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曹禺夫人李玉茹表演艺术研讨系列活动开展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27日08:03

  一部艺界闺秀的传奇、一段文坛伉俪的佳话、一场艺术甄宝的雅集。由上海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研究院、上海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 “传承·生命·创造——李玉茹表演艺术研讨系列活动”于昨天启动,讲座、演出、研讨、展览、图书签售……系列活动将延续至11月底,全面回顾李玉茹灿斓人生,深度再现美人如玉风华。

  李玉茹受业于王瑶卿、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筱翠花等京剧大师,融会贯通 “四大名旦”的表演风格;她是中国杰出戏剧家曹禺的夫人,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传为佳话;她生命似火,活得有声有色、灿烂斑斓:六十岁学会游泳;七十岁出版小说 《小女人》,并被改编为电视剧;七十五岁学会用电脑写作,并完成了著作 《李玉茹谈戏说艺》。

  李玉茹的表演生涯中既有严格的演剧规范,又有许多贴近时代的创造。她整理改编了传统剧目 《拾玉镯》、 《挡马》、 《柜中缘》,演出了新创剧目 《百花公主》、 《镜狮子》、《青丝恨》,在不断地舞台演出中丰富充实了大师名剧 《贵妃醉酒》、 《梅妃》,以一系极具代表性的剧目体现了她勇于开拓,善于创新的艺术理念。 2008年7月,李玉茹病逝于上海,享年84岁。

  昨天上午,天蟾京昆讲坛 “美人如玉——李玉茹表演艺术讲座”开讲。讲座由李玉茹的得意门生陈朝红与京剧爱好者进行一次深入艺术交流,回忆李玉茹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真、善、美”的独特个性,分享李玉茹老师的艺术成就和人生故事。

  11月6日,李玉茹最后参与创作主演的新编京剧 《百花公主》加工复排后在逸夫舞台上演, 11月7日,包括她的创作剧目和代表剧目 《青丝恨》、 《梅妃》、 《拾玉镯》、 《贵妃醉酒》等在内的折子戏专场也将登陆逸夫舞台,同日,李玉茹与二十世纪下半叶京剧演出、创作学术研讨会将邀请京、沪及海外京 (戏)剧研究专家及与李玉茹合作者、学生参与。此外, 11月6日至11月30日,上海京剧院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研究所、上海戏剧学院图书馆合作,展出精心挑选的李玉茹生前舞台表演、教学、生活等内容的照片,举办李玉茹生平图片展,有部分照片是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