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蝙蝠》尽显喜剧特点 陈佩斯成就“狱卒”一角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5月20日09:11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轻歌剧《蝙蝠》请来陈佩斯,昨天记者在排练现场见证了陈佩斯在这部轻歌剧中的“唱功”。扮演狱卒的陈佩斯将在第三幕出现,他一出来就开始“嬉戏”被爱森斯坦误抓进监狱的阿尔弗莱多,舞台上的狱卒一边擦地一边自言自语,诉说自己在监狱里呆了十年,连个女人也看不到,这时一个耗子从墙角钻出,狱卒逮住耗子,愤愤地说:“公的!”随后,他开始嬉戏阿尔弗莱多,由年轻演员薛皓垠扮演的阿尔弗莱多是歌唱家,专门为国王演唱,结果被误抓进监狱,狱卒与阿尔弗莱多开始调侃。在这期间,陈佩斯为这场戏设计的台词笑料不断,尽显他的戏剧才能。

  导演史蒂芬·劳利斯说:“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首演的时候,就有狱卒的角色,当时的台词并不是很多,是一个小角色。后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在一次演出中请来了当时最著名的喜剧演员,因此,《蝙蝠》中的狱卒成了在许多国家演出时都要邀请最为著名的喜剧演员来加盟的角色。陈佩斯是我见到过的最优秀的狱卒,他还加入了很多喜剧创意,使得这部戏更中国化,我很感谢他。”

  在陈佩斯表演时,记者发现有些“包袱”陈佩斯设计了很多备份,以供导演选择。陈佩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扮演狱卒虽然是举足轻重的一个角色,但在戏中不能影响大局。而在《蝙蝠》中,虽然我不能演唱,但是我与歌唱演员的沟通没有距离。比如说一句台词,我认为台词的音域不够高,话剧演员就不知道音域是什么,但歌唱演员很快就能调到相应的位置。”对于来国家大剧院排演《蝙蝠》,陈佩斯一直说:“并没有太多的收入,但是我觉得很值得,因为我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来的,在这里能够学到和看到国外导演对喜剧的理解和处理。其实,我们在喜剧观念上是相通的。”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