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第三届国际戏剧季 > 第三届国际戏剧季新闻动态

莎士比亚坐上明式椅 上演“李尔王东游记”

  太 监:莎士比亚。

  皇 帝:几品官啊?

  太 监:乡长都没干过。

  皇 帝:乡长没干过,就敢写剧本,抓来杖责。

  太 监:此人在英国,皇上。

  皇 帝:哦,那算了。我这权力本来想给仨儿子一人一份,分了拉倒,可细琢磨,这里面有个问题。

  在话剧《明》的排练现场,记者看到这样一段剧情——明朝皇帝年事已高准备退位,却不知该将大明的江山传给性情不同的三个儿子中的哪一个,犹豫之际,身边的太监推荐皇帝参考莎士比亚的名剧《李尔王》——和皇帝遇到的问题一样,李尔王也面临着退位和传位的问题,于是,《明》的故事由此与《李尔王》发生了亲密的纠葛,又在“分江山”这同一命题下,走向了完全不同的结局。

  这种结合是本剧的制作人李东与搭档——导演田沁鑫和编剧当年明月在研读过明史,请教过戏剧、历史等多位专家之后共同精心且大胆设计的。

  “莎士比亚就是明朝人!”当年明月说道,“明代是汉族文化在中国的最后一个时代,社会结构变革,通俗文化盛兴,民间风气开放,资本主义萌芽崛起,海上贸易发达,正式与国际接轨同时,道德伦理趋于崩溃,金钱关系至上等等,《李尔王》完成于1607年,一方面正好是中国明朝的年代,另一方面,《李尔王》剧中所描述的原始积累时期社会背景与当时的明代以至当下中国颇有相近之处。而且,通过仔细读过《李尔王》剧本,我们完全可以在明朝史实中找到人物和事件的印证,所以,这是一次严谨的结合”。

  田沁鑫导演则是对关于“江山”的命题很感兴趣。“《李尔王》中关于‘分江山’的话题很有意思,他在剧中为主人公找到的道路和中国人对待江山的态度截然不同,我们不知道莎士比亚是不是曾经来过,或至少是听说过当时强盛的大明江山,如果他没来过,我们就通过这部戏,让莎士比亚坐在明朝的椅子上,看看中国人是如何完成他关于‘江山’‘传位’的命题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莎士比亚 | 田沁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