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09秋季档电影质量报告 > 09秋季档

秋季档票房报告: 续暑期档势头 有望超越12.5亿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雕禅师
2009年11月17日18:43
[提要]秋季档延续了贺岁档、暑期档的强劲走势。一次次的票房爆发,一场场的惊喜,掀起了2009年电影市场又一轮高潮。然而,“虚报票房”与“两极落差”这两大现象也令人不禁深思…[我来说两句]

  【前言】从6月1日到8月30日的13周时间里,国内总票房达到了16.5亿,比去年同期高出近七成,甚至比地位高高在上的贺岁档还多了2亿,增长率令全球电影市场黯然失色。仅仅暑期过亿影片蹦出8部,亿元俱乐部开始平民化,持续井喷的现象续写着2009年电影市场的奇迹篇章,而这种繁荣的势头在秋季档继续得以延伸。

【现象一】票房增长的“火箭速度”
【现象二】首日票房“虚报成风”
   
【现象三】票房“两极落差”态势明显
【现象四】中秋国庆档期渐模糊
   

  截止到10月15日,国家电影局童刚局长宣布,今年国内电影票房已经实现46.5亿元,超过去年43亿元的全年票房。今年电影票房应该能超过60亿元。预计我国电影票房在3年内极有可能突破100亿元,在未来五六年里面将突破200亿、300亿元。所以,“中国电影业正以坐着火箭的速度向前发展”决不是一句戏言。从春节到五一再到暑期档、国庆档虽然一次次的票房爆发,但其实到目前为止2009年电影产出最好的高潮尚未到来。

《建国大业》以破四亿的成绩成为秋季档王者
《建国大业》以破四亿的成绩成为秋季档王者

  秋季档票房现象一:票房增长的“火箭速度”

  内地电影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放映空间不断增加,电影已经成为都市娱乐消费的主流选择之一,从8月31日至9月6日这一周开始,截止11月16日至11月20日这一周,2009年秋季档接过票房接力棒,上承暑期档并下启贺岁档,不到12周的秋季档一共上映40多部中外影片,相比夏季档30部影片,秋季档的影片资源更加丰富,而票房的增长幅度也非常惊人。

  今年秋季档的票房走势有三个明显的波峰。第一个高点出现在9月份第三周(第38周),此时《建国大业》在期盼中上映,这是年度的第二次票房大攀升。第一次是《变形金刚2》上映的第26周,骤然从25周的6000万提升到1.7亿,而38周则从37周的不足6000万提升到了1.46亿,《建国大业》在大幅度推动市场上扬,从首周末的日票房来看,《变形金刚2》上映5天1.4亿,日均票房2700万左右,而《建国大业》4天半票房1.25亿,日均票房也在2700万左右,几乎两部影片水平一致。《建国大业》单从这一点来说,已经与《变形金刚》这样的巨片无异。

  第二个制高点出现在10月份第一周,也就是国庆档,以《建国大业》、《风声》为中坚力量,《窈窕绅士》和《狼灾记》等影片做辅助,国庆档单周票房暴涨超过1.94亿元,不仅刷新国庆档票房历史纪录,也创造历史周票房最高纪录。而《建国大业》此时已创中国单片票房最高记录。接下来这一周市场票房总量虽然出现小小缩水,但仍然保持1.56亿的高水准,成为秋季档第三个制高点。这个现象得益于这两周横跨国庆期间,《建国大业》、《风声》的票房表现不相上下,基本各自占据了市场45%的市场空间,剩余的10%被近10部电影分摊。

  10月最后一周的不少中型影片支撑市场,并带动其它中等或小型影片,而11月13日上映的《2012》显然具备大片风范,上映后首周创下超过8700万票房,形成了秋季档的第四个票房波峰。换句话说,中影用《建国大业》开辟国庆和中秋双节前的空间,又用《2012》在探测秋季档的末段,因此今年的秋季档还真没有触底后再反弹,国内电影档期挖掘和开发正在一步步完善。

图1:近三年秋季档TOP对比图
图1:近三年秋季档TOP对比图

  往年秋季档期大约都是9月到11月底,而伴随着贺岁档的竞争加剧,秋季档末尾的11月下旬如今已挤进了贺岁的排兵布阵行列。原本13周的周期,缩减为不到12周,但票房依旧猛增,据统计2008年秋季档的市场票房总量约为9亿2000万左右,2007年是5亿3360万,涨幅高达72.5%左右,而估计2009年秋季档的市场票房总量将会超越12.5亿,用“火箭的速度”来形容绝不为过。(见图1,近三年秋季档票房前五比较)

  下一页:秋季档票房现象二:首日票房“虚报成风”

[1] [2] [3] [4]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秋季档总体走势不错,支持中国电影
必须要严肃整顿虚报票房的现象
我不关心中国电影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