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北京电影季中欧电影合作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5日17:03

  杰瑞米.托马斯:期待超越《末代皇帝》之作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中军董事长,这些年华谊兄弟不断的给我们惊喜,我们期待着华谊兄弟有更多更好的影片出现。1986年杰瑞米.托马斯与贝纳尔多合作《末代皇帝》,当时征服了1987年奥斯卡的评委,囊括最佳影片在内九项大奖,虽然在这之后杰瑞米.托马斯又与北野武等著名导演合作拍摄了《兄弟》、《撞车》,《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等等优秀影片,多次获得奥斯卡奖,但是与中国合拍《末代皇帝》这段岁月,仍然让他魂牵梦绕,他把《末代皇帝》放在心地最柔软的地方,每每触碰的时候总是充满了感情,有请英国著名制片人杰瑞米.托马斯,他演讲的题目是我与《末代皇帝》,有请。

  杰瑞米.托马斯: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回到中国我花了一年时间在北京饭店,我想这一次继续待下去。我觉得饭店的气息非常漂亮,有一种以前可能在北京饭店住着有一种大蒜的味道,但是现在这个气味变得非常好了,可能北京空气越来越好了,我非常幸运。我的父亲就是导演,我在17岁的时候尝试这一行了,在伦敦跟我的挚友见面,我制作过《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然后我跟他谈到亚洲的项目,谈到末代皇帝,在一个中餐馆见面了,有两本大书,一个溥仪的自传,这是中国的末代皇帝,一位非常资深的学者讲的。他讲的故事是皇帝的后裔,这是讲的末代皇帝的故事,可能你在这里就发现实际上它的故事最具有艺术性的,最让人产生兴趣的,我们可以想到这一点。还有另外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是溥仪是教育程度是很好的,他被允许继续在监狱里面,包括给他关起来的时候,他仍然可以进行读书。我们还认为他在最后一刻也是非常安详和快乐的。因为在这个帝国的时候,在历史来讲他是一个帝国的囚徒了,我们不太了解中国,但是我的那位挚友是非常有名的,当时也是对中国的历史充满了热情。

  我来过中国五次,我们要求能够了解这个紫禁城,我想在里面拍摄。因为当时是管理的,可能不太容易能够进去拍摄,所以我们来协调过这个事情。这个紫禁城有九千多个房间,是非常大的。有些在电影里面可以看到它看起来可能有些布满灰尘,但是却是真实的,这是紫禁城的一部分,让它看起来布满了历史的风尘。但是这里面可以发现历史的真相。这种自由度和开放度不同寻常的,不能拿以前的中国跟今天的中国来比较,当时比较来讲环境不太一样。我们看看这个故事发生的场景,场地,因为溥仪去长春,我们去那里发现一个宫殿给溥仪住的,是在长春。当地的市长官员说我去过那一次,后来没怎么去过。后来成为旅游的景点了,我相信许多中国人都跟我说过。最后的末代皇帝在我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愿意看一看他以前的宫殿。来了解一下这个皇宫以前的中国的一些特点,这在世界上各国也是如此。当我们在做这个电影的时候,我们当时还不太清楚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这确实是一个不太寻常的故事历程,同时我们做很多决定也是非常困难的。我们需要获得很多帮助才能够很好的顺利的进行拍摄。

  我们可能是第一个这个方面的故事片,我们获得了很多政府的支持,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获得了英国驻华使馆的支持。当时不想卷入到很多充满争议的事情,但是我们所获得的支持,也同时跟他们一起合作也非常容幸。法国也是最热爱这个电影制作人的地方,意大利也是非常看重导演的地方,但是在英国,我们当时对于这个剧院有一种非常奇怪的态度。他并不认为是一种高雅艺术,它是现代艺术。这个项目当时没有全权的支持,但是英国今天做电影可以获得全方位的支持,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进行了合作。当我们一旦启动的时候,当我们没有可以遵循的方式方法,很多情况都是全新的。可以来到北京进行拍摄,他们跟我不一样,他们都是一些真实的石头,一些砖块的场景,还有一些灰尘、泥土,都是真实的。我们必须调整我们的一些原来的想法,中国的同事要调试他们一些对我们做法的期待。今天我从那个电影里面学到的,我还觉得可以用到别的电影当中的一些精髓。你从这个场合拍摄可以获得一些额外的启示,如果你在真实的场景进行拍摄的时候,一旦离开的那一刻就发现实际上离开的时候有一种永久的东西存在在你心里,刚才王总提到过语言的问题,人才的问题,我们在中国拍摄电影是谈的中国的历史,我们必须要中国的历史是中文,如果用中文拍的话,国际上的观众就看不懂了。那么有中国的背景,我们在中国找演员,他可以说很好的英语,然后在香港找到演员,还找来其他地方的演员,他们都可以说很好的英语。并且口音不是很重,可以协调起来,这是语言的问题,因为语言对于整个影片的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非常充满挑战的事情,因为我们每天讨论这个电影的脚本,然后来回用四、五天的时间,可能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在拍摄,然后又调整。因为这里面充满了很多复杂性,它不像今天这样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所以非常耗时的。当然今天情况不一样,当时在紫禁城拍摄我们不是数字化的手段,在影院里的技术也是变化得很多。在过去二十五年大家都知道电影的制作,技术,变化是多么大,实际上你真的难以想象当时能发展到今天。当初做这一行很辛苦,我们必须要改变一些做法和态度,不要受一些思想的限制,要有一些创新。

  从那时起开启了我很长的电影生涯,不断的改变,还是要合作,要了解和尊重对方的习俗,我们发现已经培养了非常难忘的感情和我们的合作者,我们虽然行式方式不同,但是友谊是真诚的。我想世界的电影院都是大家的电影院,讲的同样的感情,同样的情感,所以合拍是非常自然的,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今天重新谈论我的这个经历我也非常自豪和高兴。对我来说回到中国,我对《末代皇帝》记忆犹新,我期待下一部我的电影甚至超过《末代皇帝》,当然这非常困难,但是我一直在探索。我是一个敞开的心态,能够不断的超越自我,拥抱新的思想,更多的了解中国。我希望各位都能够在电影方面好运,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