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麦家炮轰导演兼编剧现象:部分影视作品无深度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9月16日08:40
麦家(资料图)
麦家(资料图)

  京华时报9月16日报道 (特派记者卜昌伟)昨天,在某座谈会上,麦家对目前有些导演身兼编剧的行为给予批评。对于影视给自己带来的影响,麦家说,他这些年的小说在市场上走得比较好,不是因为写得好,而是因为借影视的风比较足。

  昨天,莫言、阿来、阎连科、麦家、葛亮分别讲述了各自的文学作品与影视剧联姻的心得。莫言说,虽然他的许多作品被改编成了影视作品,但在他看来最具改编价值的《檀香刑》却至今没有人看好,这是让他郁闷的地方。他说,小说改编成影视剧是一种选择的艺术,但很多导演不具备眼光,往往把一部一流的小说改编成二流的作品。最近十年,小说家和导演蜜月期已经过去,大家各走各的路。现在,小说家有意识地在往影视方面靠,想着怎样才能够吸引导演、制片人的眼光。这样一个先入为主的写作目的势必伤害小说。

  在麦家看来,尤其是这些年,文学和影视的关系不是那么和睦了,一些导演变成编剧了,他们都想跟文学发生一点点关系。他说:“术业有专攻,编剧就应该干编剧的活,导演就应该负责导演的事。我们看到,近几年的国产大片,有许多导演忽略了编剧的力量,既导又编。仔细看看这些影视剧,它们的原创性、思想性,或者说深度,往往是经不起推敲的。这种‘近亲繁殖’的影视作品,必然多数是不受观众和市场欢迎的。”

  对于影视给作品带来的影响,麦家说,他这些年的小说在市场上走得比较好,不是因为写得好,而是因为借影视的风比较足。他说:“我觉得小说家也不要过于去排斥影视。莫言刚才说的一点是很对的,我的体会也是这样,写作时不要心里老想着某一个导演,为某一个导演去写。比如在题材的选择上,有些题材天生跟影视血脉比较近。我觉得题材上是可以有意识地选择一下。但是写的时候,你不能想我专门构建一个影视剧的人物关系,或者说你在写的时候完全当作影视剧来写。你这样写往往得不到制片人或导演的喜欢,你要给导演留有改编的空间。”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