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莎士比亚在中国”演出季 人艺推《哈姆雷特》

浅利庆太(左)和王斑
浅利庆太(左)和王斑

  日本戏剧大师浅利庆太执导北京人艺的《哈姆雷特》十月首都剧场公演13场。另外,由林兆华执导、濮存昕主演的另外一台《哈姆雷特》也在“永远的莎士比亚在中国”演出季中同期推出

  发布 日本导演尊重原著

  昨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召开《哈姆雷特》建组新闻发布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不是人艺众多的演艺明星,而是特邀而来的该剧导演、日本四季剧团的艺术总监浅利庆太先生。

  北京人艺历史上曾经多次邀请国际著名大牌导演来剧院导戏:1981年英国著名导演托比·罗伯森的《请君入瓮》;1983年美国著名作家阿瑟·米勒的《推销员之死》;1988年美国导演查尔顿·赫斯顿的《哗变》;1991年,苏联莫斯科艺术剧院总导演叶甫列莫夫的《海鸥》;1996年美国著名导演玛格丽特·布克的《篱笆》……这一次,则是国人熟悉的日本戏剧家浅利庆太。

  昨日,身穿浅蓝色西服的浅利庆太被簇拥着出现在媒体面前。这位70高龄的艺术家前晚才赶到北京,昨天中午又要离开北京回到日本,在北京不到一天的匆匆行程中,特意安排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虽然现场的人艺人都对浅利庆太表现出极大的推崇和尊重,但他依然十分谦逊。发言前起身向所有人致敬,首先感谢人艺的邀请,并对人艺曾经赴日演出的《雷雨》给予了高度赞扬。对于此次中日合作的《哈姆雷特》,他介绍道:“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作为一出世界经典的悲剧,是在世界上演出次数最多的剧目。这是首次和北京人艺合作,我会尽最大的努力。”

  “我处理这个戏,和其他版本有很多不同。因为该剧创作于500年以前,所以对于现在的观众来说,会觉得冗长,也不容易理解。因此我在执导该剧时,删掉了三分之一,并做了7处修改,使其更加紧凑,简洁生动,戏剧性强,让现代观众不会觉得枯燥。”浅利庆太表示:“如果把这个戏处理成先锋的戏是很容易的,但现在这个版本是很尊重原著的,既有古典戏剧感,又很有现代感。”

  幕后 人艺晚辈领衔主演

  和大多数话剧建组会只有主创出席不同,昨天的《哈姆雷特》建组会上,该剧的二十几位演员全部到场,这也是人艺近期以来演员最多的一个剧目。据中方执行导演徐昂介绍,人艺版《哈姆雷特》的剧本以英若诚先生的译本为基础,并首次公布了该剧演员阵容。

  人艺当家小生王斑领衔主演哈姆雷特;青年演员程丽莎出演奥菲利娅;于震和青年导演徐昂出演国王克劳狄斯;人艺主力演员龚丽君以及多年未登台的著名演员史兰芽出演母后乔特鲁德;人艺实力派演员张万昆、邹健等也都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王斑激动地表示,自己中戏的毕业大戏就是《哈姆雷特》,当时他扮演的就是这一角色,而同学龚丽君当时就扮演王后;事隔这么多年,两个人又都在同一部戏中扮演昔日的角色,十分有缘。

  据悉,人艺《哈姆雷特》剧组的主要演员已经专程赴日本观摩了日本四季剧团演出的《哈姆雷特》。据浅利庆太介绍,四季剧团演出的《哈姆雷特》,舞美设计出自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舞美设计大师约翰·贝里之手。这次人艺版《哈姆雷特》,中国观众就能欣赏到这些华美的服装。

  主演王斑表示:“确实如浅利庆太先生所言,该剧既不失古典风格,又让现代人可以接受。很多年没有看到这样踏踏实实的作品了,整个舞台设计把我征服了。”

  据悉,该剧将于今年10月登上首都剧场,连演13场。另外,由林兆华执导、濮存昕高圆圆等人主演的另外一台《哈姆雷特》也将在10月举办的“永远的莎士比亚在中国”演出季中推出。相信两位大导演同期飙戏,一定会大有看头。

  观点 贵在经验

  浅利庆太来中国执导《哈姆雷特》,这不仅是人艺的大事,也是中国戏剧界的一件盛事。

  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世界级导演,而且在将文化艺术产业化的道路上,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具备很多成功的经验。他使四季剧团从当年一个只演话剧的贫穷剧团,发展成为如今亚洲规模最大的剧团。剧团每天除了在东京、名古屋、京都、大阪、福冈等9个专用剧场演出之外,还在各地进行巡回演出。每天有12台剧目演出,去年一年剧团演出场次就超过了2800场,观众人数超过250万,年收入超过14亿人民币。

  55年来,四季剧团一直信奉着一条不变的理念,那就是浅利庆太所说过的一句话:戏剧应该让观众们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美好,舞台艺术工作者们应该创造出这种感动。而做到这一点,不仅要靠执着的信念,更要靠严格的要求和敬业的精神。曾经在日本四季剧团工作演出过的中国演员焦刚对此感触良多:“是四季剧团教会我,从一个充满理想的艺术青年,如何成为一个脚踏实地、从细节做起的实干者。”

  四季剧团与中国有着很深的纽带联系,曾经和中戏合作过音乐剧班,培养出了中国音乐剧第一批人才。现在四季剧团中有20多位中国演员,和日本、韩国、美国及欧洲来的演员们一同活跃在四季的舞台上。四季剧团还曾经多次来中国演出,带来了《想变成人的猫》、《美女与野兽》、《蝴蝶夫人》等精彩剧目。

  这一次,浅利庆太以导演的身份来到中国,来到人艺。他带来的,将不仅是一出具有国际文化交流性质的大戏;还将是一种态度,一些经验,一次挑战。对于中国戏剧界和观众来说,这是比演出本身更为珍贵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特 | 莎士比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