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风语》央视收官 郭晓冬在争议中成功突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3日10:08
《风语》郭晓冬出演数学天才形象获赞
《风语》郭晓冬出演数学天才形象获赞

郭晓冬争议声中成功突围
郭晓冬争议声中成功突围

《风语》郭晓冬
《风语》郭晓冬

  近日,根据麦家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风语》在央视八套完美收官,《风语》自开播以来在全国卫视排名中一直遥遥领先,一直保持全国卫视前三名,创下了央八近年来最好的收视佳绩。该剧播出之初在剧情上发展有些缓慢,并用很大篇幅来铺垫核心人物陈家鹄,从而让观众对郭晓冬饰演的男主角陈家鹄产生异议,有网友觉得此角色太情绪化、歇斯底里,有的说太偏执,有点像琼瑶剧男主角。但在该剧播出过半后,观众对于这个密码天才陈家鹄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塑造的学者形象非常贴近生活。郭晓冬在一片争议声中成功突围。

  郭晓冬争议中成功突围

  在《风语》中,郭晓冬饰演的陈家鹄是一位密码天才,陈家鹄在起初是位固执没有信仰的知识分子,很情绪化,很多观众表示不理解。针对观众对陈家鹄的评价,郭晓冬表示,在《风语》中,由于陈家鹄是一名数学天才,天才本身就异于常人,性格本身就具备独特性,所以陈家鹄受观众争议是注定的。观众们争议的重点在陈家鹄的性格上,争议本身是件好事儿。

  随着剧情的发展,大家逐渐发现陈家鹄这个角色越往后越有张力、越精彩。有网友评论:陈家鹄,各路人马眼里的“天才”,陆丛骏嘴里的“疯子”。国难当头竟然娶了一个日本妻子,还堂而皇之地带回深受战乱之痛的国内,其行为不得不说多少有些“疯狂”;对于一个刚念完十多年书的学者来说,莫名遭遇绑架、亲眼目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倒在枪口之下、被囚禁在一个与亲人看似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的黑室……面对如此种种即使没“疯”也近乎“狂”,这难道不正常吗?!

  据业内人士评论,《风语》中的陈家鹄是个非常典型的知识分子,而郭晓冬十分准确的刻画了这类人物的特点。他们有才、清高、情感丰富、正义感强,只专注于学问却在复杂的政治斗争前显得有些天真。特别是郭晓冬饰演的陈家鹄在国外留学多年,抗战时期才回到祖国,对于中国的局势不是特别了解,是个过于理想化的学者。他不是一个军人,也不是地下工作者,不可能像陆从骏那样杀人不眨眼,他是一个情感丰富、善良天真的数学家。当他失去了妻子、父母,遭遇一系列惨痛的打击,怎么可能会不悲伤,不哭泣?

  所以,郭晓冬非常形象的刻画了一名善良正义的学者形象,让大家觉得这个天才并没有脱离生活,他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和我们一样会吃饭睡觉,只不过他聪明绝顶,他在默默做着只有他才能解决的难题,并为国家谋利,为人民造福。

  刘江、麦家力挺郭晓冬

  有观众觉得郭晓冬所饰演的陈家鹄过于感性,并且纠缠于儿女情长,反而缺少了一个数学天才的理性个性。对此,曾断言郭晓冬将凭《风语》晋升为内地一线男演员行列的编剧麦家回应:“其实在剧本中并没有少写关于陈家鹄破译密码的戏,但后来片方出于戏剧的考虑,进行了一些调整。不过我也觉得,毕竟《风语》是一部人物剧,所以对于人物塑造方面的确要进行着重刻画,包括他的个性、生活等,所以只要最后陈家鹄这个角色是能够撑得起来,那就是郭晓冬表演的胜利。”麦家还认为,这个从“无”中“创造”出来的人物,在郭晓冬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再开发,郭晓冬很适合这个角色。并给他的表演打90分。

  导演刘江面对质疑曾公开表示:“郭晓冬表演非常真挚,由于他内心充实,肢体表现再剧烈也不为过!这是我作为导演的感觉。再说,陈家鹄的惨痛经历,什么激烈的情绪表现都正常;晓冬在《风语》中的表演是精彩的!有争议难免,是好事儿!毕竟大家在关注他!”

  据悉,《风语》将于2月28日起在深圳、江苏、安徽卫视上星播出,届时观众将再度一堵郭晓冬的风采。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