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 新闻速递

穆蒂执棒音乐节收官 25天解构“我们的马勒”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2011年10月31日08:47
柴春霞/摄
柴春霞/摄


  意大利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以七旬高龄携上海交响乐团来到北京,昨晚在保利剧院以马勒声乐套曲《旅行者之歌》、舒伯特第八交响曲“未完成”及莫扎特第41交响曲“朱庇特”,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华丽收官。回首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自10月6日以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领衔强大阵容打造千人交响恢弘开启马勒盛宴,至10月30日由首次来京的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携手上交华美收官,历时25天,其间共有24场演出,涵盖交响乐、室内乐、独奏、独唱、合唱、爵士等多种形式的音乐会,这其中还包括儿童音乐会、校园音乐会以及首次开设的都市系列音乐会。北京国际音乐节秉承高品质的艺术原则,真正以“艺术面向生活、音乐亲近普通人”的理念贯穿始终,实践着北京的城市精神,为“发挥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音乐节创造多个“第一次”

  本届音乐节以全方位多视角的阐释、全明星的阵容收入马勒的18部完整作品演出。除了第一到未完成的第十的十部交响曲及《大地之歌》以外,音乐节还安排了马勒的7套艺术歌曲、鲜少演出的四重奏以及多部马勒相关改编作品。在国际乐坛亦属罕见,从而引起国际乐坛对北京的高度关注。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总计1434名艺术家参与了本届音乐节的演出。这其中包括14名指挥家、27位独奏家、8支乐团(中国爱乐、上交、广交、国交、北交、新交、琉森节庆弦乐团和斯图加特巴赫学院乐团)。此次音乐节邀请的指挥可谓星光璀璨,名家云集——指挥巨匠里卡尔多·穆蒂首次来京,并为本届音乐节重磅收官;首次来华的巴赫权威赫尔穆特·里霖;还有马勒权威埃利亚胡·殷巴尔、郑明勋、曼弗雷德·霍内克等均是第一次造访北京国际音乐节。

  本届音乐节首次推出艺术歌曲独唱系列音乐会,为了呈现高水准的声乐演出,音乐节力邀众多明星歌唱家鼎力加盟,呈现天籁歌咏:马勒艺术歌曲的诠释大师安妮·索菲·冯·奥特;被誉为“亚洲第一花腔女高音”的歌唱家曹秀美;能够跨越巴洛克到当代的明星男中音马蒂亚斯·戈纳;曾于2007年夺得全球最高级别声乐比赛之一的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金奖的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以及玛丽安娜·塔拉索娃、阿丽莎·科洛索娃、黄英、廖昌永、莫华伦、袁晨野、张建一等歌唱名家合力助阵。

  值奥地利伟大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逝世百周年之际,本届音乐节不仅演出了马勒的全部交响曲,还包括艺术歌曲在内的其他重要杰作。围绕这一主题,本届音乐节开展了多种公益教育项目,内容分为大师课、音乐会导赏、公益音乐会三个部分,以讲授、探讨、欣赏等多种形式,带领观众走进伟大作曲家马勒的音乐世界。

  25天解构“我们的马勒”

  “在短短三周之内,演奏这么多马勒,这辈子还是第一次遇到!”正如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所言,北京国际音乐节于10月6日至10月30日之间,以24场音乐会集中、全面而专一地纪念马勒逝世百年,从10部交响乐到《大地之歌》,从多部艺术歌曲到室内乐作品,从马勒相关经典改编作品到当代爵士解构等,北京国际音乐节以极具诚意且创新的安排,全方位、全角度、全明星地呈现了一场高水准的艺术饕餮。

  10月29日晚,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年度艺术家”大奖颁给了中国爱乐乐团,当晚,他们与指挥大师克里斯多夫·艾森巴赫合作完成了马勒《第五交响曲》。在此之前,他们分别与夏尔·迪图瓦、丹尼尔·哈丁、余隆、杨洋联手呈现了马勒第八、第四、第三交响曲以及《大地之歌》。三周之内,包括中国爱乐乐团在内的五支国内艺术水准最高的交响乐团成为了本届音乐节马勒盛宴的主力阵容。

  而本届音乐节上,叶小纲《大地之歌》与马勒《大地之歌》两部作品首度实现中西文化“隔空对话”。而舞台导演李六乙更把这次音乐“对话”置于奇妙震撼的多媒体影像、舞蹈形体和装置艺术中,以当代手法全景解构两部作品。两位芭蕾舞演员、两位现代舞演员、两位中国舞演员、两位戏曲演员和两位话剧演员,在无对白的状态下以形体表演配合音乐。从听马勒到看马勒,李六乙传达出“观、视、音”的全新理念,北京国际音乐节再度承袭东西方文化碰撞,以“视听狂想”冲击传统音乐欣赏习惯,创造了交响乐演出新历史。  

  公益项目

  首次推出“都市系列”

  纵览本届音乐节的公益教育项目,无论是从年龄覆盖层面以及观众定位来看,无疑都是最全面、最广泛的——从3岁孩童到花甲老人,从莘莘学子到都市白领,只要您愿意,都能免费听到一场适合您的音乐会。

  公益音乐会:“儿童音乐会”、“校园音乐会”,以及将“民乐音乐会”的概念扩大为“中国音乐”的“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沿袭以往的超高人气和关注度。“思乡·遥望·追寻——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 精选了代表着20世纪上半叶中国艺术歌曲杰出成就的萧友梅、黄自、赵元任、青主、丁善德等作曲家的艺术歌曲,旨在向大师们致敬;本次北京国际音乐节策划了十四年来首次专门面向年轻听众群的“都市系列”音乐会,其意义在于以契合年轻人热情奔放的性格特质和追求多变、享受快节奏生活方式的演出形式,让他们在动感中走进古典音乐的世界。

  导赏:除了3场传统的音乐会前导赏,今年音乐节还开设了一场音乐会后导赏及一场音乐会中导赏。10月23日音乐会中场休息时安排的导赏形式新颖、内容独特,可谓开创历史之先河。在上半场优美雄壮的《大地之歌》结束之后,该曲作者、著名作曲家叶小纲从幕后走到台前,与本场演出的舞台导演、中国著名导演/剧作家李六乙一起,共同为观众讲述本次视听盛宴。

  大师课:首开“指挥风暴营”系列大师课,包括丹尼尔·哈丁、赫尔穆特·里霖等在内的几位世界顶级指挥家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在中央音乐学院为指挥专业的学生和古典音乐爱好者举办4场指挥大师课;除此之外,“柯蒂斯学院系列”大师课以及声乐大师课的强大阵容,更是满足了音乐专业学生和爱好者各方面的需求。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