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09秋季档电影质量报告 > 09秋季档

秋季档票房报告: 续暑期档势头 有望超越12.5亿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雕禅师
2009年11月17日18:43
[提要]秋季档延续了贺岁档、暑期档的强劲走势。一次次的票房爆发,一场场的惊喜,掀起了2009年电影市场又一轮高潮。然而,“虚报票房”与“两极落差”这两大现象也令人不禁深思…[我来说两句]

 

《阿童木》被揭发出虚报票房成绩
《阿童木》被揭发出虚报票房成绩

  秋季档票房现象二:首日票房“虚报成风”

 一方面,国内电影票房呈现火箭速度,另一方面,个别发行方“战略性”虚报票房成顽疾,“首日虚报”成风。《风声》发行方宣称首日票房达1200万元遭质疑,10月11日累计票房1.36亿时,被曝10月8日新闻稿里说国庆长假结束票房已达1.5亿的数据,都成为业内外笑话。《阿童木》上映3天之后,发行方称《阿童木》首映3日票房过4000万元。《七天爱上你》首映6天全国票房近百万,观众人次接近4万,没有进入前五,但新闻已经号称票房过千万……象这样的例子,几乎每年上映的影片里有近半如此“哗众取宠”的博宣传。

  发行方谎报票房已成为一种不成文规矩,尤以“首日虚报”为最。虚报首日、首映周票房数字,目的是“诱骗”观众走进影院。从高报票房到票房升高,被不少发行公司认为是颠扑不破的“公理”。反正可靠统计数据不会那么及时出来,等到数据出来了,票房也追上去了,这种和统计数据“打时间差”的虚报比较流行。

  其实,电影圈造“假”泛滥,不光票房虚报成风,投资浮夸宣传夸大等,以见怪不怪,甚至有些电影公司以“假”博位宣传。如《夜宴》章子怡被曝光有文替、裸替、光替三个替身。替身邵小珊向华谊公司追讨署名权,声称遭到华谊恐吓,此事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又如一些影片动不动号称还创下内地某类影片首映纪录,全国范围内追加几百个拷贝等。从投资到宣传再到赢利,电影产业处处有假,象那些曝虚报票房的丑闻能算啥呢。

  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虽然是我国唯一的权威票房统计机构,其票房数据来源于全国影院计算机售票终端实际收到的数据,每周二数据出炉,每周四在《中国电影报》上发布。由于发布不及时和统计的偏差,又没有合法的网络转载,其认知度和影响力十分有限。而太平洋院线、时光网不二群、艺恩咨询及百度电影票房吧等为代表的民间票房统计机构的数据发布及时,中立地位可保证公正性,但数据来源的不明确又使其权威性大打折扣。

  宏观角度来说,中国电影产业规模还太小,产业链的原始导致电影项目投资及赢利规则都不明晰,电影行业需要建设一个有公信力产业信息平台,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和清晰的影片投资、票房数据显示,才更有助电影产业的资金吸引和健康发展。

  下一页:秋季档票房现象三:票房“两极落差”态势明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秋季档总体走势不错,支持中国电影
必须要严肃整顿虚报票房的现象
我不关心中国电影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