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喜酒》:解读酒里的谋略、厚黑、和江湖

2011年12月16日17:51
来源:搜狐娱乐

  酒和电影有着不解之缘。“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可谓是武侠小说鼻祖大师古龙的经典之言。可是大家不知道古龙写武侠是浸泡在酒坛子里写的,他有金钱有美女,可是还是心甘情愿地浸泡在酒里挥洒墨迹,为酒而生,为酒而死。“酒”是古龙灵感的来源,借助酒,他想象的翅膀就能自由地飞舞。

  电影世界里的武侠热现在已经逐渐消退,这是因为武侠大师们多已乘鹤离世。从上世纪80年代影视剧风靡以来,一直到前几年,武侠潮流一浪高过一浪,金庸、古龙等的经典著作一部部被搬上荧幕,直到不能再翻拍了为止。影视剧必须通过后人持续不断的再创造来填补他们留下的真空。

  大家还能想起,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影界后辈纷纷登上历史舞台,凭借天生丽质和对电影的钟情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当初这些武侠片能够走进观众视野,也是靠着这种电影和普通人物的距离很近。

  电影《喜酒》是第一部围绕“酒”展开的喜剧,这是电影《喜酒》的首创。前几年冯小刚在短短时间内拍摄出的《甲方乙方》、《手机》等都市幽默电影是第一次架起了中国大陆和港台精典喜剧电影之间的桥梁,但是冯小刚的影片多集中在都市幽默题材,难的是在民间,特别是普通身份观众中引起广泛、持久的共鸣,于是他带来的这种幽默风格迅速本土化,导致了《疯狂的石头》携带着荒蛮气息横空出世。

  电影《喜酒》希望在一些方面突破《疯狂的石头》的窠臼,从场景上来说,电影里的农民工更加都市化,他们不是为食物谋生,而是为赚钱疯狂,江湖气息更加浓厚,东北、四川、河南方言在电影里龙争虎斗,喜庆味道浓厚。

  谋略、厚黑、道德,这三方面中国文化特质,共同支撑起电影《喜酒》的精神骨架,相信看了电影《喜酒》你会更加了解中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