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9场音乐盛宴场场值得回味 顶级艺术家齐聚广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9日09:43
大明星郎朗驾到场面火爆
大明星郎朗驾到场面火爆

  11月5日至17日,“2010广东亚洲音乐节”在广州举行,15位星光熠熠的世界著名亚裔音乐家携手5个亚洲知名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为广州亚运和广州市民上演了9场极具分量的音乐盛宴。同一时间让世界顶级的亚洲裔艺术家会聚在同一城市,按照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的话说,这是前所未有的。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参与音乐节的艺术家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盛会”;而城中古典乐迷,乃至广交乐手都齐刷刷地期盼着——来年还有“戏”。

  音乐家赞亚洲音乐节

  “被邀请觉得荣幸”

  吕绍嘉:广东亚洲音乐节是一次难得的盛会,所以,我们带来了台湾爱乐开季第一场音乐会的两首曲目,都很重头。乐队很多成员都没有来过广州,他们专门在演出后多逗留了一天到处走走,广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林昭亮:我曾经两次到广州演出,但时间已经隔得比较久了,所以对广州的乐迷可能比较陌生。之前听余隆介绍了这次广东亚洲音乐节,觉得非常有意义。事实上,这些年活跃在国际乐坛并越来越受重视的亚裔音乐家也越来越多了,大家能聚在一起,非常难得。

  王健:这次广东亚洲音乐节规模很大,阵容很惊人。一般来说,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可能有这么多优秀的亚洲音乐家如此密集的演出。我被邀请觉得非常的荣幸,我也和其中大多数音乐家们都合作过。我觉得亚洲、中国的崛起是不可否认的,希望以后我们中国也可以在艺术人文方面,成为领军国家。

  谭盾:这次亚洲音乐节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文化冲击,每一位音乐家都是大众特别喜爱的大腕。他们个个都是亚洲面孔,个个都是黄皮肤。这是一次“空前绝后”的实验,显示出亚洲人也可以代表世界,亚洲音乐节也是世界音乐节。这也是亚运会给我们带来的契机,未来我们可以做更多。

  余隆:这一次趁广州亚运的契机,我们从2009年初就与哥伦比亚公司开始洽谈这次音乐节的筹备工作,在“亚洲范围”内挑选世界顶级的音乐家与演出团体。不少音乐家了解到2010年广州承办亚运会,都欣然接受邀请。广东亚洲音乐节是一个世界级、一流的亚洲音乐节,广州作为亚运会的主办城市,关注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城市。

  林大叶:广东亚洲音乐节对于广东的音乐爱好者来说可以称为“盛事”,它内容丰富、立意鲜明,几乎所有国际顶尖的亚裔音乐家都将聚集到星海音乐厅。作为一名年轻指挥,能在音乐节上指挥3场音乐会,我感到无比兴奋和莫大荣誉。这个机会对于一个年轻指挥来说,实在太具诱惑力了。

  专家乐迷齐追大师

  “希望音乐节每年办一次”

  罗慧山(作曲家):马友友那两个多小时的大师课我感触很深,他把器乐演奏最深刻的部分讲了出来——就是音乐要从心里发出来,而不是只注意技术。马友友的音色、运弓都很讲究,但他是因为音乐的内容而运用技巧,不是为了显示技巧而产生内容。音乐会上,马友友加演了两首乐曲,他没有选很炫技、光彩夺目的作品,而是以两首不张扬却很有内涵的作品,来引导观众的心灵感受。

  赵毅敏(资深古典节目主持人):这次音乐节对于广州真是一件大好事,希望明年还能有,最好欧美目前最当红的艺术家们也能纷至沓来,真正体现广东是“文化强省”。音乐会每一位音乐家都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这不仅说明他们“专业”,也说明主办方的接待工作做得不错,让他们能很快适应广州的“水土”。9场音乐会我看了3场,其中,郑明勋是我这么多年现场见过的指挥家中,技术最棒的。一般指挥家的动作只是准确,而他连力度、速度,各个层次都表达得十分清晰,这即便在全世界也是非常少见的。

  王晓菁(广州交响乐团定音鼓代理首席):这次音乐节非常棒,大师、名团齐聚。虽然我们广交的任务很重,每个人都很累,尤其最后一场,基本是撑着的,但感觉非常好,不论对专业、还是对见识,都是一次提升;而不论对体力,还是意志力,也都是一次锻炼。除了广交的4场演出,其他每一场我也都看了,我觉得首尔爱乐更为出色,达到了一个欧洲名团的水平。如果这样的音乐节能继续,对于我们乐手来说,将是最大的喜讯!

  网友JONI:这次亚洲音乐节很多亮点,马友友、宓多里、林昭亮、吕绍嘉等都是首次亮相星海,而老朋友谭盾、朱宗庆等也带来了全新的惊喜。从现场的实际感受来讲,王健、杨洋、上海交响乐团的表现也属上乘。

  网友SHITAO:不知道这个音乐节是否会固定下来?强烈要求每年举办一次!

  资深乐迷SS:马友友没得说,德沃夏克的协奏曲乐队的声音太大了,幸亏是他拉,换别人,声音根本出不来。每一次乐队停下来,我觉得更享受。加演的两首曲目特别安静,可能也只有马友友敢这么做,换了别人,很多观众恐怕是沉不下心来听的。

马友友为音乐节压轴演出
马友友为音乐节压轴演出

  9场重量级演出 音乐家表现精彩

  这次音乐节共上演了9场极具分量的演出,音乐大师们的精彩表演,令人回味无穷。

  11月5日,宓多里一丝不苟的演绎,如电脑设定般精准的指尖、不差毫厘的弓法,都给广州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广州交响乐团的《自新大陆》也比往常更感动人心;

  11月6日,甚少来广州的上海交响乐团令人惊艳,杨洋展现了他国内年青一代指挥家领军人物的水准和气势,而王健那仿佛从心底流出的音乐,除了感动还有动感;

  11月7日,林昭亮和中国爱乐携手演绎了谭盾的最新力作,林昭亮加演的《四季》之《冬季》中的温暖音色让人欲罢不能;

  11月9日,莎拉·张的张狂帅气令人印象深刻,而7次返场的热烈也是音乐节之最;

  11月10日,本次音乐节最重量级的指挥和最杰出的交响乐团一同亮相,高人高水平,令人叹服,要知道,马勒可不是什么团都能轻松驾驭的,而小提琴新贵陈锐则是音乐节的又一惊喜,让人不禁感慨——后生可畏;

  11月13日,中国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让平时看多、听多交响乐的观众疯狂了一把,激情,一次次在现场迸发;

  11月14日,大明星郎朗驾到,除了火爆,他也在加演曲目中试图展现自己对于音乐内涵的把控;

  11月16日,吕绍嘉与台湾爱乐乐团同样是许多铁杆古典乐迷所追捧的,《台湾双连画》风情万种,“马勒第五”令人叫好;

  11月17日,这是一个让人欢呼雀跃的日子,马友友来了,带着他那古董名琴,他的保留曲目,而他那灿烂笑容、他那弦外之音,不知秒杀了多少观众……

  5场大师课 点醒音乐迷

  除了音乐会,音乐节期间的5场大师课也都值得用记忆“珍藏”:

  宓多里,一个个尖子生困惑的难题,她像拿着仙女棒,轻轻一点,立即化解;

  王健,这个台上无比深沉的演奏家,台下却那样的谦逊、亲和,而讲台上的他又展现了自己的另一面——睿智不乏幽默;

  莎拉·张,她不像宓多里一样每天苦练六七个小时,但她有自己为人处世的一套“哲学”;

  陈锐,这个帅气的大男孩虽然中文表达不是那么流畅,但居然懂得用中国传统“气功”来解释小提琴弓法;

  马友友,期待他指点技术的学生们一定“失望”了,因为他说的完全是音乐之外的东西,但是就连一些慕名而去的本土音乐家、乐手都纷纷感慨,我们差一点忘了音乐最本质的东西,马友友点醒了我……

  大师就是大师,连日来或远距离的电话、或近距离的聊天,记者也受益匪浅。音乐节落幕,但一句句充满哲理的话、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旋律,却一直停留在脑海中,成为一笔精神财富。

  小贴士

  现场版陆续上网

  音乐节落幕,昨日,广州交响乐团副团长兼双簧管首席陈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2010广东亚洲音乐节是很不可思议的事,这么多顶级的艺术家和5个亚洲顶级乐团齐聚广州,在这么短的时间、在同一场地集中为乐迷表演。说实话,真的很希望这样的盛事能每年在广州发生。”陈擎认为,这次受益的不仅是广大乐迷、观众,还有星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宓多里、王健、莎拉·张、陈锐、马友友,先后5场大师班真的是非常难得,广州的学生这次幸福了一把。记者从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此次音乐节,9场音乐会售票观众过万人。然而,过万人对于广州人口来说,实在是很小的一个数字。为了让更多人能够欣赏到这些珍贵的现场、美妙的音乐,主办方也特别开辟了“网上音乐厅”——gd.10086.cn/music,并将陆续上传9场音乐会的完整现场实况,让全广州、广东,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乐迷、网友可以在登录后,一场场地细细品味。

  链接

  国内古典音乐节知多少

  北京国际音乐节推新作

  创办于1998年,一年一度秋季举行,是国际著名的音乐节之一。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国内外著名的音乐家、音乐团体参加,曾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女高音歌唱家凯瑟琳·巴特尔,钢琴家玛尔塔·阿格里奇、傅聪、谭梅文,小提琴演奏家艾萨克·斯特恩、莎拉·张、奥古斯丁·杜梅,吉他演奏家荷塞·恩里克斯、玛格丽塔·埃斯加帕,指挥家瓦莱里·捷吉耶夫、尤里·特米尔卡诺夫、米歇尔·普拉松、大贺典雄,作曲家及指挥家潘德列茨基等数十位音乐家前往演出。北京国际音乐节以推广新作品、推广在中国首演的经典作品、推广中国作品为艺术宗旨,先后多部作品在中国或者世界首演;每届音乐节和在京的大学或艺术院校合作举办大师班,小提琴家斯特恩、文格洛夫,钢琴家傅聪、谭梅文等中外艺术家都曾开讲。

  上海夏季音乐节玩音乐

  今年,由百年老团上交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联手坐镇,20余位中外大师名家驻节开演、开讲的沪上首届大型户外古典音乐节——“上海夏季音乐节”,8月12日~22日在汾阳路淮海中路口的大型篷房音乐厅启幕。这是一个被称为“逍遥音乐节”的艺术盛会,旨在打造一个普通观众无障碍“玩”音乐、学音乐和走近音乐的平台。短短11天里,上交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驻节演出,音乐节两位总监迪图瓦、余隆不仅指挥乐团上演一场场分量十足的交响音乐会,更邀请上海四重奏、中国三重奏、曹秀美、沈洋、魏松、廖昌永、杨洁、李云迪、许忠、基瑞尔·格尔斯坦、香特尔·朱丽叶、唐俊乔、宋晓晨、张亮、夏小汤、林大叶等一大批国内外一线音乐家驻节演出和举办大师课、讲座等活动。

  香港艺术节历史久

  从1973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国际艺术盛事,每年2月到3月期间在香港举行,为期四至五个星期。在香港这个工作与生活节奏超快的大都会,艺术节历经37年而经久不衰,不仅立足香港,更成为亚太地区的文化盛事以及会聚全世界顶尖艺术家的重要舞台,可谓是文化艺术界的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