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台湾相声瓦舍团长冯翊纲:相声剧里的文化经

2011年08月18日13:1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乱乱


  谈创作:奥秘就在于“人物”

  搜狐戏剧:您现在每年的工作时间如何安排?

  冯翊纲:我、屈中恒、宋少卿和表坊有一个言语承诺,就是与《宝岛一村》共存亡,每年11月就是“月”,我们会来内地巡演,此外还可能有别的地方的演出。

  搜狐戏剧:您在学校还上课吗?

  冯翊纲:我每年演演戏就要回去上课,关键课都由我来上。屈中恒也要录影。

  搜狐戏剧:您最近在看什么书?现在的创作还会去看历史书吗?

  冯翊纲:我最近随手拿的是《古文观止》,这次巡演的旅行我走了岳阳楼,滕王阁,东坡赤壁,襄阳古城,我到每个地方去朗读《古文观止》里和这些地方相关的篇章。终极原因是我要写一个新的相声叫《观纸》,这是一个100分钟作品的上半场,和下半场演出相互独立,又相呼应,这个戏会在2012年春天在台北首演。我到长沙演出的时候会去趟永州柳子庙,1949年春天,我爸爸那辈人快要去台湾前,在柳子庙住了一晚上。那一晚上,唐宋八大家以精灵神仙的方式出现,我这次要写的是一个奇幻色彩的故事,跟古文学、跟我父亲那一代人的历史有关。

  搜狐戏剧:您自己是老师,您教学生编剧的时候,是不是会让他们一定要多看中国历史文化的东西?

  冯翊纲:不,我在北艺大教编剧,我跟我的学生说,写剧本就是三大基本原则,人物,人物,人物。笔下要有人,写出人来什么戏都是好戏。

  搜狐戏剧:传统相声其实很少去写人。

  冯翊纲:这就是好相声与不好相声的差别,“人物”就是秘诀。你看赖声川的《旅途说相声》,吕仁和程克是两个人物,这两个人物是赖声川的两个极端,当这两个人物成立了,放任何话题进来都可以执行。

  搜狐戏剧:您有两位非常重要的创作方面的老师,一个是赖老师,一个是常宝华老师。您从他们二位身上学到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冯翊纲:赖声川是授业的老师,他教会我怎么一步一步在舞台上创作。我之所以能跟随授业的老师三十年,是因为老师的德。一个老师让学生追随了三十年,学生还没追上他,他是一直在进步的,我要学赖老师的就是始终保持进步。常宝华老师是个浪漫的老人家,他比我爸爸还大一些,这么说吧,宋少卿如果保重身体活到常老师那个年纪,他就是常老师那个样子。常宝华老师这样一个出身相声世家的老顽童、老小孩,他所能转述给我们的记忆太丰富了。那天我看《李春天的春天》,我很喜欢宋丹丹嘛,常老师来了一句,咳,我跟英达才熟呢,他爸爸英若诚怎么怎么样。我一听,太八卦了!常老师非常可爱。

  搜狐戏剧:赖老师一直特别强调“动机”,我想知道您创作的动机是什么?

  冯翊纲:一是为了检视自己,在创作中,我时时去检视自己创作了什么,把自己拿出来多少;第二是注意世界的脉动,不是去探测观众的喜好从而喂养观众,而应该看到你在这个世界的大潮中能与观众呼应多少,在世界的大潮中你是一个行船者,你如何去适应它的潮起潮落。可以通俗,但绝不能媚俗。(采写/陈乱乱)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