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电影季中欧电影合作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5日17:03

  埃里克.迦兰德:希望增加法国电影进口数量

  主持人张恂:进入WTO之后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希望与中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欧洲已经有意大利和法国与中国签署了两国政府间的合作协议,如何看待签署协议之后的合拍呢?曾经参与法国广播公司和法国电视广播集团改革方案,支持法国文化传承国家计划的法国国家电影与动画图象中心主席埃里克.迦兰德有自己的看法,他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法电影合作协议之后的电影合拍。有请埃里克.迦兰德。

  埃里克.迦兰德: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我非常容幸、非常高兴的能够参加此次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昨天我参观了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开幕是在2005年,当时是为了庆祝中国电影百年庆典,我们在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卢米埃尔兄弟展馆旁边发现了《定军山》,也就是中国首部电影的图片展览,《定军山》是以中国的北京的京剧为主题的。因此,可以看到北京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表明中国在电影事业上的发展,是在京剧的腹地,也就是在北京来举行,北京国家大剧院,当然这也是京剧的见证地,这个也是由法国一位建筑师设计的,就是保罗.安德鲁。我想这是中法两国的接触,也是对电影朴素性的一种象征,也是电影朴素性的一种象征和代表,电影如同十七世纪歌剧一样是一门完整的艺术,既代表了友谊,也代表了双方的接近和靠近,中法合作具有电影重要的历史性和具有重要的主体。我相信此次首界北京国际电影季开幕,以及在此框架下组织各种音乐、舞蹈以及影像各种色彩等活动,包括此次举办的电影季活动都给我们带来新鲜感,都会长久的铭刻在我们记忆当中。

  首先,我现在要感谢此次电影季主办方,以及与其合作的欧洲电影人,欧洲制片人俱乐部协会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在此讲话。另外我还想感谢中国电影国家广电总局负责人,以及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负责人特别是许素军(音)女士及其团队对我的关注以及接待,还有张恂女士。中法两国对第七艺术,也就是电影,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如果说中国影院数量现在增长很快的话,现在大概每年新增一千到一千五百块电影银幕,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无论是城市人民,还是乡村人民都对电影有着同样的热情盼望和渴望。诸位可能知道我们法国人民对电影同样有着非常热烈的喜爱,我们在法国大约有五千多块屏幕,而且我们有欧洲第一个数字产业园,虽然我们国家人口只有六千万,但是2010年我们创造两亿零六百万观众票房的成绩,可以说是相当可观的数字。

  两国人民对电影的共同喜爱,使我们对对方的文化非常着迷,我们双方文化既有着距离,同时有一定程度的接近,我们对对方的语言、美食、餐饮、音乐,包括生活方式等一切的一切,这些都非常感兴趣,这些既是拉近我们双方距离的特点,同时也是使我们相互区别的特点。法国人梦想北京,就如同中国人梦想巴黎一样,而电影声像诗作的产物就是我们梦想的乐园。

  正如葡萄牙诗人曾经所写得那样,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生活,一个是真实的生活,也就是自童年起梦想着,而且等成年之后还在一片梦网中去寻找的生活。另外一个是虚假的生活,也就是实践以及各种实用主义强迫我们所过的这种生活,这种生活一直陪我们进入棺材。中国的电影就如同法国的电影一样,两种艺术元素充满了各种冒险、漫游,以及情感所在,无论喜剧电影,还是悲剧电影,无论是诗史剧作,还是充满情感的电影,我们电影都使人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我们电影既使我们产生梦想,同时让我们陪着梦想去漫游,而且是一个国家朝向另外一个国家去漫游,电影带给我们梦,同样让我们相互理解,相互分享,让我们相互交流而且相互合作,共同在艺术的土地上耕耘,开发和经营。

  自从《红高粱》之后法国人非常欣赏张艺谋导演的史诗剧作般的电影,包括之后的《满城尽带黄金甲》都受法国人的欢迎,以及巩俐,章子怡等等都受法国人的欢迎。但是法国观众同样对当代中国非常感兴趣,也很好奇的想知道今日中国人民生活是如何的。同样我还提到王家卫导演著名电影《2046》也是一部非常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当代电影。

  这是中国电影的多元化,它表现了中国千变万化的各种各样的面貌,法国电影人以及法国观众感兴趣的正是中国电影多元化,近十年当中中国电影多元化一再得到验证,每年大约有十部到二十部中国电影在法国发行,每次这些电影都可以得到法国国家电影中心的资助。

  因此,我们希望中国观众也能欣赏到同样数量的多元化的法国电影,我相信在法国2010年出品260部电影当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中国观众可能感兴趣的。那我的愿望以及我的朋友,就是法国电影联盟的朋友,我们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共同增加在中国发行的法国电影的数量。众所周知,法国电影是非常多元的,比如我们法国有喜剧片,像《欢迎到北方来》,这是著名的喜剧片,还有一些历史题材片子,以及包括一些像《海洋》,这是其他类型的片子,这是法国电影非常具有多元性的。由此,我们谈到了今天的主题,就是合作拍片,一年以前我陪同法国的总统尼古拉.萨科奇来到北京,借这次国事访问之际中法双方签订了中法电影合拍协议,一年以来由于中法之间的合作,我们共同生产了一些中法合拍的电影,这些电影在法国具有法国电影的身份,在中国具有中国电影的身份,这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既然中法双方合拍电影法律文件已经制定了,也就是政府已经扮演了他们应该扮演的角色。接下来就是由艺术家们以及他们的合作者来发挥他们所长,来共同拍摄电影。当然对电影的这种喜爱和爱好,如同恋人的感情一样。我们可以看到中法合拍电影协议签订之后的一年,有一些中法合拍电影现在正在制作当中。比如我举一个例子,这部电影就是王小帅导演的《11朵花》,这部电影目前正在中国制作,王小帅导演大家都知道,这是中国著名的一位导演。

  当然电影界人才辈出,不光是说导演的合作,还可能是作曲家,或者是布景老师或者技术人员参与合拍电影,我希望中国电影能够和法国合作得更加紧密,此次我来出席这次会议,同时还有法国驻华使馆的电影处的人员,及其代表以及他的团队这些人在一起就是为中法合拍电影提供帮助,王小帅导演的《11朵花》,可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可以继续走下去,继续走得更远。法国以法国国家电影中心为主管部门,一直持续不断的给中合拍电影提供支持,我现在是主管法国国家电影中心的,法国国家电影中心是一个公共机构,负责制定电影方面的政策,以及提供各种各样的资助,我们每年的预算大概有八亿欧元左右,因此,法国国家电影中心可以根据情况向电影的制作方提供制作或者发行方面的资助,甚至提供同时用于发行和制作方面的资助。

  待会儿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先生会对中法合作方面做更详细的介绍,著作电影就如同沿着一个有路标的道路前行,但是不要放弃个人得自由,拍电影就如同雕饰一块拙玉,如同攀登山峰的顶峰,通过艰难万苦,通过经历,艺术感以及精细的手法,梦想终有一天变成现实,写作路途犹如生命的路程,艺术的路程就是精神的路程,希望中法双方的合作能够更加紧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