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电影季中欧电影合作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5日17:03

  罗伯特.达维尔:合同是合拍的基石

  主持人:谢谢于冬董事长,一个企业有博采众长,海纳百川的企业家文化,一个企业家有这样的心胸这个企业一定会走得更远。随着电影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电影资本进入电影行业,伴随着中外合作越来越频繁和广泛,合作双方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大家利益,就显得非常重要,今天特邀美国娱乐美术技术交易集团负责人罗伯特.达维尔,他在娱乐行业和商业法律方面有着非常的经验。今天他演讲的题目是:合拍电影与法律介入。有请。

  罗伯特.达维尔:大家早上好,非常容幸邀请到我来北京国际电影季的论坛,当我到达机场的时候,有人说要来接我,我问他,你接我为什么这么兴奋,他说之前和外国人说话是需要我们交钱的,或者和律师说话是要交钱的,但是今天我可以免费和你说话,所以我非常激动。联合生产也是未来电影的发展方向,并且它发挥的作用在未来几年当中将会越来越重要,现在制作电影成本越来越高,并且现在电影人也基本上都是走国际化的路线。我作为一个律师大家都想在娱乐行业发挥自己的作用,我这里实际上照了几张照片。对于律师来说联合制作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有很多文件要处理。对于律师来说同样意味着责任,对于联合制作,两个制作人到一起见面,分享一下他们自己的愿景,分享他们共同的商业目标,但是他们可能会在细节方面,尤其关系上面处理得并不是特别好。律师的工作就是把两者的关系搞好,并且做这件事情我们要非常的谨慎,要使得两者关系处于一个非常恰当的状态。通常联合制作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共同哭,共同笑,共同吵,共同闹,这需要我们来做很多协调的工作。尤其在签合同的时候。因为这涉及到钱还有民生的问题。

  现在谈谈联合协作的协议,一开始签一个合作备忘录,合作意向,最后才会签合同。合作意向仅仅是一个没有一个很强法律约束力的东西,有些人可能更倾向于签合作意向,有些人更倾向于签合作备忘录及或者正式的合同。首先你要知道你对方是哪里,如果你要做国际联合制作的话,你需要去找那些国际的媒体公司去签合同。但是最重要的一点,你要记住实际上合同上签署的双方,名字是非常重要的。你要知道和他们母公司,还是和他们子公司签的合同,因为一般来说,你要知道母公司实际上才是真正的拥有财政大权的公司。如果不和母公司签的话,就需要和拥有资金权的公司,要得到他们的担保。而且你要保证签合同那个人是有权利来签这个合同的。否则的话,你可能就需要一些公司的其他的高层来做进一步的批复才可以。

  一旦我们签完合同以后,应当从签署那一刻开始有效,但是并不意味着其他各方也要履行合同上义务,通常这些义务可能有一些条款需要进行约束,你有了合同,但是不一定在签署那一刻就能够获得利益。比如说汇钱的问题,在合同当中他会有一些具体的条款来作为限制,比如说董事会的批准之类的。通常你要保证所有这些条款都应该在你签署合同的时候,应当同时生效,所以一旦有一个条款或者没有生效的话,那你的合同实际上相当于没有生效。当然了,可能有些条款在签署的时候,可能并不能生效,但是保证这些条款在未来某一段时间一定会发生或者是实现。之所以你要这样做,肯定不希望签了合同之后无法获得任何的利益,然后这个项目就冻结无法继续前行了。

  当然了这个项目的具体描述一定要做得非常详尽,并且要知道谁来做,并且把谁来做这件事情也必须要纳入到合同当中。如果有些东西在签合同的时候没法确定的话,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计划,或者是参与方应当同意,或者提前批准比如说哪个导演,或者哪个演员会参与进来。然后你还要探讨,比如你电影的语言,等等细节。其他的重要的事情,还有预算,然后预算的具体的细节的分配到哪一点,然后各方什么时候注资,是否大家共同注资,还是有些方先注资,其他方后注资,注资是否需要批准,电影制作的具体的时间安排,还有一些其他的细节。如果说所有这些东西当中,如果要发生变化怎么办呢?你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决策的机制,所以无论是换人,还是有什么变化的话,或者说有一方可能要撤资或者退出,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机制来解决这些问题。

  你们各方面之间的信息一定要非常保持透明,沟通。万一在过程当中有什么变化的话,你一定要提前知道。可能你合作的这一方他们会有变化,也许有些人投的钱比较多一些,但是这个项目进行过程当中可能卡在某个地方所以一定要做好准备。另外在联合制作非常重要一点,要将责任分清。从制作、监管、决策、后期,然后还有非常重要出资的问题,谁负责哪一部分,然后他的奖励机制,或者是资金回收的机制也要明确下来。资金如果进来得晚的话,可能后期预算就会发生变化,并且哪方的经济责任一定要标明,如果某一方没有履行责任的话,该怎么办,一定要写清楚。所以每一方他们投多少钱一定要说清楚,谁投,投多少。有些时候可能有一方不仅仅会带来资金,会带来一些相关的贡献或者是服务,比如说有人会提供设施,所以这里的问题,这些相关的比如设施该怎么计算,或者算多少钱?有些人可能会提供一些编剧或者是其他的设施,你要知道这些钱该怎么算。

  关于资金的批准,尤其在你的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合作的时候,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可能要个信用证,或者是其他的证明,或者是其他的合作者能够证明他们的资金状况是没有问题的。同样关于经济这一块,我们还需要一些担保文件。实际上这个东西也就是在完成电影之前,如果各方投钱的话,就需要这个东西。第二个,是完成担保。这个实际上和保险有点像,这个东西在欧洲和亚洲可能并不是非常的普及,但是现在这个东西在全球电影院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在涉及到银行贷款的时候。因为这里的担保的费用可能占到整个预算2%或者2.5%,保险公司会保证这个电影能够拍完,否则的话,他会给投资方以补偿。

  下一个是超时完成的问题,所以当我们在做联合制作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这个问题,如果预算是两千万美金的话,如果说突然预算涨到两千五百万,两千一百万怎么办?必须得有人付这一部分多余的资金。所以这一部分的责任应该在合同中规定清楚,如果你非常幸运,你预算没有用完的话,当然了通常这种状况不会发生了。你也要写清楚,多余的没有花那一部分资金该怎么准备。最后关于制作审计的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的进行花费,如何平衡这个成本?另外发行的分配在完成电影里面的情况,最典型的,每一个联合的制片人在自己的区域里面,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在本来的国家最具有经验的,但是大多数的国家,甚至是共同拍摄的,都会跨越两三个国家,大多数国家要在全球来放映的。所以各方要决定如何将它发行到全球各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不是要用独立的代理商来进行,还有一些权利同时也是我们需要应对的,比如全球附属权,对于有些权利必须清晰的要求哪一方来具体履行。这是对于防盗版是非常重要的。在自己的本国是如何进行发行,对于电影比如说你要在美国发布的话,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多数美国发行商都会要求在美国首先发行的一些要求。

  现在谈谈钱的问题,如何总收入分配,有些时候有一些钱是来分享的,有些时候是单方向要的费用,第一个是发行费用,然后发行的经费。我们知道在很多合拍电影当中,有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儿,但是我们要在全球打起票房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到几个方面,他们必须有一些重播的费用涉及其中,这个在合同里面也要注意了。如何来分配,分摊,投资回报率,是不是要扣除,投资和一些津贴,这对于大家是非常重要的。以至于最后怎么进行计算,最后总收入分配都要有清晰的签署在合同里面。

  还有就是会计的问题,这对双方是非常重要的,是不是按季度来记录,还有第三方拖收的帐户,从外界来收费,这一种他们是收费1%的费用。发行权一样的就是版权,作为版权涉及到一些相关的权利,你制作衍生品的权利,比如拍电视剧,重拍续集等等,除非有一个额外的合同来规定这些权利。每一个联合的所有者都对权利做出界定,还有对于经济收入做一个限定,如何来处理版权的问题。有些时候对于衍生品的权利是冻结的。

  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公司标志等等这些问题,还有媒体和宣传的问题。有的一开始就合作不下去了,在媒体发布的时候,如果你没有提及你的新的合作伙伴的话,肯定会影响你们的合作,或者你忽略了哪一方,只推出自己这一方肯定不行。所以还有公司具体的名称没有提到的话,也是不好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宣传的话,两方对合拍电影都要确保知道你们的挑战是什么?你们有义务在你们本国进行宣传,这是一项义务。

  我们要结束了,因为我们时间非常有限,大家知道合拍需要给它上保险,另外你要在全球发布的话,这是非常重要的。要确保你进去的预算,还有两套发布的材料,营销的材料,然后对于营销材料的安排要做出分配,哪一方面负责营销,这个材料要进行分摊。处理这些材料对你的电影宣传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就是合同终止的问题,如果有一方违约的话,你必须通知做出公告,通知之后中止合同单要承担相关违约责,最后法律管辖地问题。哪一种语言版本是具有最高的法律效率的,如果发生纷争的时候如何解决,根据哪国适用法作为准据法。往往大家都喜欢选择自己这个地方的法律。当然还有要注意文化合作拍摄,注意尊重双方的文化,谢谢你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