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北京剧场地图

独家策划《剧场四城记》:北京剧场完全攻略

2012年01月12日16:31
来源:搜狐娱乐
首都剧场
首都剧场

人艺实验剧场
人艺实验剧场


  北京剧场完全指南

  自建国之后,北京的剧场发展就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不仅率先引入先进的剧场技术和观念,更是兴建和设计了大批重要的剧场,有些到现在依然是地标性的剧场建筑。

  时至今日,北京拥有着与其他城市相比更为丰富的剧场文化资源,并将继续拓展。随着市中心四大城区的重新合并,北京的剧场文化资源也完成了新一轮的整合,逐渐形成了以东城、西城两大城区为核心,辐射朝阳和海淀,以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保利剧院为代表的大剧场;以及以蜂巢剧场、蓬蒿剧场、国话先锋剧场为代表的小剧场,交相辉映的剧场城市地图。这张戏剧地图绘声绘色,嘈杂而又精彩连连,漫游其间,堪称是属于京城夜晚的一种独特体验。

  剧场重镇,戏剧东城

  •北京人艺大小剧场

  2012年北京人艺将迎来建院六十周年的纪念,多年来北京人艺以其深厚的传统,独特的风格培养起了一批忠实的观众,剧场中经常可以看到不少白发苍苍的老者,各界名流,以及众多的青年戏剧爱好者。

  首都剧场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专用演出场所,创建于1954年,由著名建筑师林乐义先生设计,剧场坐落在北京繁华的市区——王府井大街,也是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好的剧场之一。剧场观众席分上下两层,设有软座椅927个。自北京人艺1956年第一次使用首都剧场进行《日出》化妆联排之日起,首都剧场的舞台上轮番上演着《雷雨》、《茶馆》、《龙须沟》、《虎符》、《蔡文姬》等等一批代表人艺风格的经典剧目,并不断制作崭新的剧目,如09年由刘恒编剧,众人艺台柱加盟的《窝头会馆》,10年陈道明、何冰主演的《喜剧的忧伤》,都获得了观众热烈的反响。近年来,北京人艺积极举办各类戏剧展演活动,加大了国际交流,刚刚落下帷幕的林兆华戏剧展演就是其中一例,展演中的优秀作品,尤其是来自德国、波兰的前卫戏剧可以说是给北京的戏剧界打了一针强心剂。2012年首都剧场也将配合60周年推出全年的纪念演出,包括《龙须沟》、《鸟人》、《天下第一楼》、《喜剧的忧伤》等经典作品都将再次与观众见面。

  首都剧场三层是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于2003年3月落成并正式启用,面积达400多平米,可容纳200—250名观众。多上演原创性的小剧场戏剧作品,如近年来广受关注的《我爱桃花》、《大酒店套房》、《第一次亲密接触》、李伯男系列话剧等等,同时,作为“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国外剧目的主要演出场所,一批国外的小剧场作品更是给观众们带来了多元化的戏剧体验。

  除以上大小两个剧场外,楼内还设有戏剧博物馆,戏剧书店、艺术家画廊及戏剧咖啡厅,并定期举办会员活动,环境雅致。剧场交通便利,旁临商务印书馆及涵芬楼书店,地铁站最近的是东四站。停车主要是地面停车,所以早去的话比较方便。餐饮的话,剧场周围有国强拉面馆,巷子里还有一些小馆子,或往南的王府井商业区有较多餐饮设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