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实录:电影圆桌第一场 电影发行的新媒体渠道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5日13:22
>>点击进入组图

  新媒体之未来:版权是核心

  【郜寿智】:其实刚才提到的内容方面,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新媒体行业还是一直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包括在内容版权方面的纠纷一直是这两年比较火热的话题,所以在版权方面我们知道搜狐也组织了反盗版的联盟,所以请于涛跟大家分享一下,对整个视频行业,版权是否是新媒体的核心,如果新媒体未来发展的更好的话,还有哪些值得考虑的问题。

  【于涛】:从我们的角度来看,版权一定是核心,尤其我们跟传统的媒体结合的非常深,因为传统是提供的内容,因为我们知道新媒体只是渠道不同而已,因为很多用户是通过其他的渠道了解这个作品,再通过新媒体来看,所以新媒体的核心一定是版权。

  除此之外,新媒体更大的特点是通过它的整个的产业,包括整个技术的进步,在推动着版权的发展,包括整个行业的发展,新媒体有不同的特点,包括最近大家关注的IPAD的新的全新渠道,包括网络本身自有的固定特定,比如说它的互动性,就是这种其他的特点,反过来也可以推动,包括它的营运模式,我们现在更多的是以来广告模式,接下来收费的模式可以不可以探讨起来,这个一旦成功的话,它对象关的几个大行业都会有质的飞跃,这个不仅仅是版权的问题。

  【吉田悠吾】:刚才搜狐说的我想再确认一下,电影电视传统的产业与新媒体来说,应该不是一种对立的产业,是相互整合能够总存的关系。传统的和你们的交往方式是什么样的呢?

  【于涛】:传统的行业本身和新媒体之间不是对立的关系,这个里面我有太多的案例可以证明,而且从搜狐自身的特点来看,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搜狐本身不仅仅是一个播放平台,搜狐视频不仅仅是一个只看视频的地方,首先它是一个媒体平台,在这个方面我们做了很好的尝试。

  我可以适当的举一些例子,比如说《手机》,搜狐是独家版权,我们更多的是整合了搜狐娱乐,搜狐社区,搜狐文化,从不同的角度都对这个戏进行整合。包括《三国》,我们和出品方,安徽卫视之间进行了很多很多的合作,这种立体式的的宣传,从我们交往的来看,无论是版权方,广告主,电视台,包括我们自身都是非常非常需要的,如果大家都是在很良性的打造产业链的话,我们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循环。

  其实我们发现在正版的产业链里面各方都得到了自己所需要的利益,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形成良性的循环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结果。

  【吉田悠吾】:搜狐通过你们的平台把我们的内容利润最大化,

  我想你们应该是做到了这样的效果,DLE也是将一个内容通过不同的方式加以利用,你们对于新媒体的合作方式如何把我们的内容利润最大化,你的想法是怎么样呢?

  【椎木】:首先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我们有很多的融合方式,第一个就是我们把媒体传媒的方式进行融合,第二个把国家与国家之间融合,然后是形式,形式之间融合。包括很多人喜欢把电视节和电影节分开,当然作为的产业来说,我们应该从受众的角度来讲,电影和电视不应该分家的,如果说我们分开考虑的话,我们会自己把自己的路给弄窄了,所以考虑到中国DVD的盗版情况,中国如果想到DVD里面分一块的话是非常困难的。

  虽然日本的盗版情况非常少,但是DLE给日本的初中生,高中生,他们也希望到盗版的网站下载,我们也受到了伤害。所以我们应该专门提供给年轻受众的情况下。所以传统的电影电视严格分开的想法使我们的路越来越窄,我们不可以把目光仅仅集中在日本的小市场上,我们要把目光放眼世界,这样我们就可以使我们的天地越来越广阔,我们要把我们的目光放眼世界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的经济不景气,也影响到了日本的票房收入,所以我们不能光靠电视,光靠手机。实际上我们很多的电视台播放电影的话,在电视里面播放电影也是不收费的。很多人感觉因为受众喜欢这个镜片,但是可以不可以在里面加入我们的一些宣传。我们可以不可以把我们的一些卡通书的宣传和我们的形象结合,这个也是一个推广。所以中国也可以通过各位的努力,可以增加我们的投资回收渠道的领域,这个是新的思路。谢谢。

  【吉田悠吾】:我们就是一种融合,延伸产品的开发等等,来增加我们的收入源。在中国我们觉得慈文传媒也是这个方面的专家,你们有什么想法呢?

  【马忠骏】:刚才日本的朋友说的非常好,因为作为内容的提供商来说,不管是电视,电影,或者是动画,或者是刚才讲的游戏,或者是转为视频网络制作的内容也好,其实在国外现在比较流行的就是一样的内容多样化的开发和多样性的收入。

  就是它可能这个产品不仅是制作成电影,同时它也制作成动画,电视,或者是网络产品,或者是玩具产品来进行多样开发,这样的话有利于推广,包括影响力,延伸的持续性都可以保持长久。

  所以慈文传媒下一步内容的开发可能考虑这点,也不仅仅考虑本国的市场,也考虑到亚洲的,国际的市场。

  【吉田悠吾】:谢谢,可能望月先生的立场比较复杂,因为你们原来是一个代表国家传媒的代表,对于今后你们新型领域的开发有哪些想法呢?包括从传统行业的角度也好,新媒体的角度也好?

  【望月】:我们的关注点是DVD是一个最大的收入源之一,我们在NHK的点播节目当中,我们可以进行收费。我们已经有10年的历史,包括像我们的动漫,我们一部非常有名的动画,10年之间一直有很好的收视率,还有我们卡通人物,我们也有原创的卡通形象。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和其他的两个公司也是同样的立场,从我们的发行渠道来说,是最不赚钱的渠道。为什么这样说呢,DVD有3000日元到4000日元的售价,我们收看的业务一部片子大概只能收到300到400日元,整个来说我们需要国际的合作,我们的受众不仅限于日本,希望我们的观众可以扩展到中国来。听说在中国的电视台播放日本动漫了话,需要很多的审批手续,可能我们可以和中国的新媒体一起合作,一起来推动日本的动漫。这个是我今天可以和各位深入探讨的地方。

  【吉田悠吾】:过去角川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的传媒集团之一,今后和新媒体的合作方面有哪些新的想法?

  【塚本進】我们必须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我们听了中国同行的意见为什么不进行内容的交流,而且我们希望和中国的公司一起可以做到这块市场,因为新媒体的商务模式也在不断的发展当中,就近它今后的发展是什么的模式,我们也没有定论。很多原创的内容应该开发出适合新媒体的方式,就是同样的内容可以进入电影版,电视版,也有新媒体板。同样的内容可以进行多方面的综合的开发。

  就是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来提高我们的原创内容的暴光率,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郜寿智】:刚才角川集团的先生也提到未来合作的探讨,我想作为中方的角度来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内容合作,在这个方面张总你觉得在这些方面未来还有什么值得深入探讨的地方?

  【张鹤】:刚才几位日本朋友介绍的内容我们有非常有兴趣,目前为止我了解到的情况,国内传播的日方内容,尤其是影视和动漫作品都不是正规的版权方式。我想从全方位内容来讲,都有最大的潜力,另外我想除了影视之外,刚才DLE的总裁讲,它提供的很多内容我们都很也兴趣,内容来讲背后还是有文化产业,决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在国内传播,我想刚才听到日本朋友非常希望可以把日本的产品扩展到中国的市场,理由中国巨大的用户群体发展他们的内容,我想一定要深入了解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国情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激动网可以帮到很多,我们可以一起去开发很多,适合在中国市场开发的。

  我把日本的一些流行文化介绍到中国来,我们的一个频道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另外对于中国的其他渠道,中国的互联网渠道是比较开放的,这样的话我们可以不仅仅很多电视台的限制,可以海阔天去想,在尊重中国基本文化的前提下,我想大家一起合作开发的空间非常巨大,所以我也非常期待可以和日方有深入的合作。

  刚才提到版权的事情,现在的趋势我们接触海外的版权方,包括日本,美国,都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但是直到去年年底中国正版化之后,这些海外公司才想进入到中国的市场,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所以从正面角度来讲,我想未来大家在正规方面的合作潜力还是非常强大的。

  【郜寿智】:我们也期望各位会后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我们今天的活动探讨到这个时间基本上几位的观点都跟大家进行了分享,台下的观众有什么问题想问台上的嘉宾呢?

  【台下嘉宾】:我知道在墨西哥当一部独立影片在影院发布之后,可能一个星期之后它的视频点播方面有已经能够出现了,这样的话就直接跳过了DVD,这个和中国的情况有一点接近,所以我想这样的模式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也可以发现,所以我觉得这个在娱乐角度来,我们应该未来要考虑到这些发展的趋势。其实这个不是一个问题,我只是就刚才大家谈论的这些情况做一些我自己的观点的表述,因为前面提到娱乐行业盗版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我想目前这个是我们可以谈论的。

  【郜寿智】:我不知道像这样的模式在日本是否有这样成功的经验呢?

  【椎木】:对于DLE来讲,DVD是一个很大的回收投资的来源,DVD的盗版在日本也有,它所造成的损失只是对于过去买正版的人不买而已。我们在地方电视台推出的一些卡通形象的产品,或者是影象作品,在地方太现在是卖的非常好,应该说DLE做卡通形象代言的模式在地方上取得很大成功。

  【望月】: DVD在日本来讲,年龄比较大的人是DVD消费人群,在中国可能也是的,年轻人在坐地铁的时候,每天大部分看的画面是手机画面,所以对这些年轻人说,DVD不是一种可消费的产品,也没有什么威胁,所以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产品消费群定位做一个分别。当然这个不是我们公司的定论,我们需要一边摸索,一边看情况反映,再做出我们的决定。

  【塚本進】:在日本的电影发行中,DVD是占很大一块,最近减少了一半左右的DVD发行,但是我们的动画DVD销量并没有减少很多,因为很多人是动漫迷,需要收集全集,所以我们可以在电影本身的DVD发行基础上可以做出一些附加的价值,比如说做旧版本的收藏版等一些方式来提供DVD的销售。

  在中国有很多地方可以下载电影,我觉得也可以把它以后再做电影时候,就可以做成影院牌或者是网络版,可以做成不同的方式。

  【郜寿智】:好的,中方也做一个自己的看法。

  【于涛】:从我们今天综合讨论来看,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新媒体的渠道成为很重要的平台这个是无可争议的,接下来我们讨论的问题是怎么样可以共同把这个平台做大。我觉得我们相信通过,不管是日本的版权方,还是中国的版权方,我们都可以感觉到我们这个产业在进步,如果我们一起好好的努力应该可以取得非常好的结果。

  【马忠骏】:一个是刚才关于版权保护的问题,其实三年前我们跟视频新媒体的合作伙伴一起开会的时候,他们都是跟我们内容提供商大声的呼吁希望我们放水养鱼,三年以后的今天我们的视频新媒体的代表都大声呼吁要保护版权。我记得三年前当他们要求放水养鱼的时候,其他的内容提供商都是非常愤怒的,这个是非常强烈的。但是三年以后我可以看到我们的合作伙伴都要求保护正版,保护正版是非常重要的。唯有保护正版可能我们的视频新媒体才有真正的成长发展空间,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新媒体的进步。

  第二个问题是想跟日本朋友一起分享,因为刚才日本的朋友一直讲希望可以看到中国和日本很多在影视的合作,大家来分享市场。因为我们在五年以前就跟日本合作电影,我们最近动画这块我们跟日本也有很多的合作。我觉得中国的影视制作业也特别希望更他们合作,向他们学习。同时也需要双方相互分享市场。只有相互分享市场才有合作的空间。

  【于涛】:我觉得新媒体是传统的影视行业的聚会,DVD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如果在新媒体的行业改变中国影视方格局,需要大家的努力,我对新媒体的未来感觉非常的灿烂。

  【郜寿智】:未来只要我们在新媒体上面取得一定模式的突破,对整个内容的产业帮助应该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希望未来日本朋友在这个方面可以更多的进行交流。我们今天的论坛到此节。

  【台下嘉宾】:有嘉宾提到新媒体是不是电影发行的渠道,我们会注意到前几年的时候,电视剧领域也一直讨论新媒体渠道的利益问题,新媒体这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对比电视剧的新媒体渠道销售这几年的发展,我不知道电影的领域和电视剧做一个对比,它是有一个类比的空间,还是因为两种形式的欣赏方式上有所不同,所以在未来发行方面会有不同?

  【马忠骏】:首先特别是今年,从我们内容提供商来说,我们认为新媒体已经是我们很重要的收入部分。从电视来讲,它的收入几乎相当于我们的在一个首播一个台的价格,大概是这样的比例

  从电影来说它的收入可能还没有达到电视剧这么高,可能跟他们认为电视在视频媒体当中的收看点击更高,更多有关系。但是电影的收入据我知道也比前几年有比较高的翻番,但是它主要还是一些商业大片的收入,还没有广泛的达到。其实整个电影的主创我希望电影有多样化的收入,所以我希望新媒体的收入能够对于电影的年轻一代,新主创的培养可以提供很好收入的平台。这个可能会对整个电影事业的发展会有帮助。

  【郜寿智】:我们非常期待这天能够早日到来。对内容生产方来说,也可以增加收入回报模式。

  【台下嘉宾】:我们也是内容提供方,我觉得视频网站可能是非院线片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但是划分的时候价格相差非常多,我就不知道这样的定价标准对非院线片在视频网站的发展会起到好的因素还是不好的因素。还有就是非院线片怎么样定价,非院线片的定位价格非常模糊。

  【张鹤】:对于我们而言我根本不在乎你是院线片还是非院线片,我只是判断你在观众当中的影响力,院线片的宣传力度非常大,包括未来的价格我认为都是靠市场的决定的。

  过去买电影的人非常少,过去只有二三家公司,那个时候只有一二千一集,现在是一二万一集,是因为正版化的功劳,但是现在也有虚高的成分,因为有很多市场的成分投入到这个里面,并不能反映这个片子在视频网站上的产出,所以我觉得未来价格还会下降,现在还有很大的泡沫,所以我请制片方做更高的内容,如果你想走我们的视频,可以走低投入,如果都是上院线同样的投入可以你排不上。

  【郜寿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论坛就到这里。

  【于涛】:其实张总说的非常关键,市场决定了所有的价格,其实我们不要认为的判断它的价格高还是低,其实市场本身自己会判断的。我们说院线或者是非院线不是特别关键的,当这个剧的本身质量好的,所有视频网站自己都会去抢的。这个是我刚才补充张总的。

  【郜寿智】:谢谢,我们今天的论坛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