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电影季中欧电影合作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5日17:03

  张恂:消除隔阂 中欧电影共赢

  主持人张恂:非常感谢让.雅克.阿诺先生。在工作当中我们时常碰到一些具体的问题,既然是论坛,我们有一些实际的探索和探讨。探讨一下中欧合拍的情况,和中外合拍的情况。2010年合拍公司一共受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项目92部,比09年增长30%左右,拍摄完成42部,比09年增加近50%。在42部影片中香港占31部,74%,欧洲5部,占11.9%,美国3部,占7%,合作涉及两个地区和11个国家。从数量来分析,合拍影片仍然是以香港为主,但从每年的报表来分析合拍片分配比例香港的是逐渐呈下降趋势,而其他国家逐渐呈上升趋势。我认为这些年来,随着中国合拍政策不断放开,中国电影产业进程加快,中国电影市场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中国电影,通过各种形式不断的沟通,使中外合拍无论数量质量,风格上合作国别上呈现不同的态势。这也是国家广电总局和电影局提倡的合拍要多样化,多类型,合作要多国别的发展。2010年中国大陆市场票房排行榜前十名影片中有八部是合拍影片,在开放的中国电影政策的感召下,中外合拍电影表现出了空前的创造力和活力。近年来,为了促进国际间的电影合作,中国政府已经与加拿大、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六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为中国和这些国家合拍电影提供了法律保证和政策的支持。目前,中国正在与英国、比利时、俄罗斯和印度等等国家协商准备签署电影协议。

  中欧电影合作情况是什么样呢,从2001年到2010年中外合拍一共130部,中欧合拍片29部,占总数8.52%工作中中欧合作双方愿望非常迫切,但是也看到第一由于双方缺乏沟通,或者沟通不够,导致了双方的资源交流不够,资本对接还需要理顺。第二,由于文化的差异,合作方对东方价值观和审美趋向不太了解,或者生活习惯不同,处理问题方法不一样,导致了对双方文化的理解不同,有误差。合作是一个相互学习和友谊的过程,应该有一个双赢的结果。因此,我建议中欧双方电影人加强交流与沟通,企业与企业之间建立密切的合作,多一些了解,多一分理解。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的合拍政策和合拍片的相关信息,我建议大家抽空上一下中国电影合拍网和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的网站,它是有英文的。查看一下第52号和第31号令,我想会有所收获。

  第三,我们不提倡以发行区域版权买断的方式来合作,另外文艺片和喜剧片,这些类型片对于欧洲制片公司已经驾轻就熟,但是仅仅是照搬这种模式,换个地方来讲故事,难免水土不服。因为缺失了中国本土文化的气质,很难引起观众共鸣,工作中时场接到一些送来剧本,看得出来原本是完整的欧洲剧本,或者是其他国家的剧本,为了合拍,生硬的把有些人物名字改编成中国名字,然而这个人物是不生动,不鲜活的,一个中国脸说外国的话,和外国的思维所以是经不起检验的。我们经常说一部电影最终要交给两个人,一个是历史,一个是观众。在历史长河中无数经典名片我们如数家珍,他们焕发出历史和现代气息让我们心存敬意,我们鼓励和提倡真正为中欧合拍而原创的剧本,合作从源头开始,剧本创作阶段由中欧双方编剧介入,这样可以赢得两国的观众。怎样才能做一部合拍影片呢当你有了和中国合拍想法,在内容和题材选择上,这个故事无论发生在哪个国家,但是应该和中国相关联,主要演员挑选上应该注意中国演员应该有三分之一。当剧本完成以后,你需要在中国找一个合作伙伴,签署一份包括双方共同投资在内的条款的意向书,然后由中方合作方准备好材料,向公司所在地的广电局报批,之后由国内第一出品方向合拍公司递交申请材料和剧本。合拍公司审读后对剧本提出修改意见或上报电影局申请立项,如果电影局批准立项由合拍公司负责为合拍影片所需器材、物品、胶片办理进出关手续,再有合拍公司为前来拍摄合拍影片的外籍工作人员办理签证。

  拍摄完成后,先由属地广电局审看,出局书面意见报合拍公司初审,如果获得批准该影片即获得和中国的国产影片同等的待遇,也就是直接在中国市场发行,享受税收方面优惠政策可以参加华表奖等等。工作形式还有一种协助拍摄,合拍和协拍区别在于,协拍是没有中方的现金投入,而且这个影片拍完以后不能直接进入中国的市场进行发行,如果想进入中国市场还是要走进出口这条通路。总之,先有一个与中国合拍电影的想法,在中国选择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完成一个剧本,选择一个适合这一步工作的制作班底,选择一家合适的影片营销发行公司,有了这样的配置,合作双方通过沟通,各自发挥最大的优势,这就是合拍的一个基本的思路。

  刚才一直在说合拍公司,合拍公司成立于1979年全称是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英文是CFCC,负责中外合拍影片管理、协调和服务的专业公司,是独立的法人实体。我们宗旨在服务中体现管理。到现在为止已经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关系,和中国电影相关部门保持密切关系,目前通过合拍公司已经完成了八百部左右故事片,七百多部各类短片,就简单介绍这些。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当中已经超了很多时间,今天这个难忘的时刻将会写进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的史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今天演讲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更要为在台下今天来宾鼓掌,因为是你们的热情和鼓励使台上演讲嘉宾的演讲如此的精彩。今天我们的论坛就到这里结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