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闻2016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讲解当代歌剧《代码树》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7月15日,由澳大利亚著名作曲家、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作曲系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当代歌剧《代码树》(2015)中的转换与光彩。林瑞玲的音乐涵盖从歌剧和管弦乐曲直到特定场景表演的各类作品,这些作品曾经由一些世界著名乐团演出。她还与澳大利亚Elision乐团具有超过25年的密切合作关系,合作项目包括在墨尔本、布里斯班、阿德莱德、东京、莫斯科、巴黎、苏黎士和柏林上演的三部歌剧:《奥瑞斯提亚》(1993)、《月令节》(1999)和《航海家》(2008)。

  此次讲座的重点《代码树》是她受科隆音乐工厂乐团、科隆歌剧团和海勒劳欧洲艺术中心委托创作的第四部歌剧,于2016年4月在最近重新开放的科隆歌剧院首次公演。此歌剧以奇幻的“生命末日”为背景,是根据美国作家纳森•萨弗兰•福尔的精美“剪切”书创作的(该书本身是用战前波兰作家布鲁诺•舒尔茨的短篇小说集剪裁而成)。这种“剪切”技巧(从一页文字中剪掉某些词,从而留下一篇具有新含义组合的文字)移植到了歌剧上,其中涉及到角色身份、时间和记忆的转换。歌剧中的角色从人转换成了动物,转换成了鸟类、昆虫和植物,而植物和物体都活跃起来开始跳舞、唱歌和说话。时光从死亡开始倒流,从而能够更清楚地看到各种生命可能性的光彩。

  此歌剧是为三名歌手和十六名乐手谱写的。在科隆的演出中,全体演奏员与四名演员同台参与表演。乐手们演奏多种怪异的乐器,其中包括几支双管铜管乐器(如:双管小号、双管圆号、双管长号和双管次中音号),一把斯特罗提琴(用两个金属号管代替琴身来放大声音的中提琴——这种乐器是在1920年代为了在录音棚中使用而研制的),一支比普通长笛 低两个八度的超倍低音长笛和一支主要以独奏方式演奏的巴松管。为了创造一种音乐语言来反映歌剧中的转换与混合角色身份的主题,作曲家探索了多种新颖的记谱技巧和方法。

  讲座结束后,林瑞玲教授回答了学员们从歌剧舞美、歌剧中乐器构造以及作曲理念和技法上提出的疑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18/n459756729.shtml report 1724 7月15日,由澳大利亚著名作曲家、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作曲系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当代歌剧《代码树》(2015)中的转换与光彩。林瑞玲的音乐涵盖从歌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