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电影季中欧电影合作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5日17:03

  菲尔.艾格兰:和中国合拍非常顺畅

  主持人张恂:非常感谢吴思远导演精彩演讲,他用亲身经历,用香港和内地合作经验又给了我们一次深刻的启发,我希望吴思远导演将来给我们更多的支持。也非常感谢吴思远导演对合拍公司的鼓励和支持。英国著名导演菲尔.艾格兰曾经与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拍摄了长达7个小时系列片电影《云之蓝》,六十多个国家映出,菲尔.艾格兰是国际上非常有名誉的导演,他的影片曾经获得17项国际大奖。目前正在与天津北方影视集团合作报批合拍电影《白狼》。他今天演讲题目是发现中国,表达中国,有请菲尔.艾格兰。

  菲尔.艾格兰:大家好,当时我在苏格兰的海岸我就开始了解移民的情况,我们了解中国的情况。那是我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不是要来到中国,我只有到中国亲自看一看,亲眼目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能够感觉到中国发展的脉搏,今天我觉得我总是一直在想来到中国来发现中国,来了解中国的现实。我觉得从电影、电视上看中国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二十年后我又来到中国,有很多原因,我在98、99年来过中国,我当时做这个电影《云之蓝》,并且我们有一个计划,我们申请过政府是不是连天连夜的来拍,那是99年的时候。我们可以开车在各种景点,我们可以到一些人的家里面,当然当我们来到北京的时候,当时北京的一些人说不能这样去做,还是有一些限制的。在中国我有一些经历,然后在北京就转了几圈我就发现我们做些什么呢?这是不是一个机会?有一天非常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我们遇到了。你觉得这边怎么样,如果想到人的家里去拍的话有一些方法。在云南你可以去尝试一下,到时候要静悄悄的做,并且打通一些人际关系,我想这是非常关键的在中国这样合作要有一些方法。前面的演讲提到我们要致力于长期发展的观念,以便让当地人知道我们想做什么,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电影的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后来在漓江这座城市待了两年,那里的风景太美了,充满了魅力,中国的魅力,中国人民的魅力,他们的住家,他们的传统,他们的家庭传统。在过去二十年来我们都不能体会到这种情况,这是非常难以想象的,让人很惊讶,印象很深刻。我们可以拍很多好东西,我们也看到一些不太好的,当然我们任何时候都有一些坏的东西,比如吸食海洛因,比如暴力的问题。电影是一个混合式的,既包括一些不好的方面,可能也包括社会积极的方面,所以是一个综合体。

  人总是越来越变得雄心壮志,总是希望用两三年时间跟当地人发展得越来越好,实际上英国人也会经常说,我们想做一个纪录片,一个严肃的电影题材。不是普通的故事片,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在中国90年代在合作电影也是一个开始。当时很多的杂志,还有规定都不太一样。当时看来好象不可能的事情,怎么可能两三年时间完成所有这些事情呢?但是后来我们通过一些工作上的关系,我们有一些新的工作关系,我们不停的在跟他们谈。在上海,然后到北京,因为电影就是一段航程,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我们就想来反映这个上海人文方面的问题。但是继续去拍摄,我们发现拍完这个电影几乎不太可能,因为这里涉及到死刑、腐败、犯罪,这实际上都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尤其涉及到年轻人的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要平衡很多东西,最后我们与中国的一些朋友,甚至动用了一些关系,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之后我们关系也是越来越紧密,我们才开始拍摄故事长一点的片子。有一些时候对于外国电影人来到中国,也不得不和中国建立起非常好的关系,去看一看中国这边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在过去二十年当中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比如说如何准备一个场景,如何进到别人家里进行拍摄。我们也不断在学习,比如说如何改善我们的剧本。白狼在三四十年代是挺有名的人,是一个劫匪,当时想拍这样一个电影,实际是一个动作的电影是一个惊悚片,但是我们想把它做得更人文化一点。之后我们拜访了白狼这个地区的一些人民,了解一些那个地区的老人对他的一些了解。对我来说在这次拜访中了解了中国很多人的内部心理活动。当时和我们联合制片人,希望将更多的想法带入到这个电影当中,我们也希望这个想法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灵感,给中国观众带来更好的体验。因为我们作为电影制片人,是希望做出中国观众喜欢看的电影,不仅仅是国外观众喜欢看的电影,因为只有这样的话,才能真正取得成功。当然这一点并不是那么容易,对于外国电影人来到中国拍电影,过去有很多失败的经验。我觉得有很多的导演和电影人,他们可能并没有遵循中国的一些电影人的一些建议或者是想法。当然了,我现在根据我们的法国同事也说愿意与中国签署这种协议,我们并不是现在羡慕,但是我们也非常希望英国能够与中国官方签署这样的协议。每当我和我们的朋友进行聊天的时候,可能有些人想说在英国看到中国的电影,可能只能到个人的影院,或者到别人家里才能看到。所以我觉得拍电影的事情就是要尊重另外一种文化。对于中国的电影人来说,实际上也应该有这种态度,他应该看一看,比如在其他的国家,其他的市场是什么样子的,这样才能做出好电影。因为中国现在有非常好的电影,但是都没有走出国门,这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我也希望我们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也能够签署这个联合生产协议,这样的话,也能够使得我们交流变得更加成熟。

  最后,我在中国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在中国的这种经验使得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具有人情味,我也非常希望在制作电影的过程当中能够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旅途当中来,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