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蝙蝠》圆舞音乐曲醉心神“狱卒”表演点笑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05日11:09
导演 史蒂芬劳利斯(中)
导演 史蒂芬劳利斯(中)

 

陈佩斯
陈佩斯


  5月3日,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见面会。伴随着维也纳圆舞曲的优美旋律,十二位头戴面具、手持香槟的嘉宾,跳着轻盈的华尔兹逐一登场,现场展示了“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轻歌剧《蝙蝠》中热闹的宴会场景。虽然距离6月3日国家大剧院版《蝙蝠》首演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包括孙砾、么红等主要演员已提前“入戏”。发布会中,指挥李心草、导演史蒂芬•劳利斯、主演么红等共同解读了大剧院版《蝙蝠》的独特之处,一直备受关注的著名演员陈佩斯也借《蝙蝠》畅谈了对歌剧表演的看法。

  圆舞曲音乐的集大成者:最对中国观众胃口的一部歌剧

  作为一部传世经典歌剧,《蝙蝠》最出彩的还要数它的音乐。全剧中圆舞曲、波尔卡、进行曲、查尔达什等各式“施特劳斯式”的圆舞曲可说是凝结了约翰•施特劳斯舞曲音乐的全部精华。对于多年来深受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熏陶和浸染的中国观众而言,这部歌剧无疑也是无数西洋歌剧中最合“胃口”的一部。而在《蝙蝠》的故乡维也纳,就连出租车司机都可以哼唱出剧中众多琅琅上口的旋律。据说连小提琴大师梅纽因在听完该剧演出后都曾如醉如痴,激动得在森林中游走了三天三夜。在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蝙蝠》序曲的演出次数仅次于《蓝色多瑙河》与《拉德茨基进行曲》。而女主角罗萨琳德演唱的查尔达什舞曲“我故乡的歌曲”,女仆阿黛丽在舞会中唱起的“笑之歌”也都是歌剧史上脍炙人口的著名唱段。其中查尔达什舞曲甚至还曾被改编为器乐曲出现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中。此外在第二幕终场,一直充当“看客”的奥洛夫斯基亲王邀请大家举杯,带领众人唱起了“香槟之歌”,其场面堪比威尔第歌剧《茶花女》中著名的饮酒歌唱段。

  大剧院版歌剧《蝙蝠》最大的悬念也来自于音乐。二幕终场前的加演乐曲,按照惯例乐队会选择演奏一首约翰•施特劳斯的著名作品,舞台上的所有演员随之闻乐起舞,场面无比欢腾热烈。历史上,《蓝色多瑙河》、《皇帝圆舞曲》、《雷鸣电闪波尔卡》都曾经在不同的版本中出现过,而此番大剧院版《蝙蝠》中将选择哪部作品演奏,答案会在演出现场揭晓。

  导演史蒂芬•劳利斯:灵感与创造力解决西洋歌剧的“水土不服”

  除了无比动听的圆舞曲音乐,《蝙蝠》的故事也充满着喜感和笑料:一位理应去监狱服刑的伯爵,一位本该独守空房的伯爵夫人,一位谎称去探望祖母的可爱女仆,却卷入了一场早已设计好的报复游戏中,并扮演着他们并不熟悉的人生角色……尽管这部歌剧已经像所有经典歌剧一样,上演了100多年,但这一回“远涉重洋”来到中国,大剧院又将怎样的方式为中国观众进行演绎,怎样解决西洋歌剧的“水土不服”?英国著名导演史蒂芬•劳利斯可谓是自有一套办法,全剧不仅将采用原文演唱,中文念白的形式,还将精准的呈现导演的灵感与创造力。

  史蒂芬•劳利斯曾为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众多知名剧院制作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制作。他的导演风格和舞台呈现具有非常独特的个人色彩,被媒体称为“新古典主义”风格。此前,他已经执导过两个不同版本的《蝙蝠》,但在此次国家大剧院版中仍然融入了他对该剧的最新颖的理解和诠释。如第二幕的酒会场面堪称是整出《蝙蝠》最重要的场景,不仅人物众多,情节也十分复杂,对于这个场面劳利斯则将使用颇具“超现实”风格的处理方式,以此透视全剧的内核:“当大家喝醉时,眼前会出现 一些幻觉。比如墙会动起来、亲王的侍从变成了一只熊等等。同时舞台上还特别放置了哈哈镜反映每个人喝醉后的丑态,这些都会在舞台上进行的绝妙的体现。”

  “狱卒”陈佩斯“翻身”当对白导演,要让歌剧像话剧般耐看

  著名喜剧演员陈佩斯扮演的重要线索人物“狱卒”无疑是本次大剧院版《蝙蝠》中另一个亮点。这个角色虽然没有唱段,却是全剧最有笑料的“大包袱”。“每个国家在上演《蝙蝠》时,都会邀请本国最有名的喜剧演员担纲这个角色。我们在最初敲定角色时,立即想到了从事喜剧演出已经30年的陈佩斯。他不仅有着丰富的喜剧经验,而且对各类戏剧艺术也有着深厚的理解。”国家大剧院项目负责人表示。

  除了挑梁饰演狱卒外,陈佩斯在剧中的另一个重要职务就是中文对白导演。在排练中陈佩斯严把表演关,将自己30年“浑身是戏”的表演经验传授给了歌唱演员,并且几乎是以戏剧演员的标准去要求每个歌唱演员。“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狱卒,却指导起达官贵人们如何演戏。”陈佩斯笑称。

  陈佩斯多年来一直从事舞台喜剧的编导、演工作,其独树一帜的表演风格深受观众喜爱,此番他参演《蝙蝠》,也将多年来的喜剧表演经验移植到了轻歌剧的创作中:“喜剧其实就是轻歌剧的父亲,我们看到当初莫里哀的喜剧中都是说一段然后加入了演唱,混唱、合唱,还有曼陀林伴奏,舞台上显得非常活跃,只是轻歌剧后来更多偏向于歌剧的风格。我希望这版《蝙蝠》不仅是部耐听的作品,还能像话剧一样耐看。”

  补充:

  导演史蒂芬•劳利斯:狱卒对我而言是剧中最麻烦的角色!但我对陈佩斯的表演很放心,因为他是我见过最好的喜剧演员。

  舞美设计弗兰克•菲利普•施略斯曼:这次《蝙蝠》的舞美设计理念,也延续了我一贯的设计思路。虽然每部剧不一样,但都能体现我的思路。

  助理导演麦培德:希望经过《蝙蝠》,我的中文能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