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相声瓦舍《东厂仅一位》 > 闻东厂仅一位

相声瓦舍首度访沪 冯翊纲:穿大褂保持浪漫情怀

2011年12月06日15:43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朱渊
冯翊纲、黄士伟、宋少卿
冯翊纲、黄士伟、宋少卿

  和果陀剧团、屏风表演班同年成立的“相声瓦舍”,在台湾可算是相声团体中的金字招牌,尤其是冯翊纲、宋少卿二位当家,更在大陆拥有数量可观的粉丝。在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相声瓦舍”将携经典作《东厂仅一位》首度造访申城,并在东方艺术中心带来为期两天的演出。

  昨日,首度打着“相声瓦舍”旗号闯滩的二位当家,被屡屡拿来同大陆火爆的相声名角比较,眼看“躲闪”不过,冯翊纲只得笑答:“如果非说和郭德纲有什么相似,那就是我们都爱穿着大褂说相声,说明我们对这门艺术依然保存着一份浪漫情怀。”

  首度闯滩

  不会刻意去迎合

  选择《东厂仅一位》作为“相声瓦舍”内地亮相的第一张牌,冯翊纲笑说倒并不是大家所想的深思熟虑精挑细选,而是在听取了承办方的意见并综合了网友们投票热选的结果。

  2001年在台湾首演即轰动的《东厂仅一位》是“相声瓦舍”受到好评最多的台湾相声剧之一。与其说是相声剧,倒不如说是相声剧和话剧的结合。上半场是以相声言论为主轴的新编段子,下半场则是由明朝厂公与鹰犬组成的相声剧,故事背景穿梭古今,让人拍案叫绝!

  《东厂仅一位》由冯翊纲和宋少卿携手,加上黄士伟的助阵,在幽默的同时指桑骂槐的讽刺了许多社会现象。在被问及会否担心《东厂仅一位》来沪遭遇水土不服时,冯翊纲洒脱表示:“我们不会去想那么多,也想不了那么多。我们并不了解本地观众口味,语言艺术若没有深厚本土文化积淀,恐怕是有心迎合也是无力完成。更何况正如相声用上海话说了不逗,滑稽戏换普通话就没了味儿,我们的相声剧本身就是浸淫于台湾文化的产物,这蕴含的是城市的气质,若改也就没有那个特色了。”

  台式相声

  就当上台说笑话

  受教于赖声川的冯翊纲深受其相声剧的影响,但在传承上并不含糊,他和宋少卿多年前双双拜在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门下,尽管台湾早年可觅的相声影像资料不多,但冯翊纲还是到处搜罗大师们经典作加以研习。谈及会否担心《东厂仅一位》被诟病不正统时,天蝎座的冯翊纲自信说:“我们不怕别人评价正不正统,我也从不会为‘规矩’二字约束自己,我们就是一群热爱快乐表演的人,我和宋少卿常觉得我们就是俩在台上说笑话的,只要能把这种快乐感染给观众,并在笑声中传递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传递对不良社会风气的反讽,并能引发人们的思考,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据悉,《东厂仅一位》此度大陆巡演还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露脸,相比上海,北京的相声土壤更为丰沃,根基也更深厚。对此,冯翊纲表示并不忐忑:“我现在除了知道师傅(常宝华先生)会来看之外,还不知道会有什么同行来看戏,但若大家愿意来看提意见,我们都欢迎!反正我是天蝎座的,天蝎的最大特点就是挑爱听的听,说得有道理的我们也会虚心接受,至于那些传统啊、规矩啊、就顾不了那么多了!”

  题外话

  再苦再难也要学会让自己拥有幸福感

  在《东厂仅一位》亮相前两周,郭德纲相声专场将在长宁体操中心拉开帷幕。谈及对郭德纲及其热门段子的印象,冯翊纲笑说:“最欣赏郭德纲敢于‘破格’的勇气,他能将世界时事和小老百姓贫苦生活中的小幽默‘咬’在一起。再苦再难也要学会让自己拥有幸福感。”

  在被逼问和郭德纲的异同时,冯翊纲无奈笑说:“我想最大相似就是都爱穿大褂说相声,宽袍大袖一定程度上‘制约’或‘导引’你的姿态举动,它代表着中华民族的那份优雅,我相信爱穿大褂的人都对那个时代怀有眷恋,也许郭德纲先生也有着这样的浪漫情怀。”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