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玩穿越 曹禺众编剧煮酒论英雄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李星池 吕佳
2011年03月18日10:35
对话戏剧人

 

《蝴蝶变形记》
《蝴蝶变形记》


 孟京辉:我想做撒旦

  孟京辉的开年大戏来了!《蝴蝶变形记》,3月24日至4月9日,蜂巢剧场——这个刚刚制造出话题力作《柔软》的导演,这么快就有了新的灵感?答案是,这一回他借力打力: 《蝴蝶变形记》根据瑞士德语作家迪伦马特的几部戏剧的意念和舞台意象改编,经过演员自己的编舞、配乐、表演,呈现一台完全不同的戏。孟京辉称之为“做实验”,“为人类心灵设计的严酷实验,看看人类在金钱和权力的诱惑下,有多大的承受能力”。

  记者:为什么要做这个戏,貌似不是一个现实主义题材?

  孟京辉:这个戏和我们的现实有关。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从热爱理想转变到热爱金钱。在这样一种浮躁的社会,我们的演员也被毒素侵害了,我们就是把自己受的毒喷出来,传给观众。

  我认为现实主义是一个严格的美学规范,我基本没有传承现实主义,我是超现实主义。但我们是在找一条新路。这条路正在形成,也正在消失,我们需要有责任感的艺术家——我自认为我自己也包括在其中——去形成一个新局面,在艺术的百花园中种上一棵奇异的小草。

  记者:形容一下新戏的风格。

  孟京辉:一种旺盛的腐朽感,喜气洋洋的堕落感,繁荣的衰落感,总之是相反的、矛盾的东西。或曰“农业重金属”——既有农业的感觉,笨拙的,又是强烈的、重金属的感觉。

  记者:为什么你把很多事情都放权给演员去做?

  孟京辉:因为这些演员“憋”得不行,他们有创作的冲动,有经验,有艺术工作者的能量——别的导演想做上帝,我想做撒旦。我把魔鬼的力量注入演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