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风语》不学《风声》 麦家担心郭晓冬(图)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鹏云
2010年03月17日10:05
(左起)主演胡军、郭晓冬和孙宁,现场交头接耳
(左起)主演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郭晓冬和孙宁,现场交头接耳

《风语》编剧麦家
《风语》编剧麦家

  电视剧《风语》昨日在杭州举行开机新闻发布会,该剧由胡军、郭晓冬、孙宁、冯恩鹤主演,麦家担任编剧。麦家表示:《风语》不能学《风声》,要靠智力比拼取胜,而不是靠酷刑吸引观众。

  麦家担心郭晓冬

  电视剧《暗算》、电影《风声》都是麦家比较成功的作品,但麦家认为:“《暗算》中柳云龙的导演、表演水平都不错,故事节奏很好。电影《风声》票房不错,但故事没讲好,我想让观众智力紧张,而不是身体紧张,《风声》很恐怖,把观众吸引在酷刑的使用上,而且英达、苏有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开始就死了,五个嫌疑犯只剩三个,这个智力游戏就玩不下去了。所以在《风语》里我强调的是人的智力比拼,而不是血淋淋的打斗。”

  今年有三部即将拍摄的电视剧是根据麦家小说改编的,分别是《风语》、《风声》、《刀尖上的行走》。而《风语》是麦家亲自担任编剧,五易其稿,倾注心血最多的一部作品。麦家表示,“《风语》的故事是取材于真实历史,像抗战时期日军对重庆的大轰炸,美国密码之父雅德利来华,协助国民党设立‘黑室’破译日军密码。男主角陈家鹄是一个留洋的数学博士,不问政治,不关心战争,只是想为国效力,是一个很文雅、喜怒不形于色、高知识含量的人,经历远比阿炳、黄依依、顾晓梦这些人物复杂。我不太了解娱乐圈,也不认识郭晓冬,现在有点担心他演陈家鹄,能否表现出陈家鹄的复杂内心感受。但只要郭晓冬演好了陈家鹄,他绝对就是国内的一线大明星。”

  影视首次揭“黑室”

  国民党在抗战时期设立的“黑室”是一个神秘的部门,目前还没有影视作品来揭秘,而《风语》是首次把“黑室”完全展现的电视剧。

  麦家表示:“密码机构本身就很神秘,就像一个铁桶阵,如果说电影《风声》是地下党想方设法从铁桶阵里把情报传递出来,那么《风语》就是共产党如何进入铁桶阵,把陈家鹄吸引到延安。而且《风语》的背景远比《风声》复杂,因为日本人得不到陈家鹄,就设计除掉他,日本人也打不进‘黑室’,就用了各种残酷手段,比如把他母亲暗杀了,看你陈家鹄在出殡这天出来不出来,不出来,好,过几天再把你父亲也杀了,看你出不出来。而国民党害怕陈家鹄的日本妻子会泄密,就诬陷她与人通奸、是日本间谍,千方百计让陈家鹄死心留在‘黑室’。共产党为了争取陈家鹄,不惜动用了领导人埋藏在‘黑室’的王牌,可以说围绕着陈家鹄在‘黑室’的去留,几方展开激烈争夺。故事会非常好看。”

  胡军联手“吴站长”

  《风语》制片人、中视传媒制片人闫皓表示,郭晓冬扮演男主角密码专家陈家鹄,胡军扮演反一号、国民党破译密码机构——“黑室”负责人陆丛俊,孙宁扮演女主角地下党员林蓉蓉。《潜伏》中吴站长的扮演者冯恩鹤出演剧中军统特务头子杜先生。他还透露:“《风语》的故事和《暗算》完全不同,陈家鹄是一个留洋日美的数学家,娶了一个日本妻子,他的才能引起了日本军方的重视,千万百计想占为己有。但是陈家鹄拒绝与敌人合作,历尽艰险回到国内,国共双方又开始争夺他,最后他加入了国民党的密码机构‘黑室’,但是目睹了国民党的种种作为后,毅然去了延安。其实《风语》像是《十月围城》加《风语者》,前半段是日本军方想杀陈家鹄,国、共两党共同保护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就像同盟会员们拼死保护孙中山赴港会谈。后半段则是陈家鹄对于战争、政治的感悟,就像吴宇森执导的好莱坞大片《风语者》中,那个纳瓦霍族人理解了战争和平、生存死亡的真谛。”

  胡军在剧中扮演国民党密码专家陆丛俊,他表示:“这个人物很像我在《十月围城》里扮演的阎孝国,对于自己的信仰极为专一,即使他所信仰的是错的也要坚持,但是远比阎孝国复杂,我演反面人物比较少,这次不想演一个脸谱化的人,冯恩鹤老师在《潜伏》里扮演的吴站长就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反面人物,我想多向他学习。希望陆丛俊、杜先生这两个反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