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死在好莱坞

7月A片:蝙蝠侠也未能尽掩《美国女孩》的光芒

[提要] 你有很多时间,有点懒,喜欢别人告诉你该看什么。可是别人告诉你的永远只有《绿巨人》和《蝙蝠侠》,远远填不满你的空闲。这个栏目每月A片回顾(A是American的A)是为你准备的,每个月初告诉你上个月有什么可以看的,如果你也有要推荐给我们的,当然也不反对……[我也有推荐]

    当然,能够被推荐的电影票房不一定好,以票房为标准选择电影的同学请参考这些:7月第一周 第二周 第三周 第四周


  随着好莱坞大片的故事素材日见枯竭,广采良方的制片商们对漫画和游戏领域的借鉴近年来如影片预算一般有增无减着。Marvel和DC的诸位英雄们多少年来都在夏季银幕上大展身手一番捞个盆满钵满,但也如上回所言,“观多必有腻之时”,英雄千面一模子自然不是观众和制片方们所期许的,比起上月重蹈覆辙的大块头落马英雄“绿巨人”,本月的“蝙蝠侠”却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做出了一些艺术上的探索。

  同样,在上月被《功夫熊猫》盖了光芒的Pixar小机器人《Wall-E》,在七月末清算中也让我们看清了喧嚣之后,究竟什么才是“杰作”而非“佳作”。而G级片领域另一部清新可人的改编作品《美国女孩的秘密》,也定会在有朝一日从蝙蝠侠披风的背后伸出鬼脸一笑。

  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待下文将7月份此类瑰宝遗珠一一拣选之。

  《蝙蝠侠之黑暗骑士》:英雄的别样归来 抑或现实主义的超人们

《蝙蝠侠之黑暗骑士》
蝙蝠侠
上映时间:2008.07.18
   黑暗中,除了蝙蝠侠这位暗夜骑士,也有其他阴暗的声影在蠢蠢欲动。这次小丑出现,深谙人心阴暗面,懂得用此控制别人的他使哥谭市陷入了深深的恐慌……>>>专题

推荐理由:
   掀起全美票房狂潮,票房纪录一破再破;引发全球影评人狂热,好评盛赞数不胜数……当然,它是希斯莱杰的遗作,这就已经是必看的理由。

 

  好莱坞的七月,甚至今年的好莱坞,都将为《蝙蝠侠》的第六部电影腾出足够的讨论空间和话题时间。上月末的《刺客联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上班族幻化成超级杀手的迷失英雄,一个憋屈的理想青年在神秘身世和缺失父爱的纠结下上演了一出酣畅淋漓的动作大戏,《守夜人》和《守日人》的俄罗斯导演Timur Bekmambetov用几个老伎俩炮制出了美版的城市虚无主义;月初的《全民超人》则让“左道明星”Will Smith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平民英雄”,这个“高调讨人嫌”的另类超人Hancock头一次让一个超人的世界没有了“超人”的权利。那么此次的蝙蝠侠,以及里面的反派(反派一直以来也是这一系列电影的一大独特亮点),都镀上了一层上述两片的写实主义般的银辉。

  诚然,自知对导演克里斯-诺兰崇拜有加的人乍看此片,觉得并未如前作般叫人拍案叫绝。但仔细回味,加之与同类漫画英雄来一横向比较,便会连呼惊诧。个中原因上文已表,细处推敲几番便见一些处理实为难得:蝙蝠侠是个超人,他有超人的能力,有超人的心态,在以往英雄片中这类超人还享有这个封闭世界的“特权”,永远代表正义的他们终能在最终剥夺反派的特权而让字幕升起。

  而这也是蝙蝠侠系列走向穷途末路的主要原因所在,一众明星反派也难将一平板性格人物推至丰满境地。而诺兰的续集,则纯粹成了一个时间上的界定而已,既非前传,也非翻拍,他更像是一种二次元的时空对应,仿佛在两个不同的哥谭市,生活着两个迥然不同的蝙蝠侠,前者垂垂老矣,空剩一声肌肉外加声色教人能些许想起,而后者放佛坐落于世界某角,与现实同呼吸共命运。著名影评人Andrew Sarris将之称为“纽约的阴郁回响”,是的,这个对应“蝙蝠侠”系列第一部电影《蝙蝠侠》的故事几乎未变,但再也不是正义使者和境遇悲惨的邪恶头领之间的斗争,诺兰在人物上依旧延续着如他的第一部短片《Doodle Bug》贯之的性格主题——蝙蝠侠的双重身份之间,抑或其他英雄的双重身份之间总有某种“神之默契”,一种责任和道义将这一双重身份得以在电影世界中被默许。

  而诺兰对故事、对人物天生有一种解构的直觉,(或许部分源自与其兄共同编剧带来的灵感火花),所以蝙蝠侠的双重身份不再被一层神秘的窗纱所遮蔽,他也不再拥有超脱法律和道义的行使暴力的特权,本集故事的大反派小丑,反而却拥有了到最后也未曾揭开的身世谜题,置换下显现的是英雄那颗懦弱而黑暗的心,身份是Wayne/Batman的一把保护伞,在与小丑的最初较量中,他便成了对方的目标,小丑用着类似恐怖组织般的杀人爆炸手段欲引蝙蝠侠现身而置之于死地,明知多少人在为蝙蝠侠而死,在为Wayne的身份而牺牲,甚至是他的青梅竹马Rachel也难逃毒手,但蝙蝠侠始终没有变成Wayne出现在世人面前去保护她,反而是同样恋着Rachel的本片另一悲情反派——检察官Harvey Dent站出来冒充了这位城市的英雄来缓燃眉之急,最终这位刚正不阿的检察官也精神失常,成了借硬币决定人生死的“双面人”。而蝙蝠侠也因为有杀人嫌疑(即便他杀的是坏人),而最终成了挚友警官Gordon的追捕对象,化身黑暗骑士,继续战斗着。

  演员Michael Caine曾这样评价蝙蝠侠:超人就像美国人看待自己,而蝙蝠侠则像外国人看待美国人。微言却带大义,同样是舶来导演的诺兰,似乎对这一作品拿捏得十分得当,电影剥夺了这一英雄的铠甲,将其贬斥为英雄懦弱的借口。

  蝙蝠侠的出场便具备了十足的争议性:一个冒充蝙蝠侠的好市民欲与交易的黑帮干上一番,但蝙蝠侠出现阻止了他和他的同伙的举动,诚然在蝙蝠侠自身眼中,这一动机源自一种保护的责任感,但大局客观看来,则成了一种优越感,在保护了别人的同时,剥夺了别人像自己一样行使法外暴力的特权。失去了身份的保护,也意味着他失去了这一特权,因此导致了Rachel和其他警察的死,也间接形成了漫画英雄世界的一个悖论——英雄们都为着自己的利益在行使着有着正义外衣的暴力?如果大家看完细想着“双面人”的成型,最终会发现,正义使者才是所有罪恶的制造根源。所以,那些以为诺兰失忆了的人们,回过头来发现,诺兰还是那个诺兰,且诺兰的英雄,更有着现实间的交叠倒影。

  影片成为七月的绝对话题,更在于反派小丑演员的英年早逝,但带来如此多票房收益,还是仰赖优良的制作团队,本片之摄影、剪辑、表演和化妆等皆诺兰风格十足,中等节奏之余人物暗面尽显,畅想年末斩获数项学院奖也不是痴人说梦。媒体一边倒的好评度可见一斑,烂番茄的94%好评率,IMDB9.4的历史最高分,上文所提Andrew Sarris直言:此前我曾对诺兰这一导演的作者身份持有怀疑态度,但观完此片,我想我得重新审视这位有一定思想程度的年轻人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