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相声瓦舍《东厂仅一位》 > 新闻动态

《东厂仅一位》北京首演 瓦舍三宝HOLD住全场

2011年12月24日09:27
来源:搜狐娱乐
《东厂仅一位》保利首演 新创内容受肯定

《东厂仅一位》海报 


  搜狐戏剧讯(文/樊敏) 12月23日晚,台湾相声团体“相声瓦舍”携新版《东厂仅一位》亮相北京保利剧院,揭开了该戏内地首演的序幕。“瓦舍三宝”冯翊纲、宋少卿、黄士伟联袂登台,在这个寒冷的冬日为北京的观众带来一场热情腾腾的相声剧。

  创作于2001年的《东厂仅一位》是相声瓦舍的代表作,亦是瓦舍迷最耳熟能详的作品。此次演出的大陆版对原版进行了一定的改动,舍弃了原版中“十八层公寓”和“阿里山论贱”两个段子,以《小明小华在偷看》中的“绿帽子”作为开场,保留原版中“我的舅舅王承恩”和“三宝太监下南洋”中部分内容,并新加入《战国厕》中的一个段子(原版《战国厕》的这段由冯翊纲主演,大陆版则改为黄士伟主演)。此外,该剧还加入了许多热点话题,令“包袱”更加内地化。

  吸纳热点话题入剧本 创新“包袱”升级“笑弹”

  此次演出的大陆版《东厂仅一位》,与十年前的老版相比可谓相当fashion,曹操墓之谜、《喜羊羊与灰太郎》、“傻大个”姚明宣传保护鲨鱼拒绝鱼翅等热门话题纷纷成为演出中的新“包袱”。时下最炙手可热的台湾作家九把刀,也成为东厂锦衣卫必备的“最新武器”,而内地神曲《忐忑》也成为“仅一位”的公公在挥刀自宫时的“内心独白”……新制的本土化笑料成为一发发“笑弹”射向观众,不可抵挡。

  在增添新“包袱”的同时,原版中的一些经典笑料也被保留下来,黄士伟演唱的《东厂之歌》——“乌鸦黑,乌鸦黑,乌鸦是白还是黑?你说乌鸦白,我说乌鸦黑,天下乌鸦一般黑!”仍然不减吸引力,引发全场的笑浪。

  黄士伟“成功上位” 戏份大增HOLD住全场

  此前,相声瓦舍团长冯翊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版《东厂仅一位》可说是为黄士伟“量身打造”。与原版相比,三位演员的戏份上做了大手笔的调整,宋少卿、冯翊纲两个内地舞台上的“熟面孔”戏份减少,对内地观众而言相对陌生的黄士伟则成为主角。不过,与两位前辈相比,这个“新人”一点不令观众失望,用精彩的表演成功HOLD住全场。

  一开场,黄士伟就通过“历史电视剧表演法”、“儿童剧表演法”、“先锋小剧场看不懂表演法”、“内心忐忑逼疯自己表演法”分别演绎了“我的舅舅王承恩”这一经典段子,引发全场高潮。无论是蹦蹦跳跳又娃娃音的幼稚园小朋友,还是抓着椅子扭曲纠结的“看不懂”式先锋剧,他都演得惟妙惟肖,让人笑到肚痛。在表演“挥刀自宫”一段时,更是跳上桌子开始“忐忑”,夹着双腿走路的姿势令人忍俊不禁。

  除了精彩的表演,黄士伟“独门武器”——LED闪亮官帽也成功吸引观众的眼球,几乎每一次绿莹莹的闪光都会引来一阵爆笑。

  《战国厕》成重头戏 看各路“掰掰”争“肥水”

  新版《东厂仅一位》中,《战国厕》占到了四分之一以上的内容,成为重头戏。这段被网友宣称“不懂历史的就别看了”的段子,将天下演化成一间公共厕所,各方豪杰化作眷村里的邻家掰掰们,争利益比喻为抢“肥水”,朝代更迭变成公厕管理员换届,连许多著名的历史事件也因为谐音纷纷与“人之二急”挂上钩:霸王别姬成了项伯伯不小心摔倒的“霸王吧唧”、借东风成为“算命诸葛替刘掰掰厕所摸牌抓到东风”、淝水之战成为“各位掰掰公厕抢肥水”、玄武门之变沦为“玄武之便”、东厂西厂成为厕所管理员刘公公与魏公公将公厕大门“东敞西敞”……

  将二十四史浓缩为眷村的公厕之争,说是“幻觉”,却不乏对历史的严肃反思。“一个村子里的人怎么老是打来打去?”“到底是国家承载着幻觉,抑或是幻觉成就了国家?”在歪唱历史的同时,抛出引人深思问题,风格十分“相声瓦舍”。

  据悉,本周末《东厂仅一位》还将在保利剧院连续演出两场,为北京观众带来欢乐的圣诞大礼。下周该剧将转战上海,于2012年1月1日至1月3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为沪上观众带去新年的祝福。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