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秋喜》收官国庆档 郭晓冬江一燕版谍影重重

2009年10月28日1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电影《秋喜》海报
电影《秋喜》海报

  祖国60周年华诞引发了影视界献礼剧热潮,国庆档抢位贺岁档,百十来位明星大腕在八天国庆长假中集体露脸,把国庆节期间的影视战、演员之间的演技战演成了一部精彩绝伦的戏外戏。一部《建国大业》满足了所有人看明星的愿望、一部《风声》把“杀人游戏”玩进了主旋律电影,而作为长假档期的收官之作,谍战片《秋喜》却以“一场事先张扬的死亡事件”轻易掀起“后国庆档”的新高潮,虽有两大劲敌在前,却丝毫不显弱势。

  【两大“好男人”斗狠 14天上演十次生死交锋】

  《秋喜》所表现的时间段,是在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到10月14日广州城解放的这14天。

这14天里,大势已去的国民党展开了丧心病狂的破坏行动,广州城进入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此时国民党特务头子夏惠民(孙淳 饰)的唯一行为准则,便是对待任何可疑人物“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漏杀一个”。但我当地下工作者晏海清(郭晓冬 饰)却放弃了转移到解放区的机会,为保护花城广州不遭到国民党的肆意破坏,仍要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紧密潜伏在夏惠民身边,伺机获取情报。于是阴险狡诈的夏惠民试图以各种阴毒手段试探晏海清,更为精彩的是,处于被动的晏海清却能一次次地在命悬一线之时绝处逢生。

  《秋喜》105分钟的片长,夏惠民与晏海清之间的交手却高达10次之多,紧张的节奏以及惊心动魄的博弈让观众从头至尾都提着一口气,两个男人之间的斗智斗勇斗志把观众看得欲罢不能。在片中饰演晏海清的郭晓冬和饰演夏惠民的孙淳都曾是荧屏中“好男人”的代表,尤其是郭晓冬更是凭借着他质朴和亲和而拥有“好男人专业户”的美称。此次二人却突破形象在片中斗狠,郭晓冬的沉稳睿智和孙淳的阴险毒辣一次次地将影片推向高潮。

  【江一燕命运成最大悬案 影片原名《杀死秋喜》】

  江一燕饰演的秋喜是影片的唯一女主角,将影片定名为《秋喜》既是为了展现江一燕的绝对女主角地位,秋喜清纯甜美的形象也暗示了广州解放这一秋天的喜事,同时“秋喜”作为那个年代岭南人最喜爱、最常用的一个名字,也迎合了影片对岭南文化的展现。但从原定的《杀死秋喜》一名看来,江一燕所饰演的角色,其最终命运必将是死亡,显然这是一起事先张扬的死亡事件,但她的死亡理由、死亡方式、凶手是谁均无人知晓,甚至很难从剧情上加以推测——夹杂在两个男人的恶斗之间的秋喜,仅仅是一个与世无争、春节简单的疍家女,无亲无故的她也与任何人都没有关系,那么究竟谁杀死了秋喜?又如何将她杀死?便成了影片的最大悬案。但即使经过百般猜测,相信当秋喜的死亡真正出现在观众面前时,那仍旧是一个意想不到的震撼结局。

  江一燕的秋喜造型十分简单,立领七分袖别扣布衫、无领别扣背心、宽腿七分裤、走起来“咯吱咯吱”响的木鞋。但这样简单的服饰却在影片中出现了近十次的色彩变化,江一燕的服装颜色涵盖了绛紫、浅蓝、大红、纯白、西瓜粉、深雀蓝等多种艳色,她的每一次变装都不是随意为之,而是与剧情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

  【郭晓冬成“男版巩俐” 江一燕堪称谍战片“最美花火”】

  巩俐在以张艺谋的《红高粱》一举成名之时,曾有国外媒体惊呼她“土得高贵”,连张艺谋也评论她是“既可以演很‘土’的村妇,也能演很‘洋’的小姐”的女人。巩俐的美总是和土地有着联系,她身上有着地母女神的丰饶味道和淳朴气息。与巩俐同样来自山东的郭晓冬也有着和巩俐身上一样的浓浓的土地味道——质朴、憨厚、平和。这源自于他在沂蒙老区的成长经历,也源自于他北上京城追寻梦想的种种艰辛。如今男版巩俐郭晓冬身上的“土得高贵”,可以翻译成流行语——“返璞归真的时尚”。曾经,他凭一部《暖》夺取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奖,一举走向国际;又随着《新扎师妹》《投名状》《深海寻人》等港产大片成为中港两地最具认知度的明星之一,今年又在《秋喜》中独挑大梁,郭晓冬与陈坤黄晓明这北京电影学院三剑客领衔包揽了《建国大业》《风声》《秋喜》这三部大片,成为华语影坛70后票房男星生力军,而他的新电影《摇摆的婚约》则是受到时尚集团的青睐,成为时尚界的宠儿,跻身演艺界主流时尚男女的形象代言人。

  江一燕此次在《秋喜》中的纯美出镜,从影片开篇的第一个镜头便令观众眼前一亮,如同陈英雄《青木瓜之味》画面中纯美天真的越南少女。不同于《风声》中李冰冰和周迅互飚演技,江一燕以静制动,凭借青春、靓丽的形象先声夺人。《秋喜》的导演孙周一向擅长拍摄细腻的感情和唯美的画面,在他的电影《漂亮妈妈》、《周渔的火车》中,巩俐摆脱了张艺谋一贯的生命力之美,而是以时尚精致之美出镜;这一次孙周接拍谍战片《秋喜》也一贯地将女主角江一燕打造得清纯唯美,令江一燕成为谍战片中最美丽的花火。

  【郭晓冬不做独行侠 江一燕叛逆80后】

  《秋喜》中郭晓冬饰演的晏海清不仅与他以往的角色相差甚远,与他本人也是毫无相似之处。生活中的郭晓冬保留着很多质朴的特点,在北京生活多年,却依旧是个不抽烟、不喝酒、不泡夜店、早睡早起的“新好男人”。他会在拍戏时给剧组工作人员戴上山东特产,会把自己的婚礼安排的山东老家……在《秋喜》中,晏海清是个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也没有爱情的独行侠,但生活中“独”这个字却与郭晓冬格格不入,郭晓冬的慢生活颇似一名“都市农夫”,殊不知这正是现代人梦寐以求的闲适与幸福。

  江一燕演的秋喜是个单纯得毫无杂念的广东姑娘。她的生活简单到仿佛整个世界便只有晏海清家的庭院和她深爱的主人晏海清。演这样一个角色让江一燕不得不收敛自己的叛逆和个性。谁能想到一个热爱旅游、擅长骑术、自家院子里养了一匹高头大马、跑到非洲去给老虎和犀牛拍照的女孩,就是电影里那个跟在晏海清身后满脸憧憬和女孩?剧中的秋喜因为挚爱晏海清,看到晏海清因独自承受非人的精神折磨而被鸦片町所困,秋喜单纯大胆地想把自己豁出去,用男女极乐来释放晏海清的痛苦、委屈与压力,这样纯情而极端的举动,倒是与江一燕现实生活中清纯的叛逆有所共鸣。无论是绝对反差还是隐隐唱和,郭晓冬和江一燕在《秋喜》中都绽放了不一样的自己。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