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幾米跨界展首次内地亮相 14位艺术家个展才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0日20:37




  近日,“幾米星空特展The Starry Starry Night”在北京三里屯Village举行了开幕仪式。这是著名绘本作家幾米在内地开幕的首个跨界展览,也是幾米首次在北京办展,展出作品有60件幾米原画作品,幾米等15位艺术家的跨界艺术品,以及台湾设计师为配合场地环境,以幾米绘本中形象为元素特别设计制作的5座户外大型装置。展期从12月17日开始,将持续至明年的1月7日。

  本次展览由墨色国际主办、繁景文化承办,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朝阳文化馆、三里屯街道办事处和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也参与并支持了本次活动。

  幾米女儿讲述《星空》故事

  展厅中,《星空》的60幅原画作品与天文学家孙维新教授用灯光打造出的“星空”展场以及台湾著名作曲家刘季陵创作的背景音乐融为一体。展厅另一侧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幾米绘本《星空》的画面,幾米的女儿则作为讲述者娓娓道来这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两个城市中不快乐的孩子因孤独而靠近。有一天,他们逃离城市,翻山越岭,来到少女的爷爷曾经住过的山中小屋。在山里的夜晚,他们看到了最美丽的星空。回到城市后,少女生病了,而少年不知去向……幾米在绘本中写到:献给所有无法与世界沟通的孩子。

  策展人李雨珊介绍说,“幾米星空特展”中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在抓住绘本中的某一种情绪,并把它用自己的艺术媒介放大。《星空》的主题是关于孤独和青春,现实生活中许多孩子像书中的主人公一样孤独和封闭。来参观这个展览的孩子和家长都能够获益匪浅,孩子能够找到与自己共鸣的情绪,也能看到未来成长中的希望。而家长能借此了解到孩子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找到沟通的途径。

  14位艺术家个展才华共绘“星空“

  开幕现场,除幾米的绘本作品外,还可以看到14位不同领域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在看过绘本《星空》之后,以其中某个意象或感受展开创作。艺术家的行业从雕塑家、服装设计师、玩偶设计师到灯光师、天文学家,跨及14个不同行业,他们以多元风格与创新思考的对话形式,深入探究社会、人文以及美学教育等层面的话题,并以空间叙事的方式,营造出有别于传统艺术展览的观展体验。

  著名词作家林夕在看过《星空》之后,写了自己的词作《星空》,但不是通过文字而是装置的方式独立出现,让每个人在心里自己配唱属于自己的旋律。台湾著名作曲家刘季陵解开幾米作品原本的叙述逻辑,然后切割并重新组合,发展出八声道音乐剧场的概念,既是对作品的音乐形式解读,也是自我音乐概念的一次展现。日本模型师山田卓司关注的则是绘本中青春的主题。他用几个打斗的玩偶来传达这样的思考:平静的教室,其实充满着人际之间的复杂与险恶。我们眼中的青春这么美好,但青少年内心的迷宫却战斗得如此恐怖。

  李雨珊女士介绍,“幾米星空特展”所展出的每件作品与空间装置,都是创作者从各自擅长领域出发以及相互间思想激荡的结果,呈现出文化创意产业跨领域合作的多元文化特性。他们的创作都是由内而发的,维持着艺术的原创力和对生命探究的精神。正如幾米所说:“每个人都很残破,故事却可以不断勾串,缝补和追寻。”在这个展览中,每一位参展者就象是天上的星星,他们互相对话、互相参与创作、互为主体,同时也互相照映,让彼此产生光芒并交织出一片美丽的星空。

  打造童话VILLAGE 跨双节免费向公众开放

  作为幾米展主办机构,台湾墨色国际从2008年“Never Ending Story幾米创作10年展”香港及台湾巡展、2009年台北“幾米星空特展The Starry Starry Night”到2009年香港时代广场圣诞主题装置展“Jimmy All the way - A Christmas Celebration”,每次展览都在绘本原画展出的形式之上有新的突破,从不同角度,借助多种媒介和跨界设计手法,由幾米的创作内涵延伸出更广阔的叙事空间,将幾米作品中的无限想象世界在现实中呈现,引起读者热情的参与和支持以及业界广泛的回响。

  记者现场看到,整个三里屯VILLAGE已成为幾米绘本世界的一部分,4件用汽车改造的大型户外装置作品打造出漫游旅行于幾米梦想世界的主题概念:沿着银河向上行驶的汽车,载满梦想的兔子货车……设计师通过改装和绘画,将普通的出行工具幻化成充满童趣的艺术品,构建出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三里屯VILLAGE 市场策划副总监云妮莎表示,整个展览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希望能让更多人感受到这种独特的展览形式,也希望这次展览能成为送给北京观众的一份圣诞元旦双节礼物。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