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乌镇戏剧节全攻略 > 乌镇戏剧节全攻略 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躁动吧!文艺青年 乌镇戏剧节攻略全手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润
第7页 :七、古镇深巷 闲步乐赏玩

  七、古镇深巷 闲步乐赏玩

  乌镇分为东栅西栅两大景区。东栅以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貌和浓郁的生活气息闻名,这里完整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的水乡古镇风貌,当地的居民仍在其中静静的生活着,走在东栅的街头巷尾,可看到当地人的原生态生活;而戏剧节所在地西栅是一个“观光加休闲度假型”古镇社区,它由十二个碧水环绕的岛屿组成,景区内有各类风格的酒吧、民宿和度假酒店,这里几乎看不到旅行团,基本都是自由行的散客,清晨和夜晚比较安静,可以充分体会到江南水乡的静美与诗意。

  其实,在乌镇,随便逛逛,坐坐船,欣赏欣赏水乡古宅门窗梁柱上的木雕石雕;或者找个咖啡馆茶馆发发呆,看小桥流水,看朝阳晚霞,看云卷云舒,都是很惬意的事情。

  景点推荐:

  【茅盾故居】文学大家茅盾的老屋

 


  乌镇是著名作家茅盾的故乡,在其著名的代表作《春蚕》、《秋收》、《林家铺子》中,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江南水乡生活的片段韵味十足,十分令人向往,来到茅盾故居,可以看到小说里的生活风情。

  茅盾故居是茅盾祖辈居住的老屋,1896年7月4日他在此诞生,并度过童年生活。故居始建于十九世纪中叶,为清代江南民居。前后有两幢房屋,前一幢的三间平房为茅盾的卧室、书房和会客室。屋边有一小庭园,内栽棕榈、天竺、冬青、扁柏和果藤。其书房虽处于市中,却是个闹中取净、环境幽雅的地方。后一幢是两层小楼,用作厨房、饭堂、起居室外。1985年,茅盾故居对外开放,并由陈云亲笔题写“茅盾故居”匾额,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昭明书院】得名于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

 


  昭明书院可是大有来头,得名于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据记载萧统曾在乌镇读书,并建有书馆一座,后销毁,明万历年间,乌镇同知全廷训出于对萧统才学的敬仰,便在书馆旧址前建起一座石坊。萧统编辑整理的《文选》是我国第一本诗歌散文选集。

  复建的昭明书院,坐北朝南,是个三进的清雅院落。主建筑为图书馆,各类文史哲图书收藏丰富,并设有电子阅览室;庭中有天井,载有芭蕉,清新淡雅;园中有四眼水池,四周古木参天,浓荫蔽地,阳光照进室内,疏影斑驳,极具静雅之态,是个读书的好去处。

  书院内着重展出了茅盾文学作品和系列茅盾文学奖作品,并设有木心图书室,展出一系列木心的书画作品。

  其西侧为一小书店,卖有各种最新书籍;后侧为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和作品展馆,陈列有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的介绍。

  

  【宏源泰染坊】乌镇蓝印花布作坊

 


  中国的蓝印花布世界闻名,是江南一带极具特色的古老手工印花织物,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乌镇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

  据记载,乌镇的宏源泰染坊始创于宋元年间,原址是在乌镇的南栅。清光储迁址于现在的乌镇东栅景区,系当时蓝印花布的制作基地,现在也是蓝印花布的文化传播地之一。

  蓝印花布,是传统的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又称靛蓝花布。它一般分为蓝底白花和白底蓝花两种形式,其纹样图案都来自于民间,取材于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故事戏剧人物,更多的是由动植物和花鸟组合成的吉祥纹样,来寄托她们对美满生活的向往。

  在宏源泰染坊里,不仅可以看到高挂起来的蓝印花布,而且可以看到传统工序的全过程演示,也可以在前面的店铺中带一些蓝印花布的成品回家。

  在其对面还有一家蓝印花布原料作坊,还有老妈妈在轧棉籽、纺纱线、织棉布。一路看下来,你会知道蓝印花布是怎么织成,清新可爱的花纹是怎么印出来的。这里也是电视剧《似水年华》的拍摄地之一。

   看了这么多,还有什么可等的,戏剧节从10.30--11.9日, 好戏天天上演,收拾好行囊快快出发吧!

1 缘起乌镇 深秋再入梦 2 相约西栅 好戏连连看
3 艺术狂欢 古镇嘉年华 4 交通指南 一路到水乡
5 夜宿乌镇 枕水好入眠 6 特色小吃 美食诱惑多
7 古镇深巷 闲步乐赏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8/n405551890.shtml report 42013 一、缘起乌镇深秋再入梦一、缘起乌镇深秋再入梦编者按:乌镇戏剧节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华语戏剧界极具影响力的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由文化乌镇股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