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第二场:中国大片的市场运作

2009年10月15日2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图/玄反影

    姜卫 大片出现不代表中国电影进步

  姜卫:大家下午好,我想我是代表了上汽的何董说的为少数人拍大部分影片的这些公司和制作人在这儿讲几句话。今天上午听了各位专家教授的讲话我觉得我们是在享受一次大餐。既然我们今天是影协举办的研讨会,我想也开诚布公的跟大家交流一下目前对电影环境和市场的认识以及想法。我想我有两个核心意思,一个是大片的当下意义,还有一个怎么构筑和谐的对话关系,从这两个角度讲一下。

  我的经历也比较特殊,因为我在电影局工作了若干年,又在CCTV电影频道工作了若干年,我的脑子已经被《甲方乙方》洗过一遍了,自己做了一个公司很多问题都出现了。我现在考虑的问题是我的投入产出比,包括张总说的演员的问题,演员提出一个高价的片酬再出一个附加的条款,就是你要给他买一个上百万的保险。这些合同你一看不管是几线演员你敢说他是把自己当做刘德华或者是周润发。他们增加了你影片的成本,带来了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国产电影四百部除了刚才说的这些大片以外,大片重新把观众带回了影院,这些习惯在若干年前已经断裂了,特别是在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反过来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大片的出现是否意味着中国电影真正的进步了?

  我倒觉得可以辩证的看,我的理解是大片实际上代表了水准,这种水准是观众正常的要求,观众如果花了70块钱消费进电影院选择,他要求的享受就应该是大片的享受,在这种情况下的大片小片没有区别,并不是小片就没有标准的。所以大片到今天我认为在科技的层面上已经拉开距离了,我们在十年前五年前是不是就没有这样的大片呢?刚才何总说了一个大片就是大家喜欢看的片子。不过是当时没有市场关系,冯小刚取得今天的成就我觉得固然是有他个人的努力,我们发展到今天各方面的消费都在增加,电影的消费者在增加了所以电影有了蓬勃的发展,我认为在手法上是发生变化了,但是在电影上还缺少在精神上对于人们的终极意义的关怀。

  我们反思一下三年前或者三十年前看过的电影,真正触及灵魂的现在保留下的信息还有多少?如果这个信息部多的话就证明了类似于无极这种票房或者是美誉度极差的现象,这种现象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大片过度消费了电影观众对电影的信任。这种精神一旦丧失的话我们对大片的狂热或者是目前的狂热就会在观众恢复理性以后失去市场。所以大片是应该在中华传统基础上建立中国的人文价值的大片,而不是技术层面的大片,技术层面的大片已经被证明了我们是无法与法国对抗的。我们在350部正在苦苦挣扎的影片方向在哪儿?方向在重塑我们的人文精神,如果说把中国的道德,一个影片中有三四个情节能够让人流泪那么这个影片就是成功的。

  大片为我们开拓市场,但是它是更具有当下现实意义,可能中国电影的方向并不是很好的。我觉得大片的意义是重建了市场信心,但它未必是或者某些大片是我们前进的一个坐标。某些大片类似于像我们谈到的《无极》这种影片,其实可能是在技术上接近了,但是我们是不是要模仿它?但是《建国大业》不是我们能仿制的,它的明星全都不要片酬,这个不可能是绝后的,但它肯定是空前的。中国电影一年产20部大片,我们这些影片从大片上借鉴了什么,大片也给我们塑造了市场,我们的方向还不是《建国大业》的方向,也不是《机器侠》的方向,《画皮》存在着各种的审美道德,对大片我们应该辩证的看大片的各种关系。

  第二个想讲的意思就是和谐的关系。现在政府市场和制作公司或者说跟观众是各说各的话。政府在宏观上规划是要什么高超,市场是很冷静的吸收部分影片,刚才有人说到一个电影只有三个人在看,各说各的话的情况下我们在座谈会上大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建立一个和谐化的关系,让市场,让制作公司能够互相支持和帮衬,让中国电影这350部除了大片以外还能健康的发展,这350部影片没有别的市场,我们达到了60亿的规模在中国的范围内是很小的一块小蛋糕,我们根本没必要拍成那样,电影产业是很小的一个产业,我们还有必要反思问题。我觉得还是有一个希望,我们这些还在做电影的人还是有梦想的,我们还有希望,因为我们在给中国人拍中国人看的电影,而不是非要去跟《变形金刚》和《人猿泰山》竞争。要让中国电影有一个更好的氛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