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莲花》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莲花》评论

搜狐戏剧社:每个人心中都隐藏着一朵“莲花”

[提要] 捧着白薯的日子可能是贫贱而幸福的,捧着金钱的日子也可能是揪心的。新京味儿话剧《莲花》采取倒叙的方式描述的虽是民国时期古玩行里的事,但对于今天具有极强的寓意。不论你是玩古玩的行家,还是一对普通的夫妻,都可以跟随搜狐戏剧走进剧场看看人情冷暖,品评一下世态炎凉……[我来说两句]

 

  小熊的蜜罐子:天和的膨胀之路 莲花是最初的设计者


  评分:9分

  三声枪响,我们预先看到了主人公们的结局,而整场故事却结束于一个温馨恩爱的场面当中。是在凄凉的世景当中也要使人的心暖一下,还是内心深处,更要为故事发展前后强烈的反差,更加地觉得酸涩呢。天和的膨胀之路,莲花是最初的设计者。天和并不清楚真正的有钱人是如何能够潇洒地将金钱挥霍,而他,只认为把手中的馒头、窝头嚼得再有滋味些,这就是难得的好日子。莲花的初衷并没有错,但她和天和都没能预想到金钱、欲望,真的会改变一个人。

  观完整场戏,如果按正序的思路理下来,我不免疑惑,起初连穿上借来的长褂去“鬼市”都要被莲花硬逼着的天和,为什么转而便能堂而皇之地挎着戏子看戏?莲花如何能轻松地在凌厉寒风中等待挽着戏子离去的丈夫呢?所以这些未表现在台上的暗示着人物心理变化的潜台词,正是这部话剧要表达的最深层的内容。莲花想要得到更多的钱,就要让天和到大场合去探价。为此,她容忍了天和身边多出了的那个女人,即便她不觉得天和是在逢场作戏,但也坚信他的心,还是属于她的。莲花一直相信的是自己,她并未见到使天和转变的原因。而天和也由从前一味地只希望将瓷器换来更多钱的朴实的穷小子,变成了尚未有钱,便骄奢起来视己为富人的欲望的奴才。第五幕,莲花站在天和面前,幸福地喊着:“一辈子都要跟你好”,观众的心,代剧中的人物们悔着……

  陈小艺和谷智鑫在作为话剧演员的同时,也有着深厚的影视表演的经验,这或许能够使他们可以很快地投入到每一幕的人物情感当中,毕竟倒叙的故事表演起来,从心理到情绪都不能连贯地串下来,既不能带着上一场的情绪,又不能让人感觉五幕戏被演成了五场独立的小故事,可见难度还是很大的。剧中两个主要人物的编排设计还是很考究的,从莲花起先欣喜地看见丈夫能够逐渐地与有钱人打交道,到六国饭店中,由察觉而感到了一丝不安,到最终借枪决定走上不归路的绝望,我们可以看出这个人物的心理、举止变化是完全主动的。而天和则恰恰相反,他是被迫到鬼市去找买主;从戏园子出来,看到瑟瑟发抖的莲花也想过放弃,但终归扭不过莲花;洪舅爷一笔一画地教他有钱人应该怎样怎样,但也比不上喜珠子的一句“你现在是有钱人啦”的影响重,可见从一开始,他就是个毫无主见、定力不足、只会被人牵着走的小市民。

  我感觉陈小艺在第一幕中的表演是最自然的,尤其是跪在地上似见非见似的捏着那张天和塞过来的银票,观众们的心可随着她的双手,被寒得颤抖起来。而拔出枪时全身表现出的捎略的惊慌,也将一个普通女人,对枪的恐惧表现得淋漓尽致。但在后几场中,个别本该能够在舞台上更加细致发挥的地方,影视表演的痕迹便显露了出来。由于角色的需要,谷智鑫的表演一直很“生动”。或许我认为第五幕将观众们的高潮情绪激发了出来,但第一幕,则是演员们表演最好的一处。戏中大部分时间,天和的形象一直是站着直不起腰,坐着要把脚藏在屁股下,就连听戏也要比别人矮上半个身子的穷人。在戏开始一亮相,观众们绝对联想不到西服皮鞋,翘着腿坐在洋车上的爷,在起初竟会是这等惨样。尤其是在塞给莲花银票时,如有不知实情以及他们曾经的恩爱的“好心人”,一定要说,“拿了走吧,拿了走吧”。孰不知,这一硬塞,竟彻底断了两人的情分。正如戏中天和对莲花说的:“即便我跟你走了,可我的心已经不在了”。在第一幕中,由二位主演的表演,我们已看不出他们之间的半点感情。我认为,这一幕的表演,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一个欲望,破坏了一个恩爱的家庭。戏开场,第一声枪响,给天和;第二声枪响,给瓷器;第三声枪响,莲花给了自己。临近落幕,舞台顶上的聚光灯熄灭在了正拥在一起的幸福的苦命人身上。观众代他们悔着……小熊 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