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 > 新闻动态

《情话紫钗》艺术研讨会专家点评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1日14:45

  从文本构思处,我们看到《情话紫钗》那么巧妙的将唐(滌生)先生的词运用其中。这让我意识到,岭南文化对于唐先生以及唐先生的《紫钗记》认同,是那么的大。

  毛先生作为一个香港导演,在这个走向通俗的大环境下……文以载道,提供给我们一种思考,不仅仅是浅层的那些意义。我们老觉得香港文化如何,事实证明,我们觉得香港的思考,某种程度比我们深刻。

  郭 宇 上海昆剧团团长,昆曲《紫钗记》导演

  目前我们有很多戏,动不动歌舞,激光。这些都是脱离了戏剧本身的炫耀,仅仅是为了吸引观众眼球。而你们这个戏,融合元素是为了体现这个戏的灵魂,精神,而不是为了炫耀。我最初以为你们会用多媒体,后来知道不是。但那种种融合,很有现代感,而它本身的地域特色“香港”特点非常鲜明。

  丁罗男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情话紫钗》利用古今比照,虚实映衬,从正面,反面,用了多种手段去剖析现代爱情,跟观众共同去探讨这个话题。(整体)感觉剧情很生动,加上语言幽默,声情并茂,动情又动听,我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审美满足。

  我看到这个布景,很震撼。不是奢华、豪华到眼花缭乱那种,舞台空间不断自由转换,移动……布景的设计运用方面,完全没有哗众取巧的地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黎中城 原上海京剧院艺术总监,剧作家

  这个戏,现代感很强,格调很高。为何这么说?创意特别好,从古典传统里寻找意义,然后用现代方法去诠释。我们一直在说后现代,什么是后现代戏剧的样式。毛老师您给了我答案,后现代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拼贴。很多人都用了这些手法,但结合的不舒服,毛老师您用的就是很舒服。粤曲,戏剧,现代流行音乐等等很巧妙的糅合在一起。

  曹路生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戏剧艺术》杂志副主编,剧作家

  导演处理很简练而不简陋。精制,准确。没有花里胡哨的东西,非常大气,干净。这就像我们买名牌一样,真正的名牌不是花里胡哨的东西,是一种经典和流畅。这就是这台戏给人的审美感受,是我非常欣赏的。

  这样一个既有古典元素,又有现代戏剧的(戏)………让我觉得非常好。我想,为什么会取得这样的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这是一个非常认真地创作团队,并且充满快乐的创作团队。

  陈达明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奖办公室主任,剧作家

  我觉得这个(戏)创意非常好! 一个重大主题,需要一个好的创意,才能得到好的艺术体现,这是我非常敬佩的.........这是艺术家的责任感,诚意。

  粤剧部分让我们觉得很有新鲜感,非常特别。另一点很有感觉的就是古代小玉的唱腔,让我觉得她今天在舞台上的唱,真的是太美了。她用的是唐先生的唱词剧本,但编曲部分是新的,既有粤剧的韵味,又有现代人可欣赏的美感,结合得非常好。

  吴兆芬 上海越剧院编剧

  这是结合得很好的一部戏,包括舞美、服装,古代现代的音乐戏曲,非常统一,这是很难得的。如果全部都是唱,则会很单调,但现在结合戏剧情节,联系得非常自然,丰富。现代唱词总有现代特点,从我们对于古典文本的要求来讲,太直白。但从现代戏剧的观念来看,每个人把自己的内心独白唱出来,其实很好。我们戏曲里也常用,但用的没有那么好……

  唐葆祥 上海昆剧团编剧,昆曲《紫钗记》改编作者

  现代Kelvin与Jade的一个晚上,从对话到时空转换,导演处理上特别灵活的完成舞台调度。(戏中)有些唱词通俗到有情色味,但没有猥亵的感觉..........现代爱情的通俗,欲望,物质,却用了一种很高格调的方法去处理。

  另一处很有格调的地方就是古代紫钗记的唱,改变了大锣大鼓的传统,非常好。选择段落––––四个《紫钗记》段落,选择非常准确,话剧部份跟它的对应很准。

  整体艺术处理,画面灯光都非常漂亮,非常美。

  荣广润 (会议主持人) 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原上海戏剧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