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吴兆芬新编越剧《西湖遗梦》融技于戏更精彩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张裕
2011年03月08日08:41

  (记者 张裕)李慧娘红梅阁里救裴生,这一戏曲故事常见于京剧、昆剧等剧种。上海越剧院著名剧作家吴兆芬融入自己的真情,以巧思重构这一经典剧目,编创了新编梦幻越剧《西湖遗梦》。本月10日、11日,浙江宁海县越剧团将此剧带到上海逸夫舞台,舞台上,人们不仅能听到唯美抒情的越剧唱段,还能看到耍牙、变脸、变衣、变扇、飞人等戏曲绝技,技融于戏,使这一新戏更具可看性。

  该剧说的是南宋末年奸相贾似道一日带众歌姬游西湖,偶遇裴生,裴生怒斥贾似道祸国殃民,侍女李慧娘见裴生风姿俊雅,不畏权贵,不禁偶发赞美之语“美哉,少年”。贾心生猜忌,将裴生诱至贾府红梅阁欲杀之。慧娘得知后怒斥贾似道丧尽天良,被贾一剑刺死。李慧娘死而不屈,黄泉路上巧遇日夜游神,并得阴阳宝扇一把,重回贾府,放走被囚的裴生,惩治贾似道、火烧半闲堂。戏的故事走向,与大多数有关李慧娘的故事相同,但吴兆芬将戏编得更合理。戏中,李慧娘一句“美哉,少年”,是矛盾的导火索。李慧娘当然知道贾似道残暴成性,缘何还会口出此言?吴兆芬给李慧娘设计了一个梦境,梦中的翩翩少年,恰似裴生。因此,裴生在西子湖畔一现身,“美哉,少年”之言就从李慧娘口中脱口而出。剧中,“越女争锋”电视大奖赛“十佳花旦”之一的吕娅娜饰演李慧娘,尹派小生潘菊红出演裴生。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