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30年电视秘史

走过《十六岁的花季》 我们《将爱情进行到底》

  [卷首语]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间,有人从咿呀学步的孩童长成了翩翩少年;有人从懵懂少年变成了成功人士;也有人渐渐步入了蔼蔼暮年……三十年间的巨变自不必多说,其中有一样东西,不得不说是伴随着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一起长大的,那就是——电视剧。三十年间我国电视剧无论是制作、题材还是影响力都不断的发展壮大着,然而驻足回首,你是否还记得起那多年前曾陪伴自己度过一段段难忘时光的剧集?
    今天开始,搜狐娱乐将带您去回忆改革开放三十年间那些传世难忘的经典之作,还有那一段段你知道和不曾知道的故事……欢迎持续关注!
[怀古①《敌营十八年》] [②《血疑》、《排球女将》][③《射雕》《上海滩》]
[④《一剪梅》《星星知我心》][⑤《西游记》] [⑥《红楼梦》][⑦《四世同堂》]
[⑧《渴望》] [⑨《围城》] [⑩《编辑部的故事》] [⑾《过把瘾》]
[⑿《我爱我家》] [⒀《北京人在纽约》] [三国演义]

第十五回:走过《十六岁的花季》 我们《将爱情进行到底》

  之所以把这两部戏放在一起说,因为它们是那一代人青春记忆中永不退却的两抹亮色。一个是花季岁月的迷茫与懵懂,一个是从大学步入社会爱情与现实之间的矛盾与挣扎。虽然两部相隔8年,但对青春的歌颂却是如出一辙。

   《十六岁的花季》吹开那一季的青春

《十六岁的花季》吹开了许多少男少女的心扉
《十六岁的花季》吹开了许多少男少女的心扉

  1990年,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上海电视台联合拍摄的12集电视剧《十六岁的花季》在全国播出。这是我国最早的一部校园青春剧。因为该剧真实地反映了中学生活,准确地把握了青少年心理而深受中学生的喜爱,又因触及现实,反映改革开放后人们的心态,以及两代人之间的代沟而牵动了各种年龄层次观众的心。

   该剧播出后,剧组曾收到过七千多封群众来信和几百张卡片,许多中学生向演职人员倾诉着心里话。各地报刊发表近百篇消息、评论,在全国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也正是这部电视剧,让“花季”这个词成为十五、十六岁青少年的专用代名词,频频在报刊、杂志中出现。

  若用现在的标准来看,《十六岁的花季》并不是艺术水准特别突出的一部电视剧。但就是因为它真实地反映了中学生的生活,准确地把握了青少年的心理而深受到当时广大青少年的喜爱。电视剧第一次把两代人的代沟问题、教育制度问题以及初恋、早恋等问题放到桌面上公开讨论,在当时的社会背景和环境下,已经厌倦了说教式教育的青少年们一下子就被这部活泼、轻松甚至有点叛逆,看起来离生活很远,实际上却离自己很近的电视剧所吸引。而剧中的人物和所展现的校园生活,也成了众多青少年观众所向往的生活。

陈菲儿是典型的梦中情人
陈菲儿是典型的梦中情人

欧阳和白雪就是那个年代的公主与王子
欧阳和白雪就是那个年代的公主与王子

袁野就像是个骑士
袁野就像是个骑士

而韩小乐则是最普通中学生的代表
而韩小乐则是最普通中学生的代表

  动感活泼的主题曲、偶尔带点诗意的旁白、对校园生活准确的抓取和再现,都是《十六岁的花季》成功俘获青少年观众心理的重要因素。这部电视剧的播出,让很多观众都记得白雪、欧阳延延、陈菲儿、韩小乐、袁野等这些熟悉的名字。当然,以今天的角度来看,这些人物不可避免的有些脸谱化。白雪是典型的三好学生——家世好、学习好、人缘好;欧阳延延是正统的白马王子,班里出名的尖子生却带着点优等生的自私和狭隘;韩菲儿是林妹妹一样的梦中情人,温柔腼腆;韩小乐虽然成绩不好却一样活泼乐观;袁野的角色算是比较特殊,用现在的标准来看,更类似于一个黑面骑士,只不过这个骑士欠缺点勇气。几个人物简单勾勒出了当时高中校园的面面观。考试红白榜、高考、早恋、回迁户口等因素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青春的影子,相信即便是今天看来,仍值得回味。

  凭借《十六岁的花季》,几个主要演员一时间成了全国青少年的偶像。而吉雪萍、战士强、池华琼等人也纷纷借此为契机进军影视圈。但因为出演的多数是非职业演员,有一些在戏拍完后则继续回到了以前的生活,各自精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