影片叫《海洋天堂》这是一部反映孤独症孩子的影片,这部影片走进了所有人的心理,今天江志强先生演讲的题目是从《英雄》到《海洋天堂》有请。

  江志强:大家好,今天很荣幸邀请我来这里分享一下这几年在中国拍电影的情况。我本来是第二代电影人,我父亲开始做电影的,我从小跟父亲做这个行业,我开始做这个行业的时候,我是做一个发行商。我在海外购买很多电影去香港发行,所以我做这个事做了二十几年,今天有很多专做海外的导演跟制片人,都是我多年的老朋友。我跟海外关系引起我在拍摄电影,我是90年代开始投资电影,到1998年开始就帮李安开始拍摄《卧虎藏龙》,从此在中国拍很多电影。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陆续不停的拍电影,因为我本身是香港来的,所以我们都在中国拍电影,都是合拍片。因为我们是香港跟中国都可以用合拍来做,所以我对合拍的有许多年的经验。这十几年来拍了很多电影,有赚钱的,也有赔钱的,这个都很正常。

  今天讲的是一个中欧合作的话题,讲一下这方面的情况。首先中国电影跟海外国际电影有比较大的分别,我们中国现在拍电影都是靠电影院的收入来平衡这个收支。但是海外国际电影,西方电影永远除了电影院以外,还有其他的,有他们电视发行,有他们的VOD,网上的,通常一部电影,今天拍出来,未来起码有一年半,到两年的生命,说不定好的电影有更强的生命。从不同的媒体都看到这个电影,从不同的媒体有收入。但是在中国电影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我们今天拍了一个中国电影出来,今天电影上了以后,我估计半年以后就没有了。所以中国电影的生命跟西方电影有很大区别,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感觉。

  这十几年拍这么多合拍片,成功的有《卧虎藏龙》《英雄》,这些电影在国外估计有两三亿总收入,这几年做合拍片,每次来北京很多领导都问我,中国电影现在外销怎么样?这个电影外面票房好不好,都问我这个情况。其实我也可以坦白说,中国电影到了海外还是一个外语电影,外语电影的待遇跟本地电影是有很大的差别的。这个情况也不是说单单说海外,包括中国自己都这样对待其他电影。因为我们以前很少中外合作的协议,所以今天看到近年中国和法国,对我们这些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在中国拍电影的人,我要呼吁政府,中外合作协议对我们这些人是非常重要的。今天也听了王中军、于冬讲了中国市场很厉害,但是中国电影真的要健康发展,我觉得还是去海外把中国文化,把中国电影推到海外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我刚提到中国跟欧洲合作协议,其实打开很多门路。当时《卧虎藏龙》有中国和欧洲合作这个协议,我估计《卧虎藏龙》在海外收入起码多50%,因为很多欧洲电视台,他们都有一些保护主义,只要你是本地的制作,他们购买的价钱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差别的数字。虽然《卧虎藏龙》在票房成绩很好,但是说到底是一个外语电影,在欧洲很多电视台卖的价钱一点都不高。在美国票房收入这么好,但是根本进不了美国电视台。但是有了这个协议就不同了,马上变成一个欧洲电影,马上变成一个美国电影,就可以很方便的进入电视的主流电视台。

  在这里首先我非常感谢合拍公司这几年在这些方面努力,我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我的好朋友让.雅克.阿诺先生马上要出来谈了,其实这件事情对我们海外制作人来说,对中国这些中外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