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电影季中欧电影合作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5日17:03

  于冬:中国向两万块银幕进发

  主持人张恂:英文对白问题在合拍片当中在语言上没有任何的限制,大家可以使用任何一种语言来拍,而且现在中国内地也好,香港也好,演员都成长起来,而且在外语这一方面,他们也都是非常进步很快,合拍起来没有问题。有这样一个年轻人,他是博纳影业集团的创始人,旗下北京保利博纳发行有限公司,是以电影营销发行为核心竞争力的著名公司,是中国首家获得广电总局电影局颁发的电影发行许可证的民营企业,秉承诚信、务实,品牌为上,博学多才,海纳百川的创新精神,公司成功发行150多部影片,如此博纳国际已经拓展为拥有雄厚资本支持,业务涉及电影制作、海外发行、影院投资,艺人经纪等集团化公司,真是后生可畏。他是博纳影业集团的董事长于冬,他今天演讲题目是《从中国电影市场看全球合拍策略》有请于冬先生。

  于冬:博纳影业集团今年已经第11个年头,1999年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做独立发行的小的公司,用了11年的时间,我们电影的集团化的公司,这十年也正是中国电影快速成长,产业化发展的关键的十年。这十年可以说是中国电影艰难崛起,当我入行的时候,我就很清楚,我们在一个市场化程度很低的状态下,中国电影在2001年的时候开始一个产业化发展的步伐。随着中国加入WTO,随着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成长得到了世人的瞩目。2001年的时候中国电影的年度票房差不多在此前的十多年时间我们都徘徊在九亿票房以下,到了2001年以后,中国电影市场开始以每年30%的负荷增长速度快速成长。仅仅八年多时间,中国电影票房到2010年已经突破一百亿人民币,是超过十倍的增长,这在全世界来讲都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增长的幅度。博纳影业集团正是在这样一个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迅速成长为一家民营企业。博纳影业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也是第一个电影化企业在世界资本中心,在华尔街成功登陆的一家中国的电影公司,我记得我在路演的时候,差不多有18天的时间,在全世界各个城市,每一个城市我要面对很多的基金经理,很多的资本市场的投资人,跟他们来讲解或者说是传达中国电影这样一个未来成长的前景和博纳影业集团未来发展的策略。

  我记得我印象很深的一次,我在波斯顿的时候,有一家很大的基金,他是所有的到美国上市的公司都会去朝拜的一家大的全球化的基金。他给了我一个问题,他说研究了很多媒体娱乐公司,在全球化的,为什么在全球市场没有一家成功的电影的上市公司。为什么你可以在纳斯达克上市?你可以成功?他研究了日本、韩国、新加坡、包括香港,包括欧洲,很多的上市公司,没有一个很成功的、大型的媒体的电影的集团公司上市。韩国曾经有短暂的有几家公司上市,很快就下来了。当时这个问题问完我之后,我想了一下,后来我给他的回答是:我说第一,美国电影是世界电影的霸主,美国电影的强大在全世界的市场占有率,每个市场都超过将近50%的市场占有率,是因为美国电影强大,全世界很难有成功的大的电影集团,因为它是全球化企业。但是第二,为什么中国可以成功?我跟他讲我的概念,我的故事。我说中国是13亿人口庞大的内需市场。中国是一个拥有独特文化的特殊的市场,我说我们不是一个韩国的四千六百万人口的国家,我们也不是一个东南亚任何一个地方。我们是13亿人口,中国人人均一年一人看一次电影,25块钱票价就是三百个亿,美国人均看电影4.3次,中国现在人均看电影只有不到0.4次,我们未来的增长空间只要人均达到一人一年看一次电影,就是三百个亿。现在中国是只有六千张屏幕,我们人均看电影只有0.3级次。我们就已经达到一百亿人民币。这个是我们能够成为世界级企业的基础,还有我们独特的文化。

  跟他聊完之后,我自己深深的体会。我就说中国电影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十年的发展。这个新的十年,是中国电影企业跟世界级企业合作、博弈和共同进步的十年。首先中国电影依托内地、本土市场的快速成长,形成强大的中国本土电影的优势,这个是基础,这是跟全世界电影公司、电影企业合作的基础。首先我们占据的是强大的本土市场的优势,拍出我们逐渐发展的本地电影,强大的本地电影。第二个就是跟国际的合拍,中国电影要成为世界型的有影响力的电影的强国,必须依托和国际合拍、国际合作的这样一条唯一的通路。根据我们有人讲到,说我们要拍英文电影,这也是一个必由之路。依托内地的这样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跟国际化大型的国际公司的合拍。我认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内地企业跟国际大型的电影企业形成有规模的大型合拍影片的一个潮流,首先这个十年,中国内地企业会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市场,是有独特文化的世界第二大市场。我们用五到八年的时间,我们的银幕数量从现在六千张突破两万张银幕,其实这个并不难做到。我们现在每年增长银幕数量超过两千张,今年可以突破两千张,用五到八年时间再增长一万五千张银幕,这个市场空间之巨大。中国有两千八百个县城,我跟美国投资者在聊的时候讲到这个问题。全国用两千八百个县城,现在还有两千个县城没有电影院,中国超过五十万人口的地级市有三百个,还有一半没有电影院。这些地方只要建一个五张屏幕的影院,年票房有五百万,这个不难做到。同样的同等级的这样的城市都已经达到五百万,甚至一千万的票房了,你比如说河南的三门峡,四个厅的剧院,去年票房达到八百万。类似这样的地级市的城市,在中国还有两百个没有电影院,这些地方只要开进去,有两百个五百万票房,加上两千个县城这样的电影院,就是超过150亿的市场的增长。再加上城市影院的快速发展,我觉得两万张屏幕在未来的五到八年是可以实现的。

  这一块电影院的增长,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中国还跟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一个不一样的特点,我们是一个新兴市场。我知道美国的电影院现在面临着院线商跟制片商在关于数字影院转换的这样一个成本的利益的再分配问题,我们叫虚拟拷贝费。中国不是,中国的所有的新建电影院全部是数字银幕,一步到位的数字银幕的改造。没有胶片机的再投入成本,这一下解决了很多的问题。一个是我们拷贝的大量结余,发行成本的结余,数字影院达到同步放映,减少了盗版和包括网络的市场冲击。这也是中国不同于很多发达国家市场的一个能够快速崛起的推动力。所以说未来的五到八年,我相信我们中国的市场能够达到三百亿以上的话,那么我们实际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的市场。这个时候国际合拍会形成世界的潮流,很多影片会形成跟中国的合拍。所以这里面就需要很多的独立的制片人,很多有经验大的制作公司跟中国进行广泛的合作。那个时候我相信中国的电影市场也会有一个非常高额的回报的投资方的基础。

  未来的十年,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推动中国跟欧洲跟世界各个国家的电影的发达国家这样的合作,拍出优质的、世界级的电影,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