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第二场:中国大片的市场运作

2009年10月15日2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图/玄反影

    耿西林 市场空间仍很大 中老年观众有待开发

  耿西林:大家下午好!原来我们引进进口片是叫进口影片票房分帐影片,观众和媒体简称大片,本来我们想改过来,还是改大片了。我第一个想谈影片。谈电影是离不开产业的,那么产业是离不开投入产出的。但是,说到市场我觉得过亿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大,过亿的影片从1994年到今年的9月份一共是45部,国内外。进口片19部,国产片26部,国产片还是2002年说起,大概的票房我看了一下可能估计有46亿,46亿占七年全国主流院线的比例大概是25%,起码说过亿影片在繁荣中国电影市场方面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第二是其他影片,其他影片近几年也就是大家说的中小投资影片,在主流市场也增加了份额,也有上升的趋势。2005年超过一千万的票房的影片是30部,国产片是13部,进口片是17部。到今年的1到9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国产片过千万的是30部,进口片是27部,一共是57部。

  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国产片很大的出路是要不断的开拓市场,中小城市的市场。因为大城市的影院现在建设速度比较快,投资上也比较感兴趣,中小城市大概有一半以上是没有影院的,我到枣庄,特别是商丘看电影的话要跑几百公里外看电影。另外就是我们的二级市场,我们的农村市场亟待开发,所以影片要跟这个有关系,说到主流价值观我也觉得上午听几位教授谈了,我觉得应该批判,应该加强。但是有一条必须要好看,必须吸引人,必须让人家爱看特别是年轻观众,中国现在主要的观众是年轻观众。为什么?我觉得主流市场的交易方式影院是售票,是市场,是卖票,你买不买是人家个人的事情,我不去,你说的再好我就是不要看。团体票有没有?有,但是团体的购票目的跟计划经济完全不一样。计划经济我们知道发现片子了之后百分的三四十是团体票,现在不可能了,也盯着关注的影片。《建国大业》有很多的团体票,我也不能说《变形金刚》团体票也不少,它的团体的主体变了,就像我们发行商一样,大工厂找不到了,合资企业谁组织他们买票?这个值得我们分析的。

  第二个我想谈影院。影院实际上是放映场所,大银幕。大银幕的视觉听觉效果它震撼的,与音响是不一样的,大制作的影片效果肯定好我们也知道。我去电影院看《变形金刚》受不了,老年人都看不了,年轻人看都可以。我觉得这个是有特殊的影响的。影院是众多的观众共同感受领悟和欣赏影片的一个场所。不光是自己,有很多的人,是这样的场所。所以,大片的出现是必然的,要不然建影院干什么?有些是在电视上看的有些是在影院看的。大家需要共同探讨,共同感觉,这个是我们要考虑的。所以我们看影片整体性的时候,票房比较快的增长的时候要看影院。为什么?应允这几年的发展保证了票房的提高,你要说人次过亿的大片人次不多。所以国外爱用人次,因为他们的票价基本上是稳定的,三百多万人次对我们13亿人是什么概念?所以,实际上我们潜力很大的,容量还要不断的增加。影院这三年9个月增加了400家影院,1555块幕,你要看到容量的增加和票房的增加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是互相影响互相推动的。

  电影产业票房高低有时候市场大小、份额大小确实跟影片、跟影院和营销是有紧密的关系的。我看了一下,2005年过百万的影院只有280家,过百万来说是很小的,过千万的只有36家,年度票房最高的是3400万。那么今年的1到9月过百万的已经540多家了,那就是很高了,过千万的是128家,还有一个季度,一个季度是很强的,所以应该说过千万的影院在增加,新建的,有效的影院。所以,我觉得我们原来的电影市场的影院基础建设条件太差了,太少,现在增加应该说速度不慢但是欠帐太多,缺口太大。影院建设越多,影片拍的越好我们中国电影市场确实是个好市场,为什么大家总是说档期,什么档期?不就是关注多,不就是不休息吗?现在是星期六星期天有时间,下班以后晚上黄金档有时间一定要找这种地方去放电影。我都不相信日本电影能挣钱,他们说你看看,我到了下午几点钟的时候人有七成人,大半都是中年人,什么寅次郎的故事等等,所以我说我们的市场空间很大,可以开辟不同的空间。还有《举起手来》在农村根本没人看,在农村看的很火爆。城市不一定喜欢,所以不同层次的不同的对象我们是要细分的。

  嘉宾:《举起手来》是去年CCTV6收视冠军。

  耿西林:所以你要找市场,你的观众在哪儿?所以我觉得要研究,要开发市场。最后我想说的就是数字电影,数字电影希望引起各方面的注意。我们关注数字电影因为它是发展趋势,数字电影的好处第一可以降低成本,可以扩展市场。它可以同步,现在农村基本上是这样,如果一天同时40部机器同时放的话没问题。农村基本上今年底全部数字化,一个村一个月一场电影。第二数字化电影是我们要关注的,它会增加机会,会增加首轮的同时放映。另外就是影片的类型可以多,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不同需求,可以做大市场。再一个数字电影现在已经在开发市场,二类市场的流动已经开始了,有些大片也开始做了,农村我不是说了吗场次多,人次多,钱不多就慢慢来,当他养成习惯的时候你不让他看他都看。中国电影人应该说前途很大,我们要做的话还有很多的机会,还需要做很多的努力。虽然发展速度快,但是原来的基础太差了。

  南昌大学学生:近几年大学生越来越关注电影,应该说电影越来越关注大学生了。作为一个大学生21世纪的主流大片几乎很少是反映大学生或者是年轻人群体的,我想问一下高军先生对此现象的感想。

  高军:我也关注到了这个现象,在中国电影圈里面有一个相对不太好的传统观念,认为描写学生体的影片好像稍微差一点。但是现在应该改变原有的观念了,你知道过去民营电影公司有一个四个不拍,农村题材不拍,主旋律不拍,动作不拍,动漫不拍。像现在动漫不拍的话怎么赚钱?大的题材的影片应该是今后很多电影制片方很重要的拍片的投资方向。比如说我现在有一个叫北京市青年导演联盟,我会鼓励青年导演今后多向大学生题材进军,多拍出一些让现代大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又充满情趣的好电影。

  南昌大学学生: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上海院线的吴鹤沪先生。我通过今天下午讨论了这么多东西自己也学到了很多,我们都说不上衡量大片的重要依据。我最近也关注了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国的主流大片特别是国庆期间献礼的大片比如说《建国大业》应该向更多的观众进行免费公映,你对这个问题是如何看待的呢?

  吴鹤沪:《建国大业》社会的反响的确之好,有很多的演员零报酬演出,非常的通透,然后非常简单的方式计算,投资三千万现在收了将近4个亿,投资回报大大超过了,是不是看片不要付钱是不是看片还能够得到点钱这个情况是不是更好一点。实际上情况不是这样,作为一个产业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如果作为一个影片有思想内涵,那简单的说电视台天天晚上播那还进什么电影院?事情不会那么简单。《建国大业》作为一部电影在银幕上亮相以后承载的不仅仅是给大家观看这么简单,当然通过大家的观看也不是仅仅得到它的投资回报就完事了。今天一直在谈电影的产业,这个产业作为一个企业的行为的话有一个投入产出。我们会有一个再投入的再生产的环境,需要《建国大业》这样的影片来进入投资回报越来越多的投入再生产。像《建国大业》作为一个特殊的情况还少一点,现在网上有人说应该免费看,不应该是简单的加减乘除,我们不仅希望《建国大业》成功,而且希望它带来更多的其他的大业也能够这样低的投资再拍主流大片。

  陆绍阳:大家好!刚才听了各位老总发言,受刚才那位同学的启发谈几点小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特色的电影发展之路。我们能不能在娱乐至上走出第三条道路,也创造出中国模式,现在就是事实就是事业和产业齐飞。艺术离开利益那是要出丑的。但是如果我们把另外一个美好的词事业放掉的话是非常可惜的。毛泽东在建国以后明确要求当时的作家其他的文艺工作者要写,要拍人物新的世界。我想他不仅要改变一个电影形态,而是要使我们的中国人的精神状态从低迷变成强健的,那个时候的领导人是有很大的抱负的,现在的领导就是不要求在夹缝中生存,能不能走的潇洒一点,永远不要失去自成一格的雄心。刚才许总也讲了《建国大业》的公映达到70万了,韩总说了那么多话以后再多说一句话就是我们市场两亿票房以后可以给明星完全的市场价,这是尊重明星尊重劳动是非常好的。如果多说一句我们到了三亿以后全部公益放映的话我想这不仅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个有雄心抱负的实业家。第三点就是刚才说了《气喘吁吁》拿了4500万的票房,这证明了我们高总的能力,更说明了中国观众的可爱,他们对国产影片的支持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的,我们最好的导演在拍《梅兰芳》在拍《非诚勿扰》中国电影的路其实要走的还很长的。

  刘汉文:很荣幸参加这次研讨会,各位嘉宾和投资人的发言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这里我简单的向大家报告一个情况,就是国庆假期的时候我在江西省兴国县的一个朋友给他父亲过80大寿,他想放一部电影增加喜庆的气氛,电影公司早早的就把银幕挂好了,但是当放电影的时候来了,说电影要审核,基本上要两年审核一次电影,现在放的都是《建国大业》,而你们没有这个节目,我想在国庆节的时候不仅兴国县没有《建国大业》的拷贝,全国大量的县区都没有,我想说有关部门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我觉得主流大片的发展不仅仅应该提高主流大片的运作营销能力,还应该从改善整个电影生存环境,电影生态环境的角度来考虑。

  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我有一些小小的建议,一个就是推动主流大片的发展提高到国家文化的软实力建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高度。第二个就是建议设立主流大片创作基金,大力支持主流大片的创作,包括发行、放映。我想说的是不是大胆的设想一下刚才有大家提到免费放映《建国大业》的问题,如果大家都觉得这部片子值得给大家免费放映的话由这个创作基金给大家支持放映的费用的话这个是一个建议。第二个就是建议中小城市农村电影院建设工程,吸引更多的人进入电影院,为主流大片提供更多的市场终端。第四是建议进一步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形成全国开放平等竞争的电影市场,在主流大片和广大观众之间架好桥梁,鼓励好的电影进入农村市场。第五个建议进一步支持电影人更多的进入境外的电影网,上影集团的副总裁认为中国用三十年打造一个经济强盛的姿态,接下来30年要打造自己的文化软实力。我国去年人均GDP超过了三千美元,数据显示我国的人均文化消费水平只是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消费潜力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可以预见文化消费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我相信在这种大的趋势下主流大片的发展还是要更多的政策创新,将会对中国电影的全面复兴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付少武:大家下午好!昨天和今天听了一些专家学者以及院线的老总的精彩发言。我有两个想法,一个就是谈当前的电影现象,另外就是谈一下发展方式。这个电影现象是什么呢?主旋律电影向市场化迈进,商业电影也步伐主旋律电影的影子,同时艺术电影也呈现出向大众化靠拢的态势。他们之间都是根据相互之间的需要逐渐加入自己所需要的元素,逐渐把其他类型的电影融入自己的发展之中,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态势。这是当前的发展现象。另外,未来的发展态势就是中国有很多的大片发展成为三为态势。艺术追求探索创新在哪含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呢?特别是在三个层面艺术形象的塑造,艺术语言的革新。在未来我们在三者之间在主流大片的灵魂与血脉的结合找到一个平衡点,最佳结合点,我想主流大片一定会在新一轮的发展当中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