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闻2016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徐瑛编剧讲解歌剧剧本创作 不同角度阐述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7月16日,歌剧舞剧院专职编剧、中国戏曲学院编剧系研究生导师徐瑛编剧给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歌剧剧本创作,这是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第一次请到剧本作家,从一个不同的视角来解读歌剧这门综合艺术形式。徐瑛先生曾于1996年至1998年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交流,并应美国洛杉矶大学世界文化艺术系的邀请担任该系客座教授,讲授中国传统戏曲创作。其戏剧作品在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希腊、新西兰、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等地区的剧院和国际性艺术节上演出,多部歌剧和话剧作品被翻译成英语、德语、日语、法语、意大利语等外语。

  徐瑛编剧从题材的选择、戏剧的结构、人物的设置、戏份的分配、唱段的安排、歌剧的唱词、音韵学等角度,结合由他本人编剧、郭文景教授作曲的《骆驼祥子》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尤其是在题材的选择上,他强调:是否是你想表达的内容、是否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是否适合以歌剧这种艺术样式表达是选择歌剧题材是必须要考虑的。除了文学上的内容,在唱段的安排上,徐瑛编剧也对咏叹调的位置安排、宣叙调的重要性、合唱队的意义以及宣咏调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徐瑛编剧及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郭文景教授共同回答了学员们的疑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18/n459761867.shtml report 1029 7月16日,歌剧舞剧院专职编剧、中国戏曲学院编剧系研究生导师徐瑛编剧给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歌剧剧本创作,这是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第一次请到剧本作家,从一个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