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 新闻速递

北京国际音乐节打造马勒盛宴 完整呈现18部作品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侯艳
2011年10月17日09:00
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穆蒂
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穆蒂

指挥余隆(左)和瑞信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指挥余隆(左)和瑞信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18部作品完整呈现马勒

  作为北京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北京国际音乐节以高端古典音乐演出、推动委约新作和大力倡导公益教育事业为己任,在过去13年中创下诸多纪录,为大众呈现了古典音乐的深厚底蕴与勃然生机。

  为纪念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1860-1911)逝世100周年,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了一场极具诚意和创新精神的音乐纪念盛宴。盛宴囊括了马勒的18部作品,从交响乐到室内乐,从艺术歌曲到相关改编作品,一应俱全。如此集中、全面、广泛而专一地纪念一位作曲家,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历史上还是首次。

  组委会表示,本届音乐节旨在向马勒致敬,众多名家名团汇聚北京,与热爱音乐、热爱马勒的人一起体验“我们的马勒”。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曾盛赞本届音乐节:“北京国际音乐节以这么大规模演出马勒所有交响乐作品,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举动。”

  节目形式多样生动新鲜

  音乐节在节目形式上追求多样化——交响乐、室内乐、独奏、独唱、合唱、爵士、艺术歌曲,还有舞台版音乐会,并首次举办艺术歌曲独唱系列音乐会,力图用丰富的节目形式勾勒出多元、生动的马勒。

  《大地之歌》是马勒受中国唐诗启发谱写出的交响曲,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古典音乐在这部作品中达到惊人的契合。2005年,中国最顶尖作曲家之一叶小纲受中国爱乐乐团之邀,创作了一部中国版的《大地之歌》。10月23日,两部《大地之歌》将在保利剧院上演。组委会邀请先锋导演李六乙担任导演,以多媒体、舞台表演、现场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全新演绎这两部作品,力图为乐迷奉上一次视听狂想大餐。

  指挥大师云集阵容强大

  本届音乐节演出阵容强大,云集世界数位知名乐团音乐总监。

  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穆蒂曾几度与北京国际音乐节“擦肩而过”,京城乐迷对他已是期盼许久。10月30日,他将在保利剧院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出,上演本届音乐节闭幕音乐会。本场音乐会曲目设计颇具心思:莫扎特是马勒生前十分尊敬和喜爱的作曲家。穆蒂特别选择马勒的声乐套曲《旅行者之歌》与莫扎特深受世人喜爱的《第四十一号交响曲“朱庇特”》作为闭幕音乐会结束曲,这是对马勒的特别纪念。

  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乐团与国际一流大师搭建合作平台。曼弗雷德·霍内克也将首次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组委会负责人说:“我们希望能让世界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让国际古典乐坛看到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以及乐团。”

  中国乐团彰显中国力量

  在本届音乐节上,担纲乐团演出重任的几乎都是国内乐团,彰显着中国概念和中国力量。其中,十部交响曲的演出任务由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等乐团担当。

  这五大乐团都与马勒有着很深的缘分:中国爱乐是国内第一个完成马勒交响曲全集演出的乐团,也是中国乐团中演奏马勒作品次数最多的乐团之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有过多次演出马勒的精彩记录,是迄今为止唯一受到英国《泰晤士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权威媒体赞誉的中国乐团;北京交响乐团拥有一大批艺术造诣深厚的音乐家,是我国最受欢迎的大型音乐团体之一,在以往的演出中,他们多次完成了马勒作品的出色演绎;广州交响乐团从2003年开始独立演出马勒作品,并在2011年成功完成了演奏马勒全套交响作品的计划;上海交响乐团2001年开始演奏马勒作品,并在2010-2011演出季安排了7部马勒交响曲演出计划。

  专场演出缅怀功勋前辈

  在纪念作曲家马勒的同时,本届音乐节还特别推出了纪念李德伦逝世10周年和纪念丁善德诞辰100周年专场演出。

  10月14日,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执棒中国交响乐团演奏马勒第九交响曲,音乐节组委会和中国交响乐团以这场独特的音乐会纪念我国交响乐一代宗师李德伦先生逝世10周年。作为马勒艺术生涯的晚期作品,第九交响乐充满了对爱与生命的思考,是马勒在与病魔作斗争时写下的。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介绍,北京国际音乐节是在李德伦的倡导和关怀下创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几个字也由他亲笔题词。作为中国交响乐的前辈,李德伦在“文革”后对中国交响乐的复苏和振兴起到了丰碑般的巨大作用。他不仅教导出许多青年指挥家,对中国交响乐的普及更是起到了功不可没的历史作用。“在李德伦逝世10周年的日子里,借用马勒第九交响乐缅怀他为中国音乐世界做出的卓越贡献,是一件极有意义的活动。”

  完美运作应对突发状况

  原定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出马勒《第三交响曲》的俄罗斯著名指挥家尤里·特米尔卡诺夫,不久前突发疾病,无法参加演出。为应对这一突发状况,音乐节组委会马上启动紧急工作程序,决定由余隆接替特米尔卡诺夫,并推出了善后方案:通过音乐节官网、剧场公告、各大门户网站合作专区发布变更通告;购买本场音乐会演出票的观众,可继续欣赏本场音乐会,如有退票需要,可直接到原购票地点办理退票。在10月13日组委会召开的紧急发布会上,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观众的实际利益是他们首先要考虑的。

  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介绍,马勒《第三交响曲》是马勒所有作品中最难演绎的代表作之一,在技术和表现上极具挑战性,对指挥及乐队的驾驭功力都是不小的挑战。

  本场音乐会是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赞助商瑞信集团独家赞助的。得知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因病缺席演出的消息后,瑞信集团向组委会发来了信函,表示坚决支持北京国际音乐节,并继续赞助本场音乐会,愿意与北京国际音乐节肩并肩,共同面对发生的一切困难。对于余隆临危受命接棒指挥,瑞信集团表示钦佩和赞赏。

  对于这一突发事件,组委会处理有效及时,足见其操作规范先进,与国际接轨,有着成熟的运作经验与机制。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